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之子当书记 官员后代从政成“风”(图)

发表:2013-05-26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4日,浙江《嘉兴日报》报道,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在嘉兴市调研,嘉兴市委书记鲁俊,市委副书记高玲慧、胡海峰陪同。官媒“人民网”子网站“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胡海峰任浙江嘉兴市委副书记”转发了该新闻。浙江卫视新闻中出现胡海峰清晰影像。

苞海峰为刚刚卸任的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早年任职中粮集团,后成为威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随后“一只脚”迈入政界,2008年1月成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2010年4月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据英媒《每日电讯报》早前报道,2009年7月,威视卷入“纳米比亚贪腐案”,网民曾发出:“胡海峰你爸爸喊你回家吃饭”,以表示对官员家属经商的不满,官方对不满言论进行了封杀。直到目前,在中国大陆网站和微博上,胡海峰依然是“敏感词”。


胡锦尖(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苞海峰任职地方党委副书记消息发出后,网友再创新网络语“涛声依旧,让海峰吹拂了五千年”。继今年1月底李鹏之子李小鹏正式出任山西省省长之后,胡海峰政坛亮相再引争议。仅在“凤凰网”相关报道下,十几个小时内就有近千条评论,加之近期“红色后代”频登政治舞台,网友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党天下,只是在利益集团内部进行权力分配”。网友“山残雪剑”表示:“我终于明白了合伙人的含义。”

近日不断有媒体曝出“红色后代”及官员后代火箭提拔消息:5月2日,邓小平之孙邓卓棣被任命为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副县长;5月9日,另一位“红四代”叶剑英之孙叶仲豪当选为中国共青团团中央十七大代表和广东云浮团市委书记;5月13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发布一条简短新闻公示,中共人大前委员长吴邦国之子吴磊拟任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

“为巩固已经取得的经济利益,官后代进政坛”

网友“neoreturn”评论道:“十几年前,中共有不成文规定,高级干部子女不能进官场,所以他们全下海经商,现在钱赚够了又回来,接着当官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如何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的特权是现今中国执政总方针。”

对此,中国知名公共知识分子、前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俞梅荪表示认同,他向德国之声表示,这也将成为习近平时代的一股风潮,“红色后代”、“官员后代”们牢牢掌握住权力,巩固政权,这是远比分割经济利益更重要的事情:“中国是个人治的国度,有政治地位才能保住经济利益。过去在胡温时代、江体制下和再早的邓胡赵时代,权贵后代下海经商很普遍,现在纷纷从政了,习近平作为‘红二代’掌权后也是这些人看到从政的希望和好处。”

“不打破一党专权,世袭官位现象就无法消失”

俞梅荪也回顾中共在1979年改革开放后,打破了计划经济,下海经商成为潮流,这个洪流中也包括一些党政官员及其亲属,借助权力他们谋取了暴利,权力衍生的腐败引发民怨,1986年和1989年的学潮和民主运动中,最主要的诉求都是 “反腐和进行民主改革”。赵紫阳政治班底曾于1985年制定和发布了《关于禁止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的决定》,但令行未止,官商现象愈烈。

因此俞梅荪认为可能这一代的执政者已经意识到,官员后代分割经济利益引发的社会矛盾会危及其统治,但又不愿意权力旁落。因此官员后代们低调占据政治位置不失为一种策略。俞梅荪也认为只有打破现有的“一党专权”,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否则不管是官商还是官员“世袭”都无法打破。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