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艰难 企业主抢搭房地产“快船”(图)

发表:2013-06-17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7日讯】当大多行业仍在底部趴着时,房地产成了“金字招牌”。

“近期我们调研了河南、安徽部分城市,发现当地不少企业主不再热衷发展实体经济,手上有了闲钱,第一个想法就是投入房地产市场。”昨日,北京一位券商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称。热钱汹涌的另一面,却是当地“空城”不绝。

战线收缩

“之所以选择安徽、河南两个省份调研,是因为2008年底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来后,这两个省份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在整个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我们想看看,发展最快的省份目前是什么状况。”这位券商研究员称。

团队重点考察了合肥、郑州、许昌三个城市,尤其在许昌逗留时间最长。许昌位于河南省中部,为“中原五小虎”之一,拥有许继集团、黄河旋风(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瑞贝卡(行情,资金,股吧,问诊)、森源电气(行情,资金,股吧,问诊)、远东传动(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等知名企业。

研究员告诉《金证券》记者,“走访中,我们并没有感受到期待中的经济活力。”一家化工厂2年前在许昌市新区建了厂房,去年完工。但由于需求低迷,目前几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这种情况相当常见,不少公司此前投入的厂房都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

中联重科(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的一个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反映,中联重科给企业下发通知,要求企业休息到7月1日。据了解,此前年份也有这种情况,但之前是要求减产,今年则直接要求停产。无独有偶,近期三一重工(行情,资金,股吧,问诊)同样通知各事业部,“收缩战线”。

地产诱惑

当然,企业主并不甘于手头的余钱在银行吃利息,房地产成了最佳入口。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团队调研的上述城市房价都在上扬,令研究员咋舌的是,郑州新区的房价已经涨到了每平方米1万多,许昌东区的房价也有五六千元每平方米。

这让相当多的企业主眼红耳热。在研究员走访的企业中,一部分已经通过股权、债权或合伙的方式,将资金投入土地和房地产市场。“这个诱惑实在是太大了,做实体一年也就几个点的收益,如果做房地产,一个项目下来,时间周期在3年左右,收益率预期为一倍左右。这些企业也知道经验不足,不会贸然自己操盘,而是选择与房地产合作。”研究员介绍。

印象“空城”

许昌当地地价的相对“洼地”,也是地产炙手可热的原因。数据显示,2011年当地土地成交价款最高在800万/亩,2013年仅为200万/亩,几乎以底价成交。

与当前不少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模式相似,许昌大力发展新区,尤以东区房地产非常畅销,因为政府配套了三甲医院、幼儿园、重点初高中、大学等优质资源,而北区土地和房地产则较差,“价格比东区便宜些,但配套能力差,房子不好卖。”

但许昌的东区、北区等新城,均难逃“空城”印象。调研团队曾特意选择晚上出行,所见楼盘大多数不见灯光。在偌大一家餐厅就餐,仅他们孤零零的一桌。当地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向研究员透露,许昌市31%房地产是周围县区的人购买的。当地户均住房达到1套以上,高者如魏都区,人均拥有住房间数为3-4间。

对此,当地房地产商坚定认为,“许昌的住房市场主要为刚需,不存在任何泡沫。”

破产很难

“或许很多人认为,不少行业在底部徘徊的时间已经够长,走出底部为时不远。但这次调研后,我们判断许多行业仍然要熬很长时间。”券商调研人员对《金证券》称。

走访中,相当多企业反映“申请破产比注册公司还要难”。某地一家大型造纸厂,此前为当地纳税大户,但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企业却很难破产。主要原因是造纸企业员工众多,地方政府担忧由于破产而出现社会不稳定因素。另外债务绑架,在政府担保下银行给予了较多贷款,企业不能一“倒”了之。

研究员介绍,“小微企业大多数是家族企业,他们也很难破产重组。一旦破产清算,原本10亿的资本只有几千万,这些企业宁愿采取四处借钱、停半天工的方式,也要继续扛。”这也意味着,行业低迷时大型企业趁机兼并重组的念想大多成空,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僵而不死”,无形中拖长了行业底部周期。

他同时直言,一些和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的企业,在前期政策刺激过程中大干快上,结果恰是这部分企业在现阶段普遍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产能从达产起便进入闲置状态,同时深受信贷债务折磨。相反,部分民营企业则受政策刺激的影响较小,他们经营决策相对独立、理智,始终按照市场规律和下游需求变化安排产能投资,在目前需求低迷时期经营状况反而相对较好。

来源:金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