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发现奇特新物种:粉红蛞蝓(图)

发表:2013-06-01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1: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卡普塔尔山脉发现一种奇特的大型粉红蛞蝓,体长可达到20厘米,主要以苔藓为食(图/AFP)


图2:左图是Triboniophorusgraeffi蛞蝓,右图是肉食性蜗牛(图/AFP)


图3:栖息两种新物种的卡普塔尔山脉丛林(网络图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目前,澳大利亚偏远山脉地区最新发现两支新物种,体型较大的萤光粉红色蛞蝓和一种肉食性蜗牛。

粉红色蛞蝓体长可达到20厘米,肉食性蜗牛则以素食蜗牛物种为食,这两种奇异的新物种发现于新南威尔士州卡普塔尔山脉,距离悉尼大约520公里。当地居民报导称曾看到过一种奇特的粉红色蛞蝓,尤其是在大雨之后,近期,生物分类学家才正式该物种归入红三角蛞蝓,将它命名为“Triboniophorusgraeffi”。

科学家认为粉红色蛞蝓的历史可追溯至冈瓦那大陆,1.8亿年前两个大陆板块形成泛古陆的一部分,这两个大陆形成了现今澳大利亚。蛞蝓新物种生活在100平方公里的一个独特山顶地区,它的近亲物种发现于新西兰和南非地区。

肉食性蜗牛被认为是卡普塔尔山脉地区非常独特的物种,是唯一在同一地区猎杀其它素食陆地蜗牛的物种。科学家认为以上两个新物种起源于澳大利亚东部潮湿雨林,1700万年前,一次火山喷发导致该地区变得干旱,仅保留小块雨林生态环境,这很大程度地限制了无脊椎动物的生存方式。

这种蛞蝓平时白天将身体掩埋在发霉树叶之下,有时夜晚会数百只爬出来吞食树上的霉菌和苔藓。它们长着与众不同的鲜艳粉红体色。

基于发现这些罕见奇特的物种,新南威尔士州科学委员会初步决定将卡普塔尔山脉地区列为“濒危生态群落”,这意味着对该地区进行最高级别的生态环境保护。

它们进化起源于低地祖先物种,而现在被迫栖息在相对隔离的环境,并且正在逐渐变得更加干燥,温度升高1-2度将使它们栖息的山顶环境变得干旱。

来源:腾讯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