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普通士兵之死:告慰亡灵的光芒

作者:龙湾潮 发表:2013-08-09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9日讯】一个军中普通士兵的死亡,本来不算是什么大事,但台湾陆军义务役的下士洪仲丘遭虐而死,却轰动了整个台湾民众和政府,并引发一场空前的民众抗议活动。在此次民众为一名普通士兵抗议活动过程中,台湾政府以及台湾民众表现出的和平、理智、文明,对死去的士兵洪仲丘来说,足以告慰他的亡灵了。

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台湾成功大学毕业的洪仲丘,按台湾兵役法规定,在台湾陆军义务服役,当一名军中的下士。按规定,洪仲丘原本今年7月6日该退伍。在之前,洪仲丘于最后一次放假归营后,被军中上级发现携带有照相功能的手机和MP3随身听。于是,6月28日,洪仲丘被罚而关禁闭。在关押期间,洪仲丘被施以超负荷操练等虐待,包括烈日下反复练体能等。7月3日,洪仲丘因体力不支,中暑昏迷,之后送医院便不治而亡。

洪仲丘死亡事件,引发台湾社会的高度关注。7月20日上午9时,由台湾民众自发组织起来的游行队伍抵达“国防部”门口,创下台湾“国防史”上最大规模的抗议纪录。大家统一身穿白衣,因而他们被媒体唤作“白衫军”。他们宣称共有二十万人响应集结。该次组织者的核心诉求,包括从最基层的“1985”申诉专线开始,改革军方申诉机制和人权状况;让第三方介入协助侦办洪仲丘案;保存证物,送交地检署,并保护所有证人;给洪仲丘一个公道的答复;严惩涉案军官。

这次关注军中冤案的民间团体,是台湾“1985行动联盟”发起号召的。关于这个“1985”究竟是怎样的组织,我不十分知晓,大概地知道是民间网络的什么发起者对台湾民众早时就以什么案列的团体组织。经过号召,台湾自发民众在台北凯德格兰大道前来“送仲丘,要真相”集会。主办者称参与者逾20万人,而警方估计最多时超过10万人。不管人多少,但在整个抗议过程中,民众秩序井然,没有失去理性的粗暴,没有混乱不堪失控场景……人们只是手持光烛,或展示留着泪眼的图画,或用照灯打出“真相”或“冤”的字样。

台湾民众自发组织起来向台湾马英九执政党的抗议活动,没能迎得暴政或专政制度治下的军队、武警、城管的出动镇压。7月20日,马英九带领台湾执政的有关官员,前来洪家致祭,并表示已经指示对该案从速侦办,从严究责,从优赔偿,保证一定会把案子查清楚,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并允诺推动军中改革,不容类似事件再发生等话语。 

马英九的致祭并没让民众和其家属感谢万分,相反,民众和其家属显现出很不领情和友好的神态。马总统在会场外60米下车,沿途不断传来群众怒骂“下台、下跪、要真相不要作秀、滚回去”的话语,还有人要他排队进灵堂“爬进去”。尽管民众有如此态度,但警方和维安人员,也仅是围起人墙来维护,虽遭遇数度推挤,马英九也几乎寸步难行,但和平、理智、文明,仍主导着台湾的这位马英九总统。马英九不断轻拍安全人员的背说“先等一下,不要推他们(抗议群众)”;而洪仲丘的母亲,也理智劝慰民众不要以仇恨的心态对待前来祭祀的政府要员。

7月31日,该案由台湾军事检察部门侦结。起诉前,542旅旅长沈威志等18名军士官,其中包括禁闭室管理士陈毅勋,其他军中有关人员等,则以共同职权妨害自由等罪一并起诉。

8月2日,该案灭证案部分由桃园地检署侦结,检方以查无人删除档案或灭证,做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台湾民众的这起抗议执政党、政府的大规模活动,在马英九总统允诺后,最终散去。据说,人们散后的广场和街道,卫生境况十分良好,并无一件公共设施遭到破坏和损失。在马英九文明、理智、平和的处理民众呼吁的案件中,其中的过程是那么的令人瞩目,又是那么的令人沉思中国其它令人不禁关怀的系列诸事。台湾这个海中岛,我儿时就被称之为宝岛,他是中华民族后裔在此生活的岛屿。如今,我真实地看到宝岛人性中文明、理智、和平的巨大光芒。而从台湾宝岛四射的光芒,是足以告慰一位遭虐而死去士兵亡魂的。祝愿他的在天之灵,好好安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