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鹏与龙卷风(组图)

发表:2013-05-28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家不远处(我们老乡门口)正在修建的房子,大家能看到骨架全是木头。


建好之后房子很漂亮。

俄克拉荷马天气恶劣,不过大部分居民安土重迁。安妮普鲁曾在小说《老谋深算》中描述:“我能看出土地被永无止境地使用着,践踏着,草根扎了下去,水牛的蹄子在上面践踏,古老的火鸡在上面刨食,家马野马在上面奔跑,包着铁的轮子在上面轧,犁在上面划,靶在上面压,冰雹在上面砸,大批牛群在上面走;这里钻头钻过,推土机推过,化学品泛滥过。余下的,不过是一片贫瘠的、中性的土地,那浅褐色的土勉强可用。现在,只有这片形同鬼蜮的土地,短暂而又顽强。”

这种顽强可能是其他很多地方的人无法理解的。龙卷风之后,摩尔小镇面临重建。大部分人还会在摩尔镇重建。可能大家对此会感到不解。既然在“龙卷风走廊”上,为什么不生态移民,去别的地方呢?这里很少有人为了躲藏而重新选择家乡。他们知道这做法也是靠不住的。西岸有地震,东岸有飓风,北边冬季漫长而难熬…各地都有危险,选择逃避自然灾害,用这边人常说的话来说,不过是选择不一样的毒药而已。

另外一个让人困惑的问题是,既然龙卷风这么多,为什么还建木板房子呢?今天,就我收到一个读者的来信,说天涯上有个贴子《龙卷风吹过才发现人民住木板房,学校也是木板房,承鹏,你怎么看?》提到了俄克拉马荷飓风,跟贴中大家为美国为何只建木板房不建砖混房吵翻了天。这位读者让我回答下网友们的疑惑:

其实跟贴中有一些朋友说得很对,建设木板房造价比较低,在美国北方,大部分房子都是木板房。俄克拉荷马这里地广人稀,土有的是,而且是那种极其适合造砖的红土粘土。很多人家,比如我们,墙壁外面好歹还有一层砖,到北方,包括我住过的纽约、西弗吉尼亚,普通人家木头房子远多于砖混房,我们这一层砖的房子都看不到。这种木头房子,造起来就跟搭积木似的,速度比较快。如果是砖混房,需要的人工会多得多。我在多篇文章中说过,美国材料比较便宜,但是人工太贵,同样的房子,是一个星期建好,还是一个月建好,还是一个季度建好,造价可能差几倍。这一点我没有具体核实过(希望有这方面经验的朋友告知),我估计很多承包商是按照时间收钱的。要不就是工人效率太低。我儿子学校扩建一附属建筑,从去年春天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修好,如果是中国,一个星期可能就修好了。我自己学校,修一条绕学校一周的散步小道,不过是三四里长、人行道的宽度,信不信由你,居然从去年春天一直拖到现在都没有修好。我每次开车经过都觉得哭笑不得。我想如果让我回去找几个民工来,两三个星期给你修得漂漂亮亮的。目前工人这种效率,我实在不敢恭维。

这种施工的缓慢,也包括一些法规限制。即便修这样的小道,审批的部门就牵涉到联邦、州和我们所在城市的各级主管部门。比如联邦有法律规定,如果你路没有修好,应该树什么样什么样的牌子,上面如何书写,以保证等不及跑来走路的人人身安全。同样,修建房子遇到的限制可能更多,有的时候可能修到一半,法规变了,承包商得去重新去设法符合条件,搞不好要推倒重来。这种建筑的规章制度,各个地方还不一样。比如我们这里,属俄克拉荷马城和郊区爱德蒙市长的城乡接合部。即便小到在地下室安一地下掩体,都需要找相应的归属地给建筑批文(building permit)。 俄克拉荷马市属城市,爱德蒙属郊区,美国的城市穷人多,所以建筑规章制度,反而是城市宽松一些,爱德蒙更严格。我家水电和城市规划属俄克拉荷马城,但是学区却又属于爱德蒙。连安装龙卷风掩体的人都说,幸亏我们的管辖地在俄克拉荷马城,给他们省了很多麻烦。

总之,这些限制和低效,造成了工时的延长,如果再用砖混结构,造出来的房子我们很多人都买不起。有些读者同情得也有道理,我们老家都住上了砖房了,我们还在美国住木头房子:)

龙卷风高发地建木头房子,恰恰也正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第一,如果木头房子倒掉了,人可能压不死。很多没有装龙卷风掩体的人家,龙卷风来的时候就躲到衣橱里,或者是浴缸里,上面顶一床垫,这样东西砸下来,不直接砸到,即便墙都倒塌了,人也不会压死。人们来救援的时候,也很容易把木头搬开,把人救出来。如果真用砖混结构,那得是非常结实的砖混结构,5级龙卷风都吹不倒。大家可能不知道这种龙卷风的威力,这次龙卷风之后,高速公路上的桥梁钢筋都扭得像麻花似的,如果是砖混结构,结果还是抗不了龙卷风,还是倒,可能造成死伤更多,包括被重墙砸断腿砸断胳膊,甚至到时候救援都没法救援。摩尔镇龙卷风宽1.3英里,长17英里,刮倒了一万二千至一万八千房子,但救援头一天晚上几乎就完成了,第三天我听收音机的时候,州长说废墟都已经搜索了三遍。如果是砖混结构可能没有这么容易搜救。我甚至还看到,一个老太太接受电视采访,哀叹自己小狗失踪。谁知道,电视直播中间,小狗从废墟中爬了出来,出现在画面上。这种木头房子从各个方向砸下来,小狗居然都没事。第二,从安全上看,龙卷风来的时候,死的人有时候是被飞物砸死的。窗户等地方玻璃碎掉飞起来也厉害。去年得克萨斯龙卷风,十八个轮子的大卡车都能给刮得在空中飞舞,如果是砖头和水泥砖被刮得满天飞舞,可能被砸死砸伤的人更多。还有,龙卷风通常会伴随着强降雨,如果人困在废墟下面,上面东西太重,无法脱身,搞不好积水会把人淹死。这次丧生的几个小学生就是这么死的,学校建筑照说更牢固一些,结果居然这样。所以从安全上看,最好的办法,是屋子材料轻一些,但是把家里的掩体建好一些,这样屋子可以毁掉,人依旧平安,这才是最经济也最安全的做法。

最为重要的一点,我在讨论中并没有看到。龙卷风经行处,大部分人的房子要不完全摧毁,要不面临严重损失。但是绝大部分人家房子都有保险。如果你有房贷(大部分人都有),银行也规定你必须买保险,否则根本拿不到贷款。房子倒了,坏了,保险公司会给出相应赔偿,随随便便就给你全额赔偿。赔偿往往是按照市场价值赔的。所以房子倒掉,只要人没有事,物质损失几近于无。当然,有些纪念意义的物品(如照片)被刮走砸坏,损失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受灾的人还是受灾了。

目前的救灾和捐款,多为救燃眉之急,因为一时间成千上万的人一下子失去了家园,没处安置,新房子一下子也建不起来,就是临时安置都需要时间,所以一下子什么都没有,会形成眼前的苦难。还有一点极大的悲剧,是即便有人房子被刮倒,不想在这里住了,可是那地皮还是你的,即便你不建,还得交税。建设好了,能不能卖出去然后自己搬走,这也是问题。如果有家庭房子已经付清房贷,存在侥幸心理不买保险,这次被刮倒,如果得不到外界支持,那只能哀叹万恶的资本主义了。很多捐款捐物,帮助这些人更多一些。

不过,赔偿的时候,也有人家因祸得福,比如家里本来就一破房子,挂牌上市年把都没有卖掉,或者是卖不上价,龙卷风一卷,好了,保险公司按照最高限额一赔,他的问题顺利解决。可以修个新房子,连家里的旧家具旧电视保险公司都给换成新的。有些居民家被龙卷风摧毁了两次:第一次摧毁,重建,这次又被摧毁。有的人可能经不起折腾搬走,但是如果仅考虑物质方面,有些居民的绝对损失并不大。

有朋友说美国木板房所以这是美国也有问题,去追问李承鹏,其背后的思维是很可笑的。美国当然也有各种各样问题,不过人命关天这种意识还是很强的。狭隘对比可能比较牵强,再说龙卷风关李承鹏什么事?他对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问责,是没有错的。需要搞清楚的是,美国的木板房或许造价低廉一些,不过从保护人命的角度来看,又有一些合理性(虽然不是理想状况)。这么大的灾难,死亡人数是24人,死者十分不幸,不过说句不好听的话,这个数字并不大。如果刮到了其他一些地方,不知损失多惨重。所以不能怪罪到木结构上,甚至可能是多亏了木结构。使用什么材料,要看造价,也要看其他各种因素,没有哪种材料绝对合理。

而在任何地方,如果有豆腐渣工程,如果草菅人命,那都是不可接受的。比如这次龙卷风路上有小学死了七个人,现在问责的声音就已经很强了。我已经收到多个请愿信,要求签名让州长给所有学校装掩体。事实上新学校都装了,被刮倒的两个学校不巧是老学校。现在,可能老学校也要装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南桥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