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脚筋怎么办?吃黑木耳活血化瘀(图)

发表:2013-06-15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5日讯】中医认为黑木耳对于改善静脉曲张有一定效果,但是凝血功能不佳者 …

静脉曲张俗称“浮脚筋”,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中医师表示,传统中医治疗多用活血化瘀为主,临床可用药方调理体质、针灸按摩穴位,或是居家简易4功法延缓症状,而食补则是以黑木耳较具成效,但是凝血功能不佳者,则不宜食用。

中医师陈旺全指出,静脉曲张最容易发生在下肢,患者多见下肢气血循环较差居多。尤其好发于站立工作又不太走动的人,如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或是像是喜欢翘二郎腿、打电脑时喜欢盘坐,以及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都是高诱发族群。

另外,怀孕妇女也要注意,因为怀孕这个时期,体内因为荷尔蒙变化的关系,会降低静脉血管的弹性,还有也可能因为全身血量的增加,让血管较为鼓胀,可能影响到静脉内瓣膜的功能。除了“腿冒青筋”外,酸、麻、肿、痛则是患者共同现象。

药方调理体质

可用行气活血的药方,如疏经活血汤,组成含当归、地黄、苍术、川芎、桃仁、茯苓等,帮助下肢循环。若有脚麻可加上鸡血藤,若伴随有水肿的现象,可再加上五苓散、车前子等,促进下肢循环代谢,改善下肢紧绷。

针灸按摩穴位

可取阴陵泉、三阴交、足三里、丰隆穴,有助于促进下肢的循环功能。

简易运动4大功法

1.拍打膝关节

中医认为“腰背委中求”,放松两膝关节的筋,不只对人体腰背部肌肉的放松有帮助,对两腿屈伸困难、两膝酸痛的人尤其有效。拍打两膝腘窝的力道要适当,有点疼痛即可,此运动让两腿活动灵活,做其它下肢运动会较为顺畅。

2.快走促循环

快速竞走时,两腿肌肉不断地收缩、放松,可以加速两腿静脉血液回流的速度,增加静脉血液的新陈代谢,减少血液淤积。建议每天快速竞走2次,快速行走后,将两腿抬高,躺下休息,两腿要高于身体平面,躺10分钟左右。

3.屈伸两足背

将两足背同时用力伸平后,再用力弯曲,反覆操做。不但可以收缩、放松两腿的肌肉以增加两腿的血液循环,更重要的是可以打通下肢的六条经络,使下肢的肌肉韧带柔软有弹性,并改善两膝关节退化的症状。

4.仰卧多抬腿

仰卧时头部垫一枕头,双手置于身体两侧。两腿绷直,先举起左腿,在空中停留数秒钟后放下,再以右腿重覆上述动作,反覆交替进行到腿有点酸麻即可。此运动可随时操作,简单易行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