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援助知多少?

作者:信力建 发表:2013-06-21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1年4月21日发表的《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介绍说,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济技术援助,并向3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捐款,支持这些组织开展多边援助活动。对外提供援助金额累计达2562.9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援助1062亿元,无息贷款765.4亿元,优惠贷款735.5亿元。而美国的国会研究所引用纽约大学的报告显示,仅2002-2007年间,各种报道中提及的中国对外援助金额加起来就达747.4亿美元(约4708.62亿人民币),远超《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显示的数据。《彭博商业周刊》在《不靠谱的中国经济统计》一文中指出,政府公布的援助数据是被低估的。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2009-2010年间,中国借给发展中国家的钱比世界银行的还要多。 

1、援助阿尔巴尼亚:

在中苏翻脸之后,中国为争得“兄弟国家”的支持,对他们的援助要求有求必应,根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透露,1964-1970年代末,我们给了阿尔巴尼亚9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有学者根据货币含金量、购买力测算,它相当于现在的上千亿!它还相当于给当时人口规模为200万的阿国人每人发了4000多元的红包!)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也曾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不向你们要,向谁要呢?”从1954年起,中国政府向阿尔巴尼亚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折合人民币100多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全国每人掏3850元,而当时中国人的年收入才200多元。

2、援助越南:

越南是我国对外援助时间最长、数量最大的国家。

从1950年起,也即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二年起,中国开始对越南北方进行军事援助。

1956年前,限于中国的国防工业基础的薄弱,中国力所能及地向越南提供旧杂式装备,未计数,也未计值。

1956年以后,随着“一五”计划的顺利完成和国民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对越南的援助数量与质量两方面都开始大幅度增加和增长。

1956-1963年,中国对胡志明领导的越南北方的军援价值为3.2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各种枪27万支(挺),炮1万余门,枪弹近2亿发,炮弹202万发,有线电机1.5万部,无线电机约5000部,汽车1000余辆,飞机15架,舰船28艘,单军服118万套。

从1962年起,中国向越南南方革命力量提供无偿军援,根据越方要求,1962-1964年主要提供各种旧杂式武器和中国生产的无汉字新武器,三年间共提供枪9万余支(挺),炮466门,枪弹2103万发,炮弹7.64万发。

3、援助北朝鲜: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出动100多万志愿军,开支战费7万亿元人民币(旧币)。1953年11月金日成访问中国,中朝签订经济文化合作协定,中国不仅将战时费用一笔勾销,又无偿赠送朝鲜8万亿元人民币(旧币)。

据了解,中国对朝鲜的援助主要以粮食、化肥、石油为主,朝中年贸易额约在2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朝鲜年度GDP的10%。毫无疑问,中国是朝鲜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

1998年朝鲜周年国庆时,中国还向其提供了8万吨重油的无偿援助。据韩国国政监察资料表明,1999年—2002年,中国向朝鲜提供了175万吨石油,并呈逐年增加趋势,即便是受朝核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3年,中国援朝石油量仍达47万余吨价值达7646万美元 

对朝鲜的粮食援助,使中国从2005年起一直位居世界三大粮食赞助国之列,排名仅次于美国和欧盟。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统计,2005年,中国援朝粮食达53.1万吨,占当年国际对朝援粮的92%。

近年来,中国不光注重为朝鲜“输血”,更注重使朝鲜具备“造血”功能。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帮助朝鲜改善道路、港湾、电信等基础设施,使朝鲜国内建设少了后顾之忧。韩国国家情报院证实,2004年—2005年,中朝共签订2.5亿美元的投资协议,这些资金集中帮助朝鲜开发武山、稷东等矿山。2006年,中国对朝投资总额达1.13亿美元,占朝鲜吸引外资总量的97%,这些投资大多用于平壤西区火力发电所和北昌火力发电所的设备更新,所需设备完全由中国厂商负责。

2010年,中国继续援助朝鲜100亿美金。

4、援助"非洲兄弟":

2000年,中国政府首次宣布减免非洲债务的措施,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到期债务共109亿元人民币。

2006年,中国宣布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非洲重债穷国及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对华到期的168笔政府无息贷款债务。

截至到2006年,中国在非洲开展了800多个援建和合作项目。

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非洲国家投资累计达62.7亿美元,已与28个非洲国家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在中非论坛框架下,中国在42个非洲国家承担了公路、学校、医院、体育场馆等176个成套建设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对非援助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对非援助规模将比2006年增加一倍。中国还与22个非洲国家签署了优惠贷款框架协议,用于33个项目。

在减免债务方面,中国计划免除33个非洲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的168笔债务。目前已与32个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免除债务150笔。

近三年来,中国政府根据非洲国家需要,累计举办近700期培训班,培训对象以政府中高级官员和中高级技术、管理人员为主,涵盖经贸、外交、国防、公共行政管理、医疗卫生、农牧渔业、教育、科技等20多个领域,已累计为非洲国家培训人员13757名。

应非方要求,中方共援助126所农村学校,包括新建96所学校和为30所学校提供教学设备。到2009年底,96所新建学校中将有91所竣工,其余5所将于2009年底前开工建设。用于装备30所学校的教学设备目前已运抵交付。中方援建的学校工期短、质量高,得到受援国政府的肯定和赞扬。

除上述合作之外,3年来,中方还在双边援款项下承担了59个成套项目,122个物资项目,开展了65个技术合作项目,派遣了42支医疗队,已有281名中国志愿者赴非洲国家工作,主要从事汉语教学、计算机培训、医疗卫生、农业等领域服务。

5、中国对白俄罗斯援助10亿美金。

中国对外提供援助的主要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

1、无偿援助方式

无偿援助主要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中、小型社会福利性项目,如医院、学校、低造价住房、打井供水等。此外,无偿援助还用于提供物资援助、人道主义紧急救灾援助及人才培训等。

2、无息贷款方式

无息贷款主要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一些基础设施和民用设施项目。在过去50多年里,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了一大批公共民用设施。今后,为满足受援国的迫切需要,中国政府还将保留适当比例的无息贷款,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这类项目。

3、优惠贷款方式

优惠贷款是中国政府指定的金融机构对外提供的具有政府援助性质的中、长期低息贷款。优惠利率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之间的利息差额由中国政府进行补贴。优惠贷款主要用于中国企业与受援国企业合资合作建设、经营当地需要、又有经济效益的生产性项目,或提供中国生产的成套设备和机电产品等。

除以上三种主要援外方式外,中国政府还面向非洲国家设立了"投资专项资金"和"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前者用于支持和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到非洲国家投资,开展互利合作;后者用于帮助非洲国家培训各类管理和技术人才等。

与此同时,中国做为发展中国家,也接受了发达国家的多方援助。

日本援助

援助数额:

日本对华经济援助(ODA:全称OfficialDevelopmentAssistance,)开始于1979年。在25年间,共向中国提供资金援助累计约3.3万亿日元(约合300亿美元)。30年来日本是中国最大的援助国,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受援国,中国的外来援助中有66.9%来自日本。自1979年以来,日本政府已经向中国提供了总额约达27000亿日元(约合2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开发援助。从北京地铁、首都机场、中国电气化铁路约4600公里的改造、中国470个大型港口泊位中约60个等等均由日元贷款建成或正在建设。

援助方式:日本援华分为资金援助和技术援助两大类。资金援助又有日元贷款和无偿援助两种。这两项资金的援助性质不同,其援助对象、领域也有所不同。

无偿资金援助

无偿资金援助又包括了“一般无偿资金合作”、“利民工程无偿援助”、“文化无偿援助”、“紧急无偿援助”等方式。其领域涉及教育、医疗、农业、环保等方面。中日友好医院、中日环保中心、贵州农村改水等等均属无偿资金援建的代表性项目。

日元贷款

日元贷款是针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基础建设和综合性环境治理提供低息和长期稳定资金的一种援助方式,是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元贷款在利息(1999年度对华日元贷款年利率为0.75%~2.2%)和偿还期(30~40年。其中包括10年的宽限期)等方面应该说对中国极为优惠。“北京地铁、首都机场、京秦铁路、南昆铁路、上海浦东机场,武汉长江第二大桥、内陆地区光缆建设”等就是由日元贷款援建的大型工程。除此以外,日本政府还有其他多种形式的对华政府开发援助。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提供的约220亿美元无附加条件中期(10~16年)贷款较具代表性;还有如通过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资金等方式进行间接性援助。而日本是上述国际金融机构的最大规模出资国。

技术援助

日方称,技术援助是以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为目的,向对方国家的居民传授日本的技术和知识。分为接收进修生、派遣专家、专项方式技术合作、开发调查四类。此外,日方介绍,他们还有一个颇具特色的派遣“花甲专家”的制度,就是根据自己的志愿,将已退休的技术人员派遣到中国来,让其发挥多年积累下来的技术、知识经验。截止到2002年,派遣的专家和调查团超过12000人,集中实施技术转移项目50个。

德国援助:

1982年10月13日,中德两国政府签署了技术合作总协定,德国政府开始对华提供无偿援助。截止2006年7月,德国政府共向中国提供无偿援助7.74亿欧元,其中技术合作资金5.56亿欧元,人员培训8500万欧元,提供紧急救灾援款4250万欧元,为山东省沂蒙山区11个县提供“营养保障”粮援资金9100万欧元。再加上2007年德国投入中国的6750万欧元,中国成为了德国政府对外无偿援助的最大受援国。

二十多年来,双方共完成项目107个,德援金额为5.455亿欧元。目前,执行中项目32个,德援金额为2.115亿欧元,计划执行项目6个,德援金额1700万欧元。

中国是德国政府对外无偿援助的最大受援国。

两国技术合作优先支持下列领域:

1、中国西部城市综合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2、区域可持续发展;

3、环境政策合作;

4、能源利用效率;

5、企业社会责任;

6、可再生能源一生物质能优化利用。

英国援助

1929年,英国就通过《殖民地发展法案》对发展援助进行了立法。

2002年通过的《国际发展法案》是目前指导英国对外援助的基本立法。

2006年5月,DFID发表《2006-2011年对华援助计划》。

英国援华重点领域

基础教育:英国将支持中国政府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同时支持世行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活动。

艾滋病:英国将支持民间团体在艾滋病防治上发挥作用,让更多高危人群获得服务,进一步改善艾滋病监测和信息系统。

肺结核:英国将继续与世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基金进行合作,在中部和西部16个省份开展结核病防治项目。

水:英国协助地方政府提高能力,推进改革,加强对环境卫生和健康教育的重视,改善投资不足的状况,继续推广英国和世行的社区管理模式。

经济援助额度:

2006—074000万英镑

2007—083500万英镑

2008—093000万英镑

不过,英国对中国传统式援助(现金、实物)在逐年减少。

苏联/俄罗斯援助:

苏联对中国的援助主要集中在建国初期,1949年苏联以设备、机器和各种材料的商品形式向我国提供3亿美元贷款,利息1%,为期5年。

苏联的3亿美元贷款按1950年汇率折算人民币约合9亿元,在三年恢复时期中央政府总投资62.99亿元中,所占比例高达14.3%。

另外,苏联政府帮助援建恢复经济急需的煤炭、电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机械和军工部门的50个重点项目。

在执行过程中,因情况变化,撤消了1个项目,合并了2个项目,实际建设项目为47个。涵盖了以下行业:一、能源工业二、原材料工业三、民用机械加工四、国防军工五、造纸工业

按国家统计局1953年3月11日的统计报告,3年累计实际进口46974万卢布,完成合同68.7%。进入60年代,中苏关系急剧恶化,援助也大大减少;到了俄罗斯时期,俄罗斯对中国的援助主要在于军事技术方面;

法国援助:

法国开发署

法国开发署是依据法国银行法规设立的专业银行,是法国政府官方发展援助机构,已在国际上超过90个发展中国家和法国的9个海外省份开展了业务工作。

2003年12月,法国政府授权法国开发署与中国政府合作。

2004年10月开始发展援助贷款主要集中在三个优先领域,资助项目提高能效:

(1)能源生产;

(2)铁路及城市交通;

(3)城市发展。

贷款额度为每年1-1.5亿欧元。(文章原创于2010年4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