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缅甸越走越近 中国紧张

发表:2013-05-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18日展开访问美国访问行程,20日将在白宫会晤美国总统欧巴马。登盛成为50年来首位访问美国的缅甸领导人,缅甸与华府的关系在近年来进展快速,却令北京紧张,担忧缅甸倒向美国。

1948年缅甸脱离英国统治,成为缅甸联邦。不过1962年缅甸军人夺权,排除民选制度,开始由军人独裁统治。缅甸军人统治期间,由于压迫人权、迫害境内少数民族,而遭到西方世界制裁,因而不得不向中国大陆靠拢。

退役将军登盛自2011年掌权以来,实施各项改革,包括释放政治犯、与反对党领导人翁山苏姬对谈、解除报禁,也因而改善与西方国家关系。2011年12月美国国国务卿希拉蕊访问缅甸,成为首位访问缅甸的美国国务卿、2012年11月欧巴马访问缅甸,宣布取消对缅甸的经济制裁,美缅关系进一步升温。

登盛美国行除拜会美国政界高层外,还将会见在缅甸投资的美国企业人士。

不过,缅甸与华府的关系在近年来进展快速,却令北京相当紧张。一方面,中国大陆将缅甸视为前进印度洋的重要跳板,西方军事专家认为,在中国大陆打造的印度洋“珍珠岛链”战略中,包括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等国。

二方面,中国大陆在缅甸拥有许多重要能源投资,北京担忧在缅甸投资权利受损。

原标题:缅甸总统首访美 北京紧张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