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黄与雌黄(图)

作者:龚敏迪 发表:2013-04-24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人读古书,遇到存疑的地方,总喜欢轻易地认为古人搞错而加以修改,结果反而以讹传讹。譬如雌黄即是一例。

把桔红色的雄黄放在烈日下暴晒,就变成了黄色的雌黄,它们都是含有砒霜的有毒矿物质,也都可以用来做绘画的颜料。

但古人相信雄黄可以避邪,所以要给白娘子喝雄黄酒、在端午节喝雄黄酒、在孩子额上用雄黄写“王”字的习俗也延续了很久。

“信口雌黄”,是因为利用了雌黄的颜料能涂改书写的错字功能而来,最初并非贬义。宋祁的《宋景文公笔记》说:“古人写书,尽用黄纸,故谓之‘黄卷’。”因用黄蘗染为黄色的纸张可以防虫,因此青灯黄卷的书斋里,除了笔墨纸砚,雌黄也是常用文具,它是古人的“修正液”,而且与纸张的颜色相近。

《晋书王衍传》说:王衍“妙善玄言,唯谈老庄为事。每捉玉柄麈尾,与手同色。义理有所不安,随即改更,世号‘口中雌黄’”,这就是“信口雌黄”的由来,原意并不是说他信口胡言,而是说他能够随机应变,把前后矛盾的不妥之处随时修正过来。

《颜氏家训》也说:“观天下书未遍,不得妄下雌黄。”观遍天下书,看来是不可能了,但与其自以为是地修改,还不如保留原样的好,保留原样的才叫做“善本”,为了某种目的而有意为之,那才是现在意义上的“信口雌黄”。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