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泡沫会被哪根针戳破

发表:2013-05-11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空城计”如一场瘟疫正蔓延。

从南方的贵阳、昆明到北方的滨海新区、营口,从东部的温州到中部的鹤壁、十堰再到西部的鄂尔多斯、神木,“鬼城”魅影闪现。

“五·一”小长假,陪两位在安徽和江苏交界处买商铺的朋友看他们指望“旺三代”的铺子,去年买的时候他们兴高采烈,一万一平方米好像捡了多大的便宜,几百万扔进去了,如今免费给人家用都没人问津,不时听出有狗叫声。听上海的朋友说,上海闵行七宝板块的华商时代广场,销售额超过10亿元买下的商铺却遭遇空关3年的命运,数百位购铺者遭遇投资生涯的“滑铁卢”,欲哭无泪。

“鬼城”背后隐藏着地产泡沫破灭、资金链条断裂、城市发展缺乏实业支撑等诸多风险,本该到了高度警惕的时候。但是,政策面的混沌、投资者迷信房价会永远上涨,于是今年以来尽管政策层面在形式上持续高压,但上下左右博弈之炽、暧昧之深前所未有。

房地产每一轮报复性反弹,都少不了媒体和专家起哄。同一个专家,不久前刚说过,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沸反盈天,再涨一点就要出大事,泡沫就要破了!但眼下又说,未来几年还要“坐等房价再翻番”,其理由是“未来城市房价将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人均实际收入可以用各种办法变相提高,而房价可以通过扩展城区的办法变相超过人均收入的增速,城市核心区域13%甚至以上,是可以预计的增速”。再过几天又说,“房价还不崩溃很奇怪”,泡沫主要在三线城市。

“国五条”出台后,许多地方的“房爷”、“房姐”急于吐货,二手房成交异常放大,为此专家们欢呼,“大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新一轮量价齐升的上涨周期”。市场的上涨似乎还在继续,5月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4月份房地产市场“百城价格指数”。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1个月环比上涨,同比是连续第5个月上涨,涨幅扩大至5.34%。于是更多的“刚需”被引诱进场,基于对继续上涨的恐慌,他们不惜在任何一个高位接下类似股票市场上庄家6000点时吐出的货,没有人知道泡沫何时破灭。

从历史经验看,所有资产泡沫都是在政策暧昧、摇摆和博弈中破灭的。当年的日本,土地资源稀缺,房价飞上天,“东京23区的地价就能买下全美国的国土,还能找零”,“卖掉皇宫的地块就能买下加利福利亚一个州”,“东京才是全球第一”。那真是一个美好的充满呓语的时代,家家户户把纯金偶人当装饰品,房顶的瓦当兽头也是纯金的,一如今天的中国,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基本和东京、伦敦、纽约的房价持平,甚至还更高,但是居民收入只有人家的几分之一。100万亿元的充裕流动性驱使下,炒完纸头(字画)炒石头,炒完石头炒木头,做庄老普洱茶,“喝老酒”,甚至一对老核桃都能卖出几十万元。所有疯狂吹大的泡沫终有气力不逮的时候,那时极易“一根针捅破天”。

那根捅破天的银针在哪,人们心知肚明——房产登记制度和基于它的物业持有税的开征。但在一个侥幸大于理性、贪婪战胜恐惧的市场上,谁也不知道击鼓传花的鼓点何时停下,更多人愿意玩到最后,都以为自己能参加完最后一段“躲猫猫”和“猜迷”游戏后再功成身退。

长期的金融抑制和投资饥渴,100万亿的货币量驱使下,房地产投资功能过度放大,对通胀的恐惧和避险需求,全民的乡土化情结,“房姐”、“房叔”、“房爷”泛滥的灰色资金寻找“安全港”,多种效应累积并催生了旷世的繁荣,而没经历过全局性系统性地产危机的中国社会,多数人都迷信政府不会让房价下跌,以为这是个可以涨到天际的市场。利益深度挟裹和绑架,也使得长期以来掣肘调控的阻力不断增强。长期非理性繁荣孕育着超级泡沫,繁荣的周期越长,调整难度越大,并累积着危机的种子。无论是国际通行标准,还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租售比、房价收入比和密而不宣的空置率,这些市场的内在规律持续发酵,都暗示着泡沫破灭的临界点正在逼近。

“癌症之城”和“鬼城”魅影迷离的局部危机已经一再警示,中国的房地产业已经失控,失控与崩溃往往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已没有什么独特的模式可以保证泡沫不破灭。只是政策暧昧、“难下决心”,相关利益群体绑架决策,可以不停地摇旗呐喊,不断下注,加大对赌筹码,他们已经赢得太久太多,但他们不会是永远的赢家。当局者迷,因为有利益深陷其中,倒是旁观者清。美国学者克里斯托夫·金最近在谈及中国房地产市场时,有一段论述值得深思。他说中国的泡沫是个不真的事实,精确的崩盘时间不敢妄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世上没有刺破云天的树。中国的房地产投资者从没有像美国人那样,品尝过房价崩溃的恐怖和鲜血淋淋,而动过晚期肿瘤切除术的病人,最能感受什么叫命悬一刻……这话听来让人不寒而栗。

巴菲特有句名言,当市场疯狂时,多数人都是舞会中的灰姑娘,明知在舞池中多待一会,现出原形的几率就越高,但多数人还是舍不得错过这场盛大舞会的高潮部分。当然,有个问题是,这场舞会的时钟根本就没有指针,你不知道何时离场是正确的……当舞池中的火苗燃成了火焰,人们争相挤向出口处时,这时最怕的就是一声尖叫——尖叫之后必然是一片死寂。这是多么生动形象而又惊心动魄的警世钟。

希望这句话不会在将来某一天用以验证中国房地产市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