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刀实名制”的由来与刀枪管制(组图)

作者:野渡自渡人 发表:2013-04-07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前不久,郑州市民吴伟春因在钥匙链上随身携带一把刀身长63毫米的小水果刀,被郑州市公安局二七二分局行政拘留3日。对此,吴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我的小水果刀是从正规合法超市购买的,怎么突然成了管制刀具,并因此身陷‘囹圄’?!”

菜刀实名制”的由来

吴先生自以为吃了哑巴亏,其实亏是吃在明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在我们的国度,向来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市民和境内外游客的人身安全,公安局、商务委等有关部门早就加强了刀具安全的管理。2010年8月,广州市公安局起草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刀具安全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其中最引起关注内容是:菜刀或大型水果刀等管制刀具试行实名制购买、定点销售制度......由于通告中标明,菜刀也在实名购买之列,于是被网友称作“菜刀实名制”。


买刀实名制对公民的隐私及财产安全带来威胁(看中国配图)

“菜刀实名制”具体细则有:1、管制刀具和陶瓷刀禁止销售,其他危险性刀具实行定点销售,凭身份证件购买。2、危险性刀具实行实名购买和销售登记制度。3、对危险性刀具销售单位的安全管理必须严格要求。4、严禁携带管制刀具、陶瓷刀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5、单位和个人应当妥善保管所持有的刀具,防止刀具被盗被抢......

其实,在众所周知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刀具管制都是有条不紊,严格执行的,甚至伟大首都北京,近年来还传出要全面推广“菜刀实名制”了。

臭名昭著的“菜刀实名制”究竟源于何处,其出台的潜台词无非是菜刀可能成为凶器。可是,一个酒瓶、一把剪刀、一块石头都可能成为致命凶器,是不是也要实名,又如何能够实名?买刀实名制的荒谬不仅在于出台的潜台词荒诞和难以实现其出台的初衷,更在于其对公民的隐私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潜在威胁。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有人考证后认为,这句话是北洋政府时期一个叫谭延闿的湖南军阀首创。其实,在中国三千年帝王史中,这是历朝历代的专制统治者们都明白的道理。“菜刀实名制”,对于崇尚“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本朝来说,权力对于人民的管制,确实是登峰造极了。由此笔者想起了历史上元朝的刀枪管理制度。


权力对于人民的管制,已经登峰造极(看中国配图)

元朝的刀枪管制政策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元朝实行种姓歧视的四等人制度,蒙古人等级最高,色目人次优,其次是汉人,最次是南人。汉人是指较早被蒙古人征服的北方汉族人,南人是指最后被蒙古人征服的南方汉族人。据史料记载,为了防止汉人造反,蒙古统治者规定,汉人和南人每20户编为一甲,由蒙古人或者色目人担任甲长进行管理,一甲20户只能有一把菜刀,各家轮流共用。

我们从文化角度来说,相对于汉族文化来说,元朝的蒙古人属于异族文化,其草原游牧民族特性,表现为游牧文化落后于先进农耕文明。此外,就人口数量来说,蒙古人只有区区100多万,汉族人却有7000万(汉人1000万,南人6000万)之多。远远落后的游牧文化,区区100多万,却统治了7000多万汉族人将近100年。相当于1个蒙古人统治70个汉族人。那么蒙古人是如何实现统治的呢?蒙古人是如何以少制多,实现那样的残暴统治的呢?答案可能就在于20户共用一把菜刀那样的刀枪管制制度。

如果说刀枪里面出政权,那么只要拿着刀枪,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政权。如果只有统治者有刀枪,而老百姓都没刀枪,当统治者垄断了刀枪时,刀枪里面的政权自然就出来了。

一个马背游牧民族,以极少数量统治众多的人口,没有施行所谓仁政措施,没有对各民族的同化,没有为各民族带来恩惠,而是靠刀枪施行残酷暴政统治。这是一个典型的非法政权。必然遭到人民的不停反抗,农民革命运动至始至终伴随着元朝的统治。蒙古人仅仅只有97年的王朝命运就彻底宣告了暴政统治的破产。

刀枪里面出“初夜权”

虽然现行中学历史教科书千方百计阉割篡改历史,但元朝的黑暗统治还是流露出稍许记载。通过对各种历史版本比较查询后,我们终于发现了一个秘密,那就是元朝除了严酷的刀枪管制外,还有就是蒙古人荒唐的“初夜权”制度。

元朝刀枪管制之严格,扩大到对农具、菜刀等铁器的全面管制,以致于20家共用一把菜刀。这是教科书明白无误写明了的。但有一个问题,我们的教科书比较模糊,也许是出自现在民族团结和谐社会的需要,有意无意漏掉了。那就是“初夜权”问题。也就是说,蒙古官员享有辖内汉族新娘的“初夜权”。

笔者在其他阅读中了解到,在人种学上中国人属于蒙古人种,当时感到有些奇怪,现在不知道这与当年的“初夜权”有没有关联?周作人在《谈龙集〈初夜权〉序言》中,曾引元初民谣,印证蒙古人曾对汉族施行“初夜权”,并认为闹洞房的风俗也与“初夜权”的蛮风遗存有关。笔者为此查询过世界有关报道,现在世界上有几亿人带有成吉思汗的基因(大意)。不知蒙古人“初夜权”行使的范围有多大,时期有多长。但是,蒙古人基因流传之广,恐怕是个不争的事实。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最大的耻辱莫过于自己民族的女性被异族所剥夺“初夜权”。这种罪恶制度最大的危害就是整个民族基因异化,以至于最后一个纯正的民族逐渐消亡。由此,元朝时广大汉族百姓通常摔死头胎婴儿来维护血统以致形成风俗。 元朝统治以严酷暴政著称,其非人统治、酷吏政治、流氓作风连同短命王朝一起早已经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今天的北上广深严格管制刀具,郑州吴先生因钥匙链上随身携带一把小水果刀而被公安局行政拘留3日,看来某些特权政治代理人又在为元朝残酷统治招魂了。

今天谁在剥夺我们思想的“初夜权”

这样的国家能够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吗?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蒙古人非常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不但知道刀枪里面出政权,而且他们还发扬光大,推出了刀枪里面出“初夜权”。

刀枪里面出“初夜权”,我们完全可以把它上升到理论高度来分析。人与动物的主要区别在于我们不但能够制造工具,而且能够使用工具。换句话来说,我们人类不但能够有语言交流,而且还会有思想交流。特别是人的思想,是创造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


民族没有思想,就等于没有灵魂(看中国配图)

元朝统治者通过残酷的暴政统治,剥夺了汉民族的“初夜权”,但是,他们剥夺不了人民的思想权,剥夺不了人民的语言权,更剥夺不了人民造反的权力!今天的教条主义马氏文化,虽然没有剥夺我们肉体的“初夜权”,但在今天所谓的舆论导向里,在如此正能量忽悠中,在网络实名制鼓噪下,显然已经毫不留情地剥夺了我们的思想“初夜权”。

在教条主义异教文化统治下,从幼稚园、小学、中学到大学,再到研究生教育,一以贯之的是用教条主义文化灌输,用乌托邦理论洗脑,用暴力革命忽悠民众,造成今天一个民族没有思想性,没有创造性,甚至没有了灵魂。我们的思想“初夜权”已经完全被奸污了。在这种普遍强奸民意逻辑下,请问,这样的民族,这样的文化,这样的国家能够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吗?

美国人不禁枪带给我们的启示

一个人思想的自由比身体自由更加可贵

普遍流行于我朝的“菜刀实名制”无疑是源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我朝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历史。世界历史同样是枪杆子创造的。而其中最值得一说的是美国历史。一部美国历史,不但证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而且证明,靠枪杆子才能保护人民利益。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政府连小小水果刀都看成恐怖工具,购买菜刀都有搞身份证实名制。在今天和平年代,美国枪击案件频发,美国人为什么不禁枪?

美国是世界上民间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据联邦调查局估计,目前大约有2.5亿支枪在私人的手里,另外每年还有500万支新枪被私人购买。 私人拥有大量枪支,随之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美国,平均每年发生200万件暴力犯罪和2万4千件谋杀。这些谋杀中,70%与枪支有关。在一个典型的一周时间内,美国人由于枪支所造成的死亡人数要超过整个西欧一年的数字。

如此严重后果,美国人为什么不禁枪?除了美国地广人稀,当年自然环境恶劣,随时对付印第安人和抗击殖民统治者外,由托马斯·杰弗逊起草的《独立宣言》闪烁着自由和人权思想的光芒,那就是“当政府企图把人民置於专制统治之下时,那么人民就有权利,也有义务推翻这个政府,并为他们未来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这就是美国人持枪的最坚决理由。

美国独立靠的是暴力革命,所以法律保护人民带枪的权利,这样就保证人民可以随时揭竿而起,推翻暴政。没枪怎么推翻暴政?虽然今天美国已经是民主政府了,但是出于对暴政的天然防备心理,美国法律坚决保证人民持枪的权利。允许持枪固然会造成很多刑事案件,但是和刑事凶杀案相比,暴政更让人恐怖。也就是说一个暴力的政府远比一个暴力的个人更可怕。

统治者推行残酷暴政,美国人民必然要用枪杆子推翻它;对于用暴力手段钳制人民思想,愚弄人民,强奸民意之徒,美国人民更是恨之入骨。民主、自由普世价值代表美国人民普遍的理想追求。这就是美国文化,这就是美国精神。

作为一个马背上的民族,蒙古人来得快,去得也快,其短命王朝连同短命政治已经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唾弃。曾经风行一时的马氏乌托邦理论,随着苏联解体和东欧的剧变,宣告了这种实验室乌托邦理论的破产。今天我们倡导改革,就是要打破这种缺乏实用性的实验室空想理论,实践民主自由法治社会的人类共同理想。

一个人思想的自由比身体自由更加可贵。由此来说,强奸思想比强奸肉体更令人恐怖。但愿今天的二次改革能够不局限与经济体制的改革,不局限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是推广于思想领域的变革,推广于文华领域的变革,推广公民社会领域的变革,从而创造出一个思想自由,言论自由,文化自由,社会自由,一个民主自由的新中国!

结语:人民力量是一切权力的源泉。依靠人民,相信人民,团结人民是国家发展前进的动力。在人民已经普遍觉醒的今天,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枪杆子里面出“初夜权”,难道还要继续演绎下去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