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天价楼市 西方制裁催生?(图)

发表:2013-05-10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2月12日在德黑兰北部拍到的部分住宅楼。EREUTERS/Morteza Nikoubazl

伊朗一名要求匿名的地产开发商靠在椅子里,用力地吸着水烟,看着平板电脑上一住宅区的照片。

他骄傲地说:“这是我自己设计的。”照片上的住宅区位于德黑兰富人区,内景奢华,是他的公司最近刚刚竣工的一栋20层住宅。

近年来德黑兰许多高楼拔地而起,这与美国及其盟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不无关系。

西方对伊朗实施制裁,想要重创伊朗经济,但百万美元豪宅反而在德黑兰越来越普遍,还配置了最好的进口设施。

2011年底以来西方对伊朗石油和银行业实施的制裁,导致伊朗货币里亚尔急剧贬值,这推高了进口物价以及整体通胀。

而由于金融制裁使得伊朗富人无法将资金转至国外,便试图通过投资国内房产实现保值,这进一步刺激了楼市。

这使得地产商赚得盆满钵满,但现在有些人担心泡沫正在形成,一旦泡沫破裂,结果不堪设想。而对于伊朗穷人而言,地产繁荣则带来了更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因他们养家成本越来越高。

上述伊朗地产商在迪拜说:“直到两年前,市场还是在稳步攀升,然后突然就疯了。你想像不到价格上涨的速度。”

他开发的是德黑兰最炙手可热的地产项目之一,价格在两年中几乎增长了两倍,现在1平米价格2亿里亚尔(合5,500美元),因此该项目一套面积中等的公寓,价格换算成美元就得100万美元。

伊朗制造业则几近停滞,失业率上升。4月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该国经济萎缩1.3%。而投资者除了建筑业以外,很难找到其他投资机会,地产经纪称伊朗楼市现在是卖方市场。

德黑兰一名分析人士称:“许多人开始买房子,尤其是小公寓,就为了手上的钱能保值。不动产看起来是安全的投资,至少目前是这样。”

地产商想要卖出百万豪宅,势必要配置市场上最好的产品。虽然西方对伊朗实施制裁,但还是可以买到顶级的欧洲产品,譬如博德宝(Poggenpohl)橱柜以及西门子白色家电,甚至一些美国牌子的产品也能买到。

正如每次楼市荣景那样,在这个过程中总会有许多人沦为牺牲品,他们甚至买不起一处安身之所,因为所有的物价都在攀升。譬如鞋厂工人Mohammad Hossein,他攒了10年的钱,但买房安家的梦想却越来越遥不可及。

更糟的是,房价攀升还推高了房租,由于房东要求涨价,38岁的Hossein不得不带着老婆孩子搬到了更小的公寓。

伊朗还有一个不寻常的租房制度,房客租房时要“借”给房东一笔钱,这有点像是无息贷款,房东过了约定日期后再还给房客。

28岁的制图专业毕业生Parastoo今年早些时候来到德黑兰,却发现手里的预算难以应付房租的上涨,她后来在德黑兰市中心租了一个51平米的公寓,除了支付每月250万里亚尔(约70美元)的房租之外,还要“借”给房东3.85亿里亚尔(合1.1万美元)。

Parastoo说:“实在太煎熬了。房主起初是想把房子卖掉,但后来考虑到房价每天都在波动,他就决定先租出去,等到价格企稳了再说。”

伊朗地产业反映出“滞涨局面”下的经济现状,经济零增长的同时,物价飞涨,失业率攀升。

伊朗官方数据显示通胀率超过30%,但一些分析人士估计实际通胀率是官方数据的两倍甚至三倍。

原标题:西方制裁催生伊朗天价楼市?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