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要赵紫阳认错就可以复出(图)

作者:高伐林 发表:2013-06-03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后,邓小平至少两次派人给赵紫阳传话,要他出来工作,但赵拒绝以检讨、认错换取复出。(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姚监复在会上还披露了一件祕辛:“六四”后,赵紫阳并不是没有复出的机会,邓小平至少两次派人给他传话,要他出来工作。但赵紫阳拒绝以检讨、认错换取复出。

姚监复说,1990年,邓小平就派人带话给赵紫阳,说你可以出来工作。赵紫阳回答,如果是到政协这样不能干事的单位,我不去;如果要我当总理呢,我肯定比李鹏干得好。

1991年,邓小平又派人去告诉赵紫阳,要他出来工作,当总书记都可以考虑,但有个前提:你得认错。赵紫阳回答,没有必要重新认识,我的认识到此为止了。“所以,他真正是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中国英雄!”姚监复说。

姚监复还转述:1989年5月19日,赵紫阳去天安门广场看学生之前,在院子里转,他的秘书在后面跟着,听见他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他早就做了思想准备了。而且他给家里人开会说,我要做这样的选择,你们都要受影响,你们同意吗?家里人都支持他。

姚监复指出:我觉得在中国这种世俗社会追求名利权位的情况下,应该学习赵紫阳的道德风格,“他将一个领袖的道德伦理视作高于责任伦理”。

姚监复回忆说:2004年3月的一天,我去看赵紫阳,他鼻子里还塞著氧气管。告别前我说:紫阳同志,我要走了,最后告诉你一句:李锐同志跟我说过,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都是以作违心检讨下台的,只有两位总书记,一位是陈独秀,一位是你,没有做违心的检讨。听我讲后,赵紫阳拔下了氧气管,走到我跟前说:“是你说的吗?”我说:“不是,是李锐说的。”他非常兴奋和激动,转过身,两只手向上举起来——姚监复讲到这里也将手举起来,模仿赵紫阳的姿势学着他的话说:“哈哈哈!陈独秀,陈独秀!”

姚监复讲完这段往事,又补充说,听了李锐这个评价,赵紫阳心情十分兴奋,“他很高兴地跟我合影,要(女儿)雁南照相。雁南说,给你照了好几张了,可以了吧。赵紫阳说:哎呀,胶卷又不是你的,照吧!”“他在软禁中,心情一直非常压抑,但那一次,他非常高兴——中国的领导人,都很在乎历史对自己的评价。”

姚监复说:丁东后来对我分析说,这个细节,反映了赵紫阳的心态:他希望历史最后认可他。你姚监复把一个党史专家的评价当面告诉了他,他心里非常满意。

多嘴导致“祸从口出”

姚监复很健谈——用他自己的话说,叫作“多嘴”。在没有言论自由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祸从口出”的古话,乐于表达,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大跃进、大炼钢铁年代,学铸工专业的姚监复在向党“交心”时,忍不住多说了一句:“我们研究院一千人,平均工资是多少钱?两个礼拜这么‘炒钢’,工资是多少钱?还有六个苏联教授也跟着这么‘炒钢’,这个是多少工资?”这话惹得大家哄堂大笑。谁也没料到,1959年庐山会议批彭德怀,他就有一条“反党言论”,说大炼钢铁“得不偿失”。后来批他,就说你姚监复胆子多大?连彭德怀都只是定性说大炼钢铁“得不偿失”;你呢,还定量计算出来,论证大炼钢铁到底怎么“得不偿失”!?

就因为这句话,上级给他一个“重要任务”,到刘胡兰公社去劳动锻炼。“而且把户口带过去了”。他的户口本上,迄今一直写着是从山西文水县刘胡兰公社迁回北京的。

“文革”中,姚监复在劫难逃,同样是因言罹祸。

不过,姚监复看来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了。

前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胡绩伟老先生2012年去世之前,跟姚监复多次谈话。胡绩伟的认识是有一个变化过程的。他认为,胡赵新政,就是新民主主义:从1938年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当时的中共根据地推行的都是新民主主义政策,一直到1953年之前,都是如此。胡赵十年,也就是重建新民主主义社会。

“但他从希望变成失望,又变成绝望”:罗斯福的“四大自由”,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都没有实现。

胡绩伟思想改变了,提出废除“三个一”: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后来加了“一个党军”)的法西斯制度;再后来他的思想更进一步,认为错误的根源不是苏联,而是更早的马克思、恩格斯——他们对时代的性质和任务,都判断错误了,资本主义的丧钟并没有敲响,在几个世纪之内,资本主义都还将继续发展,如果一定要在条件不成熟时搞社会主义,就必然有人很科学、很理性地起来反对,而当权者就会把他们打成敌人——迄今以来的历史不都证明这一点吗?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节录自新史记第1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