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没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组图)

发表:2013-05-23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壤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向北京派出政治高层的特使团。维也纳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弗朗克指出,朝鲜虽然试图修缮与中国的关系,但也完全明白“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一道理。


弗朗克:朝鲜人认为中国出卖了朝鲜(资料图片)

(DW):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人先是看到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爆试验,随后又不断发出战争叫嚣。最近,朝鲜在发射短程导弹的同时又武力扣押了一艘中国渔船以及船上的16名渔民,并曾要求中方缴纳赎金。当前的事实是,中国是朝鲜仅剩的一个盟友。许多中国人都在问,朝鲜这一番折腾,究竟是想要干什么?

弗朗克(Rüdiger Frank):朝鲜想干的事情还很多。两周前我拜访朝鲜时,那里的人告诉我他们觉得中国出卖了朝鲜。因为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制裁朝鲜的决议投下了赞成票。所以,两国在官方层面上的关系并不好。当然,双方都会尽快努力改变这一现状。但朝鲜目前确实想向中国表示它的不满。所以,类似这样(扣押渔船)的事件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表达途径。

另外,中国人在朝鲜的国民经济中愈发占据主导地位。这体现在方方面面,从小本生意到诸如矿山开发之类的大型项目都是如此。朝鲜方面日益担心会失去自身的独立性。中国商人非常有活力,在生意场上也非常具有攻击性。所以,时常会跨过朝鲜的种种红线。相反,朝鲜方面也会利用各种机会管制中国人的所作所为。所以,我觉得最近的这起渔民事件也是朝鲜向中国表明其耐心底线的一种做法。


朝鲜问题专家弗朗克(Rüdiger Frank)

DW:中国媒体报导称,那艘被扣押的渔船当时完全是在中国海域作业。而且,中国是朝鲜目前仅剩的一个盟友,它在经济上又几乎完全依赖中国。所以,朝鲜目前对中国的态度让许多人感到费解……

弗朗克:我觉得正相反,正是由于朝鲜对中国的依赖性越来越大,虽然我不认为是完全依赖,但它确实在逐渐增加。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朝鲜政治高层才希望和中国保持一定的距离。就像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朝鲜也知道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个道理。朝鲜永恒的利益就是维护自己的独立性以及自主性。朝鲜在和中国维持紧密关系的同时,也意识到中国的威胁越来越大。朝鲜目前正是用它自己的逻辑来抑制这种威胁。


朝鲜正在为自己找自信

DW:那如今的朝鲜领导层具体是怎样的看待中国的呢?中国在他们眼中究竟是好是坏?

弗朗克:我觉得,朝鲜方面不会幼稚的用好和坏来思考问题。我相信,他们更看重权力以及权力的均衡。我认为,朝鲜领导层觉得中国现在变得过于强大,他们也希望对其加以限制。西方总是觉得朝鲜的核武项目是针对西方的,但其实它能够使得朝鲜在军事上更加独立于中国。我觉得这是朝鲜的一贯做法,也就是在外交上争取独立自主的做法。目前,虽然中国和朝鲜的关系仍然紧密,但中国在上述方面确实已经逐渐成为朝鲜的一大威胁。

DW:就在朝鲜方面释放被扣押的中国渔民之后,朝鲜方面突然派出特使崔龙海和其他一系列党内和军中的高官奔赴北京。你觉得,朝方高官此次访华的目的是什么?双方准备谈什么?

弗朗克:崔龙海是金正恩多年来的心腹。在朝鲜政治层中的级别非常高,不是随便的一个普通人。他对中国的拜访应该具有重要意义。我觉得,他们会谈的目的首先在于修缮两国之间略有摩擦的关系。就像我刚才提到的,朝鲜觉得中国在联合国的投票是背叛了朝鲜。所以这肯定会是他们会谈的内容。此外,崔龙海会向中国保证朝鲜并不打算在朝韩半岛上掀起军事争端。同时,崔龙海会明确的向中方表示朝鲜不愿意中国在方方面面都对朝鲜的事务加以干涉。另外,双方还有可能共同安排金正恩访华的具体事项。虽然他一年半前就接过执政权,但还从来没有出过国。所以,他也终于该开始境外访问,中国将会是他的第一站。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金正恩对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的榜样作用非常感兴趣。所以,我觉得崔龙海在北京也会和中国领导层探讨继续展开经济合作的问题。我觉得,他与中国政府的对话重点更多是合作,而非对立。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