古人对“病”的独特理解

自然物质能降服一切病

发表:2013-08-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9日讯】古代,身体不适,轻者为疾,重者为病。与疾病有关的字多疒旁,疒的某些古文似外部带柄之物刺入身体。有病之物既可理解为刀刃(外伤致病),亦可理解为风寒湿热侵入身体,导致疾病。古人以天干配五行,丙丁在五行中属火,火大则病。即使是外寒侵入也需有内火配合方导致疾病。内火是病之要因,故以“丙”形声兼表意。

病分两种,一种是身体之病,一种是精神或心理之病。不仅身体之病由火而来,精神或心理疾病亦由火而来。抑郁症往往产生于焦虑心烦,焦虑心烦就是心火造成的。欲望如火,不及时扑灭终成燎“原”(心田)之势,使人失去正常的情感与思维能力。

中医对病的认识迥异于西医。西医认为使用新创造的药物才能有效地治愈疾病。所谓创造主要是通过化学的手段合成出新的物质。中医理论认为,理论上,世界上存在的自然物质能够降服一切疾病,正所谓“一物降一物”,不必另开炉灶制造新物。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