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映南下武汉考察有何新意?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5-15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各大网络都在转发一篇原标题为:李铁映同志考察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教”重千钧的文章,说的是原中央政治局委员,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铁映考察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新闻。

不仅是考察,李铁映老人还挥毫题写了一个“教”字,让尾随的记者兴奋不已,连夸笔意酣畅,墨色淋漓,力透纸背。并且看出一个“教”字重千钧!呈现出一位可亲可敬老领导沉甸甸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情怀。

文章说:听说湖北日报近年改版“奇迹般变化”,发行量一再攀升,他语重心长地说,党报,要重教化,着意引导人心,从而影响社会。这位曾长期从事教育管理的老领导,尤其重视知识传播。他说,“怎么教化?要从传播知识入手,传播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医疗等方方面面知识,入脑入心,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

在湖北日报新闻出版中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介绍,湖北日报正在开展的“我是建设者”、“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两大讨论,引起全国大反响。 

李铁映颔首赞许:“好,大问题大讨论,小问题也可大讨论,也可小问题小讨论。只要是民众需要弄清楚搞明白的,就可以讨论。在讨论中统一认识,提高认识,凝成共识。”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任“掌门人”多年,李铁映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媒体功能,有着深刻研究。在与记者编辑交谈时,他说,做媒体要理性,要会打文仗。他举例:国际上,意识形态斗争长期存在,武战前,往往要先打文仗;文仗甚至胜过战争。打文仗,首先要讲法理,再要讲事实,有理有据,站得住脚。要注重掌握话语权,善于驳斥荒谬之论。国际上有人为了搞乱阿拉伯地区,造个词叫“阿拉伯之春”,其实是阿拉伯混战。还有什么“颜色革命”之类。媒体如果照搬,就会误导读者。(编者注:从2010年年底开始,反政府抗议活动在西亚和北非阿拉伯国家接连发生。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也门政府先后倒台。)

来到楚天都市报编辑部,一批关于母亲的典型人物报道,吸引了李铁映的目光。

此次,李铁映专程来鄂也与“母亲”有关,他来参加“岁月母亲”活动。“媒体的教化作用越来越大,要多宣传传统美德,要用延安精神教育人。”

“文章也要写得美,写得美才吸引人。”面对凝神倾听的一帮青年记者编辑,他幽默地说:“女孩子出门,要化妆打扮吧,美,吸引人,才能影响人。你们会写散文吧?好散文就是美文。建议你们每月举行一次散文比赛,不署名贴出来,让大家评一评,看谁写得美。”

牵挂改革与发展——楚天金报的经济报道,让多年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要领导的李铁映格外关注。他说:“改革是为了经济发展,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媒体要通过政策、信息服务帮助民众,使大家懂得如何利用改革的机遇发展自己、保护自己,并引导大众支持改革。”

“媒体之重在于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希望。”在荆楚网的红色留言板上,他写下自己的谆谆叮咛。

教育、教化、教导,77岁的李铁映所到之处,笑声阵阵,掌声阵阵。

此时此刻,这位早已退休的政治老人南下武汉公开活动,并且对国际问题,对意识形态,对宣传教育工作发出一系列简短明确的指示,是否意味着对现状的忧心和不安?延安精神延续了数十年,连党内的权力腐败问题都没有解决,媒体如何靠延安精神来教化党政官员?又如何让老百姓有所期待?

至于席卷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浪潮,究竟是阿拉伯之春抑或是阿拉伯混乱,都是人家的内政,与中国似乎没有多大关系,中国人至多只能是默默旁观。但有一点很明确,在互联网时代,任何愚弄欺骗人民的宣教说教洗脑都是荒谬可笑不可持续的!已经觉醒的阿拉伯人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他们可以用选票来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而不是依靠某个强人某个政党的铁腕统治,这是幸事,也是阿拉伯人民的福气。

现任湖北省委领导曾担任过李铁映的秘书,此时此刻,这位77高龄的政治老人来武汉公开活动,除了指点江山还有什么别的目的,就只能让全国人民去猜测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