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命换89万,中国人“值钱”了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3-07-24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4日讯】临武死亡瓜农颅内有淤血,其子称获赔89万。瓜农邓正加尸检监督者称,邓左脑有长6厘米宽4厘米红色血印,后脑有长5厘米宽2厘米红色血印,这两处血印掀开头发就能看到。头颅内有淤血覆盖,分析称邓肯定遭重物击打,颅内大出血死亡。另据邓儿子表示,政府已赔89万多,但还没拿到。(7月20日《新京报》)

邓正加的小女儿邓艳玲先是发微博质疑政府的尸检,认为当地政府正在掩盖事实,随后连续更新三条微博,称政府已经妥善地安抚好了家人,“我们整个家族对政府的处理表示满意。”当时我就释然:双方终于谈妥了“价钱”。死者长已矣,一介草民跟公权力较劲有啥意义,搞不好会人财两空。趁着举国关注、地方政府急于息事宁人的当口儿,多要俩钱才是理智的选择。

中国人命贱。河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补充意见》,启动严厉的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机制:今后,矿井一旦发生死亡事故,煤炭企业的负责人也将受重责。而发生一次死亡5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或者一年内发生两起一次死亡30至49人特别重大事故的,给予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分管负责人免职处理,给予省辖市市长、分管副市长免职处理。政府启动“严厉的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机制”、将矿工的生命与领导的官职挂钩,当然是值得肯定的好事。可仔细看了相关材料,所谓的“严厉追究”却令人哑然失笑——死50人以上,仅仅是免去N顶官帽而已(连开除都不是)。虽然我不想发出“矿工的生命是如此的廉价”的慨叹,但如此轻描淡写的“严厉追究”,到底能起到多大的震慑作用呢?

50条人命≈N顶官帽。我之所以要使用“约等号(≈)而不直接使用“等号(=)”,是源于对某些有中国特色的“潜规则”的担忧——该免职的人当中,由于“种种原因”很可能有“漏网之鱼”;即使真的被免职了,也还有“异地任职”甚至“带病提拔”的可能。换言之,50条人命的代价甚至连领导的官帽都撸不下来。现在,一个小小的瓜农的一条卑微的生命,居然“卖”出89万的天价,简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看了这则新闻,一股“暖流”涌上了我的心头:谁说中国人的命不值钱?政府还是很大方的嘛——尽管他们的赔偿也是花的公款,也是慷纳税人之慨。

喝水死,做噩梦死,如厕死……在离奇死亡事件屡有发生的今天,瓜农获赔巨款是多么的“及时”、多么的“重要”啊。终于有地方政府要为老百姓的非正常死亡买单了,中国老百姓今后再也不会“白死”了。这充分表明了某些公仆对老百姓生存权和生命的“尊重”,这是多么大的“进步”啊。咱们老百姓呀,今儿个真高兴!

什么叫“有尊严”?政府怎么做才能让“人民活得有尊严”?当老百姓还在为此热切讨论的时候,某些政府工作人员就用“死了赔钱”给出了自己的“标准答案”。一条命换89万,值了!有了这个先例,今后相关部门再执法的时候就更加理直气壮了:死吧死吧不吃亏,自会有人来买单。

“死了你一个,幸福几代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