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层之谜: 元青花(图)

发表:2013-05-23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残破而厚重的卵白瓷地上,寥寥数笔青釉湛蓝深沉,勾勒出维妙维肖的莲池鸳鸯,给人以古拙的美感。只需一瞥,逝去的千年时光瞬间在青花“碎片文明”上汩汩而出。

青花瓷又称青花,是以钴为色料,直接在胎上绘画再施透明釉,经1300摄氏度高温一次烧成的蓝白两色相间瓷器,被国外称为中国的“国瓷”。近年来,随着国内文艺术品收藏的不断升温,元青花以其神秘、难于考证的“断层之谜”成为收藏者的关注焦点。

稀世难求的瓷中珍品盛世出佳器。青花起源于昌盛的大唐帝国,被称作原始青花。此前我国的瓷器都是单色瓷,青花是彩瓷的第一个出现形式。至今,唐青花只发现两片残片——青花宝相花纹残片和青花菱形纹残壶。至宋代,各窑没有继续烧制青花,青花突然隐没,在考古学上被称为“断代之谜”,至今没有得出确切答案。

让人迷惑的是,元代青花不仅在景德镇出现,而且烧制技术迅速成熟,进入青花瓷的成熟期。元朝庭在景德镇设了“浮梁瓷局”,专门掌烧瓷器。《元史》卷八十八记载:“浮梁瓷局,秩至九品,至元十五年成立,掌烧造瓷器”。可见,元代对青花的重视及数量控制。当时,青花不仅为达贵用品,还外销到中东地区。目前,国内所知的元青花完整器只有100多件,80%为出土品,而国外却有200多件完整器和大量残片出土,其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里就有80件完整器。明青花分官窑和民窑两条线发展,官窑风格严谨,民窑气势洒脱,将青花推向高峰。清康熙时,青花以工艺精细和五色青花见长,乾隆以后彩瓷兴盛,青花逐渐走向衰落。

来源:翰艺佳画书画艺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