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身材 健康跟着来

作者:陈怡廷 发表:2013-06-24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4日讯】村上春树说:“要达到肥胖的路程很快乐,要达到消瘦的路程却很险恶。”肥胖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遗传体质、情绪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减重成功的秘诀就是了解过重对自己身心造成的影响和负担,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改善方法。

依照中医辨证论治,可将肥胖分成几个常见证型:

脾虚湿阻型

这类型的人通常长得白白嫩嫩、身体容易浮肿、沉重、常觉得疲倦无力、嗜睡、吃少也会胖、女性易有白带。此型肥胖者的脾气虚弱,也就是脾的运作功能失调,影响人体水分的代谢以及消化吸收的功能,以致水分停滞、肌肉减少、脂肪增加,产后肥胖常属此型。

胃热痰瘀型

这类型的人脸色红润、肌肉结实、容易头晕、头胀、四肢沉重、容易便秘、口渴、口臭、口破、食欲好、容易饿,常见于爱吃重口味食物及冰品者,往往在美食的诱惑中不知不觉就变胖了。

此型肥胖者阳火过盛,导致胃功能过于活跃,所以食欲惊人,好像永远都吃不饱似的,因过食而导致肥胖,多见于少、青、壮年,或是退休的运动员。

肝郁气滞型

这类型的人情绪容易紧张、烦躁、经常感觉胸闷、想叹气、睡眠不佳、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女性易经痛、月经不规则。

此型肥胖者由于情绪容易起伏不定,易怒而伤肝,导致肝脏的气血无法通达舒畅,造成代谢循环差,脂肪堆积,常见于青春期与20岁左右开始肥胖的人。

肝肾两虚型

这类人的肥胖多为松软无力的赘肉,同时兼有容易失眠、疲倦、头晕眼花、耳鸣、眼睛干涩、腰酸、下肢无力等。

此型肥胖者是由于肾虚导致体内水湿停留、肝虚造成气滞,同时各脏腑机能逐渐衰退,因此很容易形成肥胖,常见于中、老年发福者。

治疗的方式有很多,包括饮食控制、药膳茶饮、中药调理、体针、穴位埋线等。

特别要注意的是,千万不可因贪求立即见效,听信快速而轻松的减重方法,以免在瘦身时,赔送了健康,非常划不来。

在减重的路上,有任何问题都可随时和医师或医疗人员讨论咨询。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