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虎赴约(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3-07-0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3日讯】

山西孝义县城外,周围山上有很多老虎。一天早晨,一位樵夫穿行在草木丛中,失足掉进老虎的洞穴。虎穴内卧著两只小老虎,洞穴像一个倒扣的锅,其中三面是锋利的石齿,只有前壁稍微平坦,有一丈多高,长满苔藓,十分湿滑,这便是老虎出入的路径。樵夫跳了几次都摔了下来,只好绕着洞壁无奈的走来走去,哭着等死。

太阳下山时,洞口一阵风起,老虎呼啸著翻越石壁而入,口里衔著一只活鹿,给两只小老虎喂食。当牠发现樵夫蹲在洞里,就张开虎爪准备搏斗。一会儿又四下看看,见小老虎没有受到伤害,好像若有所思。接着,牠把剩下的肉,给了樵夫,然后进去抱着小老虎睡了。

樵夫心里想,今天老虎已经吃饱了,明天早上起来,肯定会吃掉自己。早晨天刚濛濛亮,老虎从洞中一跃而出。正午时,又衔来一只鹿,喂牠的幼子,依然把剩肉给樵夫吃。樵夫饿极了,拿着就吃,渴了就喝自己的尿。这样过了一个月,慢慢与老虎熟悉了。

小老虎渐渐长大,这天,老虎背着小老虎出了洞穴。樵夫一看急了,仰天大叫:“大王救我!”不一会儿,老虎又回来了,弯曲两腿,低着头让樵夫骑到牠身上,腾壁而出。出来后,老虎放下樵夫,带着小老虎走了。

阴森森的山崖里,长满了灌木,连鸟儿的叫声都听不见,只有阵阵阴风从林中生起。樵夫一看又急了,再次呼叫大王,老虎回头看他。樵夫跪着说:“承蒙大王救我出来,大王若是离开,我担心还会遇害。请您救人救到底,把我领到大路上,我死也不会忘记报答您。”

老虎点头同意了,就在前面带路,到了大路上,转身看着樵夫。樵夫又对牠说:“我是县城西关的一个穷人,今天回去后,再也见不到您了。回家后我要养一头猪,在西关三里外的邮亭,等候大王,请您在某日某时前来食用,不要忘了。”老虎点点头。樵夫哭起来,老虎也留下眼泪。等樵夫回到家中,家里人惊讶的问他是怎么回事?樵夫就把这些天的经历告诉大家,全家人都非常欢喜。

到了约定的时间,樵夫准备好了猪,正在忙着宰割。老虎却已提前来到邮亭,没见到樵夫,竟然进了西关找他。居民们看见老虎,赶紧叫来猎人,把路口的栅栏关上。猎人们带着长矛、棍棒、火铳、弓弩,纷纷赶来,打算把牠活捉了献给县令。

樵夫听到后,急忙赶来救牠,他对大家说:“这只老虎对我有大恩,请你们不要伤害牠。”尽管这样,大家还是把老虎捉住,送到了县府。樵夫击鼓,大喊冤枉,县官很生气,责问樵夫,樵夫把以前的事诉说了一遍,县官不信。樵夫说:“请您亲自验证一下,如果我说了谎,愿受打罚。”

于是,县官亲自来到关押老虎的地方,樵夫抱着​​老虎痛哭道:“救我一命的是大王吗?”老虎点点头。“大王是因为赴约才来西关的吗?”老虎又点点头。樵夫又说:“我去向长官请求释放大王,如果不行的话,我愿以死跟随大王。”话还没说完,老虎就泪如雨下。围观的几千人,莫不为之叹息。

县官大惊,赶紧下令放了牠。老虎到了邮亭,人们把准备好的猪肉扔给牠,老虎翘著尾巴大嚼,吃完后,回头看看樵夫便离去了。

后来,人们就把这座亭,命名为“义虎亭”。南昌王猷定记。

诗曰:虎解回思悯负薪,荷恩急难两全身。临歧对泣悲风起,千载荒亭感路人!

(出自《排闷录》)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