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只有一个?谁才是对的?

作者:简世明 发表:2013-07-17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教室门口聚集了一群学生,男女各站一边,泾渭分明,中间的一男一女斗嘴斗得厉害。见到老师来了,他们才一哄而散。

这节课上的主题是“地球由东向西转”。其实地球是圆的,哪边是东?哪边是西?绕地球一圈又回到原点,原来是西边的,会变成东边的“更东边”哪!所以我这样上课:把一辆小独轮车放在桌上,一手慢慢的推动踏板,让轮子缓缓转动。然后问站在车子两侧,刚刚吵得很凶的两个学生:“现在车子是顺时针转,还是逆时针转?”

男生马上大声回答:“逆时针!”站在另一侧的女生迟疑了一会儿,小声的说:“顺时针。”我立刻追问其它学生:“他们的答案不一样,到底谁才是对的?”

学生们想了一会儿,站在左边的一群男生说:“逆时针才对!”“谁说的?明明就是顺时针!”站在右边的女生们也不甘示弱的表示。双方各持己见,眼看又要吵起来,于是我说:“好,先暂停。现在你们换边站,再告诉老师答案。”

当互换位置后,他们一站定,马上发现:“奇怪答案怎么倒过来了?”聪明的孩子立刻反应过来:“啊!那是因为站的位置不一样!”“对,站的地方不一样,看到的就不同了!”我肯定的点头。

太空中无上下左右之分,所以从地球的北极往下看,地球的公转与自转都是逆时针的。由南极上空往下看,就变成顺时针了!这个道理在科学上是:‘参考点’不同,将带来不一样的视野。如果不强调参考点,那么逆时针与顺时针的答案都对。”

话锋一转,我严肃的对学生说:“人们常常为了一些小事而相持不下;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大家自认所持的观点是正确的,非得要对方认错不可。但对照刚刚的实验,这是不是显得愚昧呢?”

“站在自己的角度,以自己为中心,别人是东边、西边、左边、右边,但是在别人眼中,我们却成了他们的东边或西边,不是吗?”

看到孩子们低头沉思,我叹了口气:“其实,老师从高中就接触‘奥瑞冈’辩论赛。从大学到担任教职,一直参与其中,自己参加比赛,也训练学生比赛。我们学校的师生辩论队成绩斐然,在那几年间是很出名的。后来,却发现队上的小辩士接受了训练、赢得比赛,也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有些小辩士伶牙俐齿,把老师、同学都当成辩论对手,一说起话来,咄咄逼人,得理不饶人!他们洋洋得意,我这个教练却忧心忡忡,因为他们显然误解辩论的真义了!”

“我终于了解到‘即使辩赢了每一个人,却失去全世界’,又有什么意义呢?不断强调自己是对的,硬要别人口头服输,会丧失友谊,得罪所有的人而不自知啊!”

“所以我不再训练辩论队了。”望了望全班学生一眼,我又说:“刚刚你们为什么吵架,老师并不清楚。但请仔细想想,争执的观点,真的是全然的理直气壮吗?”全班学生默然。

这是一堂自然课,教的却很人文。虽然,跟课本不大一样,但也是很重要的教育。让孩子学会“自然”的做个温和、受欢迎的人,我衷心期盼着。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