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造城挥霍无度激发民怨(图)

作者:李妍 发表:2013-08-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8日讯】2010年9月,前神木县委书记雷正西提出建设“陕西最美县城”。如今,神木县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神木已先后投资40多亿元大搞市政建设。

其中包括:新建和改造22条主干道路,铺设和改造自来水主管网50多公里、支线管网130多公里,铺设供热管网180公里,对两山和城区三桥进行亮化、防护林建设以及打造滨河路河堤景观工程等。

神木县城群山环抱。每晚八点,布满东山、二郎山的灯管全部亮起,照耀着只建有寺庙的大山,这是神木县著名城建工程——“两山亮化”,也是神木挥霍建城的标志。

人民小区位居神木县多条主干道交叉地带,居民多有抱怨,称近两三年周边路段都在翻修改造,致出行不便。“近两年就改造三次,把路面撬了又铺,或者加层柏油,需要这样频繁地弄吗?”业主徐某说。

在滨河路沿线,街景进行三统一:统一外立面、统一亮化、统一门口广告牌匾,其他多条街道的商业牌匾也进行了统一更换。所有商铺外立面全部被贴上一层大理石板,商铺的标牌、门窗也统一更换。神木县号称规模最大的装修承包商黄先生称,所有工程均由县财政拨款,所以沿线居民并没有强烈反对。

神木县的规划框架也在不断扩大。2006年,曾以推行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闻名的前县委书记郭宝成,设计推行了位于神木县北郊的“第一新村”规划方案。规划总面积36.5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6亿元,可容纳人口6万,成为老城区转移的新目的地。

2010年9月,雷正西上任县委书记后,提出“再造一个新神木”。将位于神木县西北的“第二新村”作为主要建设点,规划总面积11.52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9亿元,可容纳人口4万。

“一直在造新城,第一新村被缓建,第二新村还没建起来,老城区的房价不断被哄抬炒作。”神木县房产中介商张忠民介绍说,已成规模的第一新村近三年来少有动工项目,配套设施和家属区建设还不全,第二新村只见雏形,无法形成转移优势和吸引力。

城建消耗成为神木县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发群众抱怨和质疑。普遍评价是,城建工程并未让老百姓切实受益。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