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作者:童大焕 发表:2013-06-20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0日讯】2012年1月30日,河北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并要求各相关单位现场表态支持。工商银行唐山分行拒绝表态支持后,唐山市一度要求终止工行在唐山开展业务。之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以停止工行对河北省的全部贷款相要挟,此事才低调收场。

这是当下中国经济危机的典型信号。以为靠政府投资刺激、卖地收入、货币超发可以创造中国奇迹维持所谓经济高增长的宇宙真理派中国模式派们,醒醒吧,别做你们的千秋大梦了!

(2013年)6月16日我看到未经新浪微博认证的网友@武亦文的简体版本——“省委省政府要求工行唐山分行现场表态性发言支持曹妃甸后续信货支持,遭其拒绝现场表态,后要挟不支持唐山工行的发展,工行总行威胁将全停河北全辖贷款。这是银府对决的典型事例”,当即毫不犹豫地连人带文不改一字作了重新发布。我一看就相信这个信息是真的,因为我知道今天的中国经济有多糟,也知道政府主导的城镇化有多糟。它跟我2011年下半年以来对经济形势悲观的判断高度吻合。很多人看中国经济依旧是歌舞升平蒸蒸日上,我看到的却是日落黄昏每况愈下!  

我重新发布的这条微博,24小时获得220多万次阅读,转发近4千条。有细心的网友对消息来源作了索引,源自2013年5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题为《唐山曹妃甸工业区烂尾巨额债务每日利息超千万》。曹妃甸曾经是何等英武神勇,谁会料到它几乎在一夜之间全线进入休克!

位于渤海湾西侧、隶属河北第一经济强市唐山、规划面积380平方公里的曹妃甸工业区,自2003年启动开发建设以来,累计填海造陆超过230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高峰时期号称日均投资4亿元,一度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单体工地”、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它不仅承载着唐山城市和产业双重转型的“蓝色之梦”,亦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河北建设沿海经济强省战略的成败,更被视为重塑京津冀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之举。

然而,似乎是一夜之间,曹妃甸就从荣耀的巅峰坠落,挣扎于生死边缘:原计划构建的四大支柱产业——大港口、大钢铁、大化工、大电力——正在落空,而早期用于基础设施开发的巨额投入,正迎来偿债高峰期,紧绷的资金链随时有断裂的危险。

“如果曹妃甸能撑过这几年的艰难期,也许还有重新崛起的可能;如果撑不过去,曹妃甸就完了……”多位接受采访的官员和学者表示。

我不认为曹妃甸有多少还魂的可能,在它之前,已经有无数的空城、鬼城、烂尾城被市场之海拍死在沙滩上,根本就没有远航试水的机会。曹妃甸因为投资投得更猛,也只能死得更惨。每日超千万元的还债额,并不是它的全部。曹妃甸的融资结构中,包括银行委托贷款在内的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只占2/3左右,还有1/3是民间融资,其中主要是基金。此外,曹妃甸还有大量的施工方垫资建设。因此,谁也不清楚曹妃甸的债务规模究竟有多大。这就跟谁也不清楚今天地方债务规模究竟有多大一模一样。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在《世纪大迁徙》一书中关于政府主导的小城镇建设大跃进造成的空置和浪费,将远远大于计划经济时代“大三线”、“小三线”建设的预言,将会悲哀地被大量新城镇不断猝死所证明!一切“想得很美”的“区域均衡发展”乌托邦也该醒醒了,城市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自有规律,任何人不可违逆,“宇宙真理”扭转不了市场规律和人类真理。

惠誉认为,中国的信贷规模已达到极限,很难再像过去那样通过过度投资促进增长。惠誉高级董事朱夏莲在接受每日电讯的采访时表示:“由信贷驱动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这会造成巨大的产能过剩问题,甚至可能将中国带入日本式的通缩时代。”惠誉认为,中国的银行可以将任何坏资产转到表外,许多银行承担的房地产业风险并未体现在报表上。“我们从未在大型经济体中见过这样的情况,不知道这是否可持续,未来六个月将至关重要”。

高血压的病人最容易在毫无征兆满面红光中猝死,经济也一样。靠政府投资刺激、卖地财政、通货膨胀刺激的经济就是打鸡血和高血压。有人说,靠卖地的政府一旦垮台,全体国民买单!必须让这种掠夺发展模式终结!否则不是地方政府完蛋就是老白姓被血洗!我认为,地方政府不会完蛋(他们只管借钱不管还钱),是中央政府和民众会完蛋——不是地方民众,是全体民众。这就是我一再强调的地方请客中央和百姓买单的增长模式。必须终结。不终结,那就是中央财政扛不住形成中央财政危机;如果把中央财政危机用通胀剥夺百姓的办法转嫁给社会,那就会转化成社会危机,为革命造火药。

在政府信用降至低点的时候,地方债务的证券化已经很难解决债务危机,只有一个软着陆的办法,就是土地私有化、市场自由化。既能吸收过度的流动性,为化解债务的适度通胀承接资金;又能以此切断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和融资贷款的供血脐带;还能有效提高社会中低层民众尤其是整个农民阶层的财产性收入水平,提高全社会的抗通胀能力。一发千钧。

今日中国的确已经到了千钧一发时刻。未来是成是败是死是活,这个时代以及这个时代的人,是名垂青史流芳百世,还是功败垂成遗臭万年,一念之间,善恶分明!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