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危险食图:化学知识,长于餐桌

发表:2013-05-11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辽宁、湖南等省近3年农产品安全事故曝光较多;豆芽屡遭黑手小心中招

食品安全底线一次次被突破,“毒生姜”估计也非最后一波。身在农业大国,放心菜却在哪里?记者根据网络资料,梳理2010年至今,全国各地曝光的农产品及农副产品安全事故,以下这份地图十分悲凉。更悲凉的是,那些仍在黑暗下滋长的违规、违禁,又何时能绝?

屡遭黑手  TOP1 豆芽

毒豆芽近年来在各地层出不穷。为了长得快长得好,往往在发豆芽的过程中,被加入多种添加剂和化学物质,比如无根黄豆芽素、豆芽多效增白王、兽用药品、保险粉、AB粉、增粗剂、尿素。

TOP2 生姜

“毒姜军”很是“威武”。从硫磺熏制,到“六六粉”和“敌敌畏”驱虫保鲜,再到最近的山东使用含剧毒农药涕灭威的“神农丹”。要知道,50毫克涕灭威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啊。

TOP3 猪牛羊肉

病死的、瘦肉精的,还有假的。涂点添加剂鸭肉变羊肉都算好的了,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添加明胶、胭脂红、硝盐等也来冒充,“喜羊羊”伤不起。

屡被滥用

硫磺

硫磺在我国是一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可漂白防腐,但仅限适用于蜜饯凉果、干制蔬菜等,且不得超过规定的最大使用量。若经常吃硫磺熏制食品,则会危害到消化系统,导致呕吐、腹泻等,严重会危害肝脏、肾脏。

甲醛

甲醛以前多被违规用于浸泡水产品,改善外观和质地。如今白菜等蔬菜,也被喷上甲醛用以保鲜。甲醛会对人的皮肤、呼吸道及内脏造成损害,麻醉中枢神经。世卫组织确认甲醛为致畸、致癌物质,长期接触将导致基因突变。

火碱

火碱化学名为氢氧化钠,被违规用于水发食品、豆制品、果蔬制品、肉制品,目的是改善外观或口感。由于其腐蚀性,食用后胃肠受损最重,易造成消化道灼伤,胃黏膜损伤。

农药

“涕灭威”姜、“退菌特”苹果、“氧化乐果”通心菜……近年来农田滥用农药的现象十分普遍,不仅危及农产品安全,也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危害。2012年8月,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被爆由于大量施用化肥、农药、激素等,土壤理化现状恶化、土壤次生盐渍化以及自毒抑制等问题已非常严重。

原标题:中国危险食图:山东、辽宁和湖南的农产品问题最多

来源:南都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