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新西兰总理中国之行大小事(图)

作者:李扪心 发表:2013-04-15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扪心新西兰报导】从4月6日博鳌论坛开始,再由广州至北京,新西兰总理凯伊(John Key)和他的代表团横贯中国,随着19响礼炮的国宾待遇,双方(亦或单方?)热度不断蹿升,多项协议则趁热打铁敲定。

随行记者们却不领情借凯伊光得到的礼遇,除了不时拿出“GCSB首脑任命门、GCSB窃听门”,穷追猛打凯伊到“天涯海角”之外,还不时地盘点凯伊中国之行的花边和正文,就连对国宾礼的报导都不忘提一笔红地毯下可能盖着六四学生的血。


新西兰总理凯伊(John Key)

在朝鲜问题上“出尔反尔”

上星期天,刚刚到达海南参加博鳌论坛的凯伊总理,针对当时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紧张情势表示,如果朝鲜敢于动武,新西兰可能会和以往一样,与美国和澳大利亚一道,参与到捍卫韩国的行动中来。此话一出口,新西兰国内早已是嘘声四起。但只几个小时时间,凯伊在与习近平讨论了包括朝鲜半岛局势在内的诸多问题后,马上改变口风,辩解说:“我的意思是说,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新西兰才会考虑自己的立场。”

凯伊还不断强调北京在“和平解决”朝鲜的战争威胁上的“主导作用”,以此来给自己的辩解做旁证。外界猜测习近平在朝鲜战争威胁上给凯伊吃了定心丸,所以凯伊明白他所说的“极端情况”(朝鲜真正开战)不会发生,怎么讲都无大碍。在凯伊本周五与李克强会见后的报道中,也间接证实了凯伊从中共新领导人那里讨到了口风,对朝鲜的战争威胁开始“淡定”了。

需要中国的钱 但不卖地

凯伊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直白地表达了欢迎中国来纽投资,但不忘强调新西兰“不卖地”的原则。因为“购买土地在新西兰是个敏感的问题。这不只是针对中国人——很多新西兰人都认为外国人不能购买新西兰土地。”

凯伊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前两年,上海鹏欣集团投标收购在北岛占地8000多公顷的克拉法农场Crafar Farm时,在新西兰国内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强大的反对声浪使收购过程一波三折,同时使这个商业收购上升到高层面的政治问题。

凯伊在会谈后表示,他明确告诉习近平:“与其购买土地,不如我们把投资着重放在发展加工工业、和那些能够增加产品价值和创造就业机会(的领域)。”

既开大国门 又要拒绝毒品

周一,移民局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广州续签了“快速信道”协议,即针对三年期多次往返商业旅游签证,如果持有南方航空明珠俱乐部的金卡或银卡,即可免除财务证明、工作证明等材料,一般只要5个工作日即可拿到签证。中国学生来纽的签证,除了与上述签证相似的简捷要求外,学生的亲属也将更容易到新西兰访问和陪读。去年移民局和南航首先签定了这项协议,不久前,新西兰航空公司也获得了同样的“快速信道”协议。

凯伊强调这项安排将减少商业花费。但移民局情报风险部总管Shaun Driscoll却说,这项协议“主要的风险之一就是新西兰有可能因此引进犯罪”,“为严重犯罪打开大门”。Driscoll指出:“最近的300北京学生签证造假事件已经说明来自中国方面的巨大风险,但我们似乎并没有吸取教训。”他尤其担心协议限定在一个特定的航空公司会使它成为犯罪目标,他对电视一台证实:“我所经手的每一件国际犯罪案件,都来自那个俱乐部成员(南方航空明珠俱乐部)。”

优先党党魁温斯顿•彼得斯担心这个协议会消弱海关监控、让来自中国的犯罪活动更容易扩展到新西兰。工党领袖David Shearer也表示,尽管新西兰的旅游人数下降,我们对如此大开国门还是应该谨慎。

有趣的是,在签订敞开大门协议的同时,两国还签署了另一项协议,即两国合作、分享信息,阻止毒品和能够用来生产冰毒的药品(如康泰克等)进入新西兰。最近十年,新西兰一直被从中国来的毒品困扰,海关每年都查获数以吨记的来自中国的毒品,中国贩毒集团很多时候利用学生或持访问签证者把毒品带入新西兰。

三倍变五倍, 第二变第一

新西兰与中国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自五年前签署以来,双边贸易额已经翻了三番,其中中国来纽旅游人数去年将近20万人次,凯伊希望在今后的五年中能翻五番,达到一百万。虽然这个数字只是习近平的每年4亿中国人出国旅游的400分之一,但电视三台引述业界人士的话表示“不可能”,对于我们这个只有四百万人口的国家来讲,目前还没有条件每年接待一百万中国游客。

中国目前是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按目前每年17%的涨速,中国将很快取代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

此次签订的多项协议,主要集中在科学、教育、旅游、基建投资等方面。其中的科学交流计划主要针对非传染性疾病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凯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新贸易伙伴论坛上的讲话,似乎激发了中国方面对新西兰的投资兴趣,据随行的基督城市长Bob Parker透露,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建筑公司Huadu对于参与基督城的重建发展计划表示了浓厚兴趣。同时,新西兰第二大动漫公司Huhu动漫公司,也在广州与多家中国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下了4项合作协议。Huhu公司的原创作品包括《蔬菜总动员》和《虫虫家族》等,合作作品包括《花木兰》、《狮子王》和《指环王》等。

货币直兑  多学汉语

凯伊中国行的一个主要目标是达成纽币与人民币直接兑换,他认为这会大大消减贸易花费,因为目前的双边贸易必须通过美元或欧元结算。凯伊在与习近平和李克强会谈时都提出了这个问题,尽管截至目前双方还在商讨之中,但他对此协议的最终达成信心满满。此前澳大利与中国已经在货币直兑方面开了先河。

凯伊还鼓励新西兰更多的学生学习汉语,并认为拥有25万华人的新西兰不会缺乏中文老师。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新西兰学习中文的学生数量,在2004到2009六年间增加了近一倍。在汉语学习上,澳大利亚也已经先行一步,自2014年开始,汉语将成为澳大利亚中小学的正式课程之一。
由中共官方出资的孔子学院目前在新西兰很多中小学已经开始了汉语课程。据彭博社报道,自2004年以来,北京在孔子学院上的投入已超过5亿美元。由于和政府的特殊关系使孔子学院在世界多国受到争议。加拿大情报局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说,孔子学院在中国大使馆及领事馆的控制之下,并指孔子学院与中共其它试图影响加拿大中国政策的努力有关。今年2月,加拿大知名学府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在其网站贴出公告,表示其校内的孔子学院将于今年夏季关闭。

不惧禽流感 去上海

凯伊在中国的也前往上海访问,但最近两周以来,H7N9高致命禽流感最初由上海当局爆出来,并且以每天几例的速度“稳步上升”,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这种禽流感可能已经在中国大面积爆发,但目前还没有可以用来因应的疫苗和药物。但凯伊决定不改行程,说他自己对此“不担心”,因为他相信中共这次对待禽流感爆发的态度开放(与上次萨斯的刻意隐瞒不同),并且与世卫组织合作密切。“密切合作”?那当然了,很多人都知道现在世卫的总干事陈冯富珍是如何被北京用金砖铺路送上那个宝座的,她要不与北京“密切合作”那不就奇怪了吗?她在往那个宝座上走之前,身上就已经背了因为对猪流感和萨斯隐瞒而导致的800多条人命了。

凯伊一行本周末将结束中国之行回国,等待他的可能不会是“可以为之而死die for”的中共式元首级礼遇,相反的,可能是对GCSB首脑任命门、GCSB窃听门、EQC的受害者赔偿信息泄露门……等等等等的穷追猛打,这无疑会让他从梦幻世界一下掉到现实世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