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改革法案摘要公布 均有重大改变

发表:2013-04-20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参议院2013年4月15日晚公布由四名民主党和四名共和党参议员,被称为“八人帮“,起草的全面移民改革法案纲要。这个名为「2013年边境安全、经济机会、移民现代化法案」(Border Security, Economic Opportunity, and Immigration Modernization Act of 2013)的移民改革议案,对美国现行移民制度进行比较彻底的改造。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6日下午在白宫听完汇报后,基本上肯定这部法案的内容,指出这部法案是两党相互妥协的产物,任何一方都没有完全得到各自想要得到的东西,但是这部法案基本上和他多次强调的原则相一致,并表示给予全力配合,希望美国全面移民改革尽快成为现实。现特将公布的移民改革法案的主要内容加入综述,以飨读者。但是,请注意,这里的介绍不是法律规定,仅供阅读参考。

一、一千一百万非法移民(“黑”身份的外国人)的移民出路

在美国没有合法身份(“黑”身份)的外国人(下面称为“无证移民”)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申请临时移民身份:

·2011年12月31日之前在美国居住,而且没有离开过美国;

·每位成年人须支付500美元罚款并交税或补税;

·没有被以重罪罪名定过罪;没有被定过三个或三个以上的轻罪;没有被按外国法定过罪;没有非法选举/被选举过;并且不属于那些有不得进入美国的理由,如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卫生,刑事犯罪等。

拿到临时移民身份的人可以在美国工作,也可以到美国之外旅行。拿到临时移民身份的人的配偶和小孩,可以作为附属成员申请临时移民身份,但是申请时人必须在美国。

正在驱逐出境程序中的无证移民和已经拿到驱逐出境命令的无证移民也准许递交申请。那些2011年12月31日之前人在美国但因非刑事案件的理由已被驱逐出境的,如果是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的配偶,子女或父母的,也可以申请以临时移民身份进入美国。

临时移民身份有效期为六年,只要没有违法犯罪,可以申请延期(另加500美元罚款和申请费)。十年之后,临时移民身份的外国人可以和其他外国人一样,通过才能评分制(Merit Based System)来取得永久居留身份(绿卡),但是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一直在美国居住

·支付临时身份期间所有的税款

·在美国正常工作

·能证明了解美国政治文化制度和英文知识

·交纳一千美元罚款

·等现在正在等待排期的家庭和劳工移民的排期排到之后有临时移民身份的外国人被视为在美国有合法身份,但是不得享受任何联邦政府救济性福利,而且不享受税法规定的一些减税待遇等。可以说,这部移民改革法案一旦成为法律,那些符合条件的“无证移民”将被升格成为美国的“三等公民”。

二、对合法移民制度的改革

在对无证移民给出路的同时,参议院的移民改革案还将美国的合法移民制度进行大幅改变。例如,

·清除家庭移民和劳工移民的积压案件

·将亲属移民缩小为两个优先类别,包括未婚成年子女,31岁之前递交申请的已婚成年子女和美国绿卡持有人的未婚成年子女。

·准许有亲属移民批准书的外籍人士和某些人士用V签证可以每年来美国观光访问长达60天。

·在本法案生效实施18个月之后取消美国公民为其外籍兄弟姐妹申请移民的类别。

·取消抽奖移民制度,但是2013年和2014年中奖的外籍人士可以得到绿卡。

·特殊人才,杰出教授和研究人士,跨国公司高级主管和经理,在任何领域获得博士学位的,和某些医生,以及这些人的配偶子女,等移民申请没有名额限制。

·对有高级学位和在美国大学获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硕士学位的移民申请增加移民名额。也对一些技术工人的移民申请增加移民名额。

·为想移民美国在美国创业的外国企业家设立一个“创业签证”。

·在本法案生效实施五年后,设立才能评分签证(Merit Based Visa):根据外国人的教育,就业,在美国居住年限以及其他因素给该外国人打分。打分最多的人挣得签证。这种打分签证主要给有才干的外国人。每年可以发12万签证名额。可每年百分之五增加,最多不超过25万。

三、对非移民签证的改革

·将H-1B工作签证从现在的65000个名额增加到110000名额。将20000个高学位的H-1B名额改成在美国大学获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硕士学位的毕业生25000个H-1B名额。

·将来,H-1B名额可以高达180000,但根据一定的公式增加或减少。

·将要求美国雇主支付比现在要高的工资并要在聘用H-1B外籍员工之前先打广告招收美国工人。美国劳工部专门设立一个网站,张贴H-1B工作机会。用人的美国公司要在劳工部网站上张贴详细的工作介绍,才能聘请外籍H-1B员工。

·H-1B外籍员工的配偶可以有美国工作许可,条件是H-1B员工的派出国也对美国工人的配偶给予同等待遇。

·H-1B员工有60天的过渡期来换工作。

·到美国读本科或高学位的外国学生可以有移民和非移民的双重意图。即学生签证不会因有移民倾向拒签。

·该法案还将为低技能工作者设立一个新的W签证。有意申请低技能工作者的美国雇主必须向美国政府登记,并交登记费,同时登记它们希望雇用的劳工人数、雇用日期和工作性质。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