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与日本之历史纠结(图)

发表:2013-05-2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冲绳抗议集会(2013年4月28日上午11时摄于冲绳县宜野湾市)

冲绳与日本之我是冲绳人

日本人对冲绳抱有一种“原罪意识“(原罪一词源自基督教, 指人类与生俱来, 洗脱不掉的“罪行”)。这种“原罪意识”产生的原因绝不能轻易归为某一点。这是因为,历史上日本人一直站在“本土”的立场对冲绳进行压制。

从太平洋战争末期至今约70年的时间里,日本人对冲绳的负罪感日益加剧。同时,冲绳人面对“内地”即日本本土时的“受害者意识”也是有增无减。2012年5月,冲绳迎来回归日本40周年。因太平洋战争战败而处于美国统治之下的冲绳,经日美两国的谈判最终被归还给日本是在1972年。

去年5月15日,日本政府和冲绳县在冲绳县宜野湾市共同主办了相关纪念活动,时任首相野田佳彦等“三权之长(即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最高首长)”和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悉数出席了纪念仪式。

对于冲绳和日本本土来说,这40年时间本应足够用来“和解”。但是,这样的“和解”却完全没有实现。在这个意义上,这40年时间可能会作为一段“失败的历史”记忆流传于后世。

冲绳在经历了激烈的地面战争“钢铁风暴”后,被置于美军的统治之下。冲绳的自治受到限制,美军用“枪炮和推土机”在这里兴建军事基地,并部署了核武器。1972年,冲绳县居民终于如愿以偿回归日本。当时的冲绳县知事屋良朝苗在回归典礼上表明决心:“历史上冲绳经常被当做工具来利用,我们要抛弃这段历史,全力建设一个新冲绳。”

但是,美军基地给冲绳带来的负担至今仍未改变。日本国内74%的美军专用设施都集中在冲绳。在两国签订《日美返还冲绳协定》后的16年时间里,普天间机场也丝毫未动。即使美国重新调整驻日美军部署,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至名护市边野古的原计划也没有改变。去年7月,美军新型运输机MV-22Osprey(鱼鹰)在冲绳居民的一片反对声中被部署到冲绳。

另一方面,在回顾冲绳历史时日本人在更深的层次上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冲绳真的是日本的吗?”2007年,在冲绳某所大学内曾经进行过有关身份认同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你是哪里人?”这一问题时,有25.5%的人表示自己是“日本人”,29.7%的人认为自己是“冲绳人,同时也是日本人”,而回答自己是“冲绳人”的则有41.6%。

本来,大多数的受访者应该回答自己是“冲绳人,同时也是日本人”的吧。但是,最多数的人没有回答自己是日本人,而说自己是“冲绳人”。这一结果背后隐藏着冲绳问题的本质。

冲绳与日本之冲绳别名琉球

以前,在台湾的机场我曾经大吃一惊。当时在台北飞往冲绳那霸的飞机中,无意间翻开中华航空机舱内提供的杂志,杂志地图上赫然将冲绳标注为“琉球”。然而,将冲绳称为“琉球”对中国和台湾来说,在过去是很自然的事情。

原本“琉球”这一名称出现在中国的《隋书》等古代文献中,但是,从地理角度看当时的琉球是否是现在的冲绳并未有定论。此后,在宋朝的史书中有时也将冲绳和台湾混淆或不加区分,琉球这个名称一直被沿用。此外,直到13世纪左右冲绳和台湾都不存在明确的政治权力,当地处于村落级别的土豪割据状态。

14世纪,冲绳成立了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王朝——“琉球国”,它与中国贸易往来频繁。在这个过程中,琉球国也向中国的明朝皇帝朝贡,所以中国对琉球的瞭解逐渐加深。实际上,那时的琉球国与日本本土几乎没有什么交流,与中国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上都关系密切。这一点也成为在中华帝国体系内将冲绳视作中国一部分的历史认识的基础。

但若从民族构成上来看,随着历史的变迁,冲绳人主要由通过九州、奄美诸岛等沿岛迁徙至此的日本本土民族构成,一般认为与汉民族没有太多血缘关系。另外在中文与冲绳方言之间的共同点方面,虽然通过传播交流有一部分词汇比较相似,但在语法和语序等语言学方面的共通点则很少。

这样一个存在于日本和中国之间的冲绳,被日本一下子“拉走”是在1609年。在江户幕府的统治下,鹿儿岛大名(诸侯)萨摩藩以武力进攻了冲绳, 琉球国的奄美大岛等自冲绳本岛以北的诸多岛屿被萨摩藩夺去了。冲绳本岛及其以南的宫古岛、八重山诸岛则事实上处在萨摩藩的统治之下,并被课以重税。

当时,虽然江户幕府采取了闭关锁国的政策,但琉球国和中国清朝依然保持着外交和贸易关系。因为对于江户幕府和萨摩藩来说,在与中国的交易中可以获取很多利益。但是,明治维新发生以后,1879年冲绳被正式纳入日本版图。琉球王朝被废,明治政府下令设立冲绳县——这在历史上被称为“琉球处分”。对此,清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因为在清朝的意识中,一直向自己朝贡的冲绳是清朝事实上的附属国。

但是,日渐衰落的清朝对此已经无能为力。从那以后冲绳无论在国内法还是国际法上都被明确视为日本的领土。但是,在这件事上清政府认为日本是用武力夺取了琉球,这一认识也被后来的中华民国政权所继承,这也是台湾认为“琉球”和“日本”不是同一个地方的原因。并且,地理位置靠近冲绳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也与围绕冲绳的日中两国的相关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

2010 年9月,“尖阁诸岛撞船事件”发生后,在中国举行的反日游行中甚至有人打出了“收回琉球,解放冲绳”的横幅。在事件发生前,中国党刊《环球时报》于2010年9月19日刊登评论文章称:“琉球是明治政府从中国夺走的。至今日本政府依然打压琉球独立。琉球人是中国福建、浙江和台湾人。”

冲绳在“琉球处分”后是否与日本完全融为一体了呢? 完全不是这样。

在太平洋战争中日本为保卫本土而将冲绳作为了“弃子”,在冲绳之战中日美军队战斗惨烈导致许多冲绳居民丧生。战后,冲绳又处于美军的统治之下,成为冷战时期美军进入亚洲最重要的据点。冲绳的定位至今依然没有改变。40年前冲绳回归日本后,规模庞大的美军基地依然留在这里,这也是冲绳居民“被害者意识”没有消去的原因。另外,冲绳和日本本土的距离越是疏远,就越有可能出现中国因素的介入。

事到如今中国也无意要将冲绳归为自己领土。但是对中国来说,冲绳是美国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在亚洲维持影响力的最为重要的据点之一。对于中国的安全保障和海洋战略来说,冲绳发挥着“缓冲地带”的作用。若冲绳县居民的感情倾向于“反美、反本土、亲中”的话,对中国来说符合长期的国家利益。这样的想法并不奇怪。实际上据说中国政府内部也有意见认为针对冲绳应该加强来华贸易、旅游方面的优惠措施。

今后冲绳的动向是左右亚洲局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冲绳人对日本的身份认同感越是怀疑,危险性一定越高。

来源:朝日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