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唱红:从林语堂、海子、贝多芬谈起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3-03-2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历史上的3月26日去世了很多牛人,林语堂、海子、贝多芬,事实证明这天确实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现实中的这一天,一位英国人在中国唱红歌上瘾的新闻爆出,他的出场费达到了5万人民币,并且他很自豪的说唱红歌上瘾,同时又说“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也觉得特别好玩”,这句话算高级黑了。那么就探讨下值得纪念,也值得悲催的这一天吧。

林语堂,一个中国人都很熟悉的一个人,他带给我深深的印象并非是他骨子里那种用才情勾勒出的幽默,而是他那句:“我所以反对独裁者,就因为他们不近人情。因为不近人情者总是不好的。不近人情的宗教不能算是宗教;不近人情的政治是愚笨的政治,不近人情的艺术是恶劣的艺术;而不近人情的生活也就是畜类式的生活。”很多年来,像胡适、林语堂、徐志摩等等我中华史上杰出的作家并不为人所知,而他们的文字并不为国人所读,甚至有意掩盖他们,选择性遗忘他们。以至于当他们的文字解禁后,我们都无法读懂他们文字中的精髓。

林语堂这句话,很多人用人情作为诟病,从而避开他一针见血式对独裁者的看法。我倒觉得这个人情如果仅仅理解为人情世故,也太过于小看这个骨子里传统,却不失西方元素的中国大师了。人情在中国确实更多的表述人情世故,但人情则也是人性的书面的表述。我绝不相信林语堂的意思在于人情世故,而不是在于人性的解放以及对人性的尊重。独裁者对待人性的压制以及对人性的不尊重是最基本的独裁表述,你根本没有说话的份,你也没有表达喜怒哀乐的资格,你只有聆听独裁者的圣言,你只有聆听歌颂独裁者的歌声,除此之外,你再不能去怀疑,否则你就是反动。这只是独裁者的一面,就足以摧毁人性,反对独裁者这段话必定是林语堂先生从骨子里说出来的,国人当以自省这段话的真正含义。

我曾就林语堂先生这句话,写过一篇名为《人类尊严:拒绝畜类式的生活》的文章,想表达意思的很简单:一个人,必须要有作为一个人的尊严,这是一个人区别于动物的基本属性。但前提是,这种尊严,只有你去争取才会拥有,绝非怜悯,绝非恩赐,绝非唱几首带颜色的歌,更不是指望早已死去的,曾经自命并且渲染成神的一个普通人!但可悲的是,我们拒绝不了独裁者,因为我们骨子里喜欢专制;我们中还有不少人抗拒不了那个被神化的人,因为我们骨子里崇拜皇帝。所以我们所得到的结果则是,继续唱带颜色的歌,哪怕前段时间搞这颜色想逆袭而锒铛入狱的先例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中的不少人还会义无反顾,自以为这是一种神圣,实在是一种笑话。朝鲜人都深有体会,只是他们裸泳而不自知罢了,金大元帅才不会傻逼了自己告诉朝鲜人,人家还要开着破船去征服造米的那个国呢!

海子,一个面朝大海,感受春暖花开的才子。说实话,我不了解他,我不知道他的诗为什么能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或许对于我这个90后来说,我读不懂那代人心中有如何的伤痛。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会将文字进行到底,哪怕无人问津,哪怕因此会招来麻烦,也不会想到去卧轨,诗歌在那个时代无人看重,仅仅因为一个商人的鄙夷;杂文在这个时代依然无人看重,也是因为官商的鄙夷。但诗歌从不曾死去,杂文也不会消亡,海子用死唤不回诗歌的生命,但会有更多觉醒的人走入杂文,去唤醒千千万万的同胞国人!

我们其实一样的悲催,但我们不能轻易的放弃,因为我们对这片土地拥有着崇高的爱,这份爱绝不会因为有独裁的味道就惘然失措!海子留给那代人的我不知道是什么,但杂文留给我们这代人的绝对要比带颜色的歌重要百倍、千倍!一个最好的时代,一个最坏的时代,更是一个全民公同觉醒的时代!希望有更多的人不要像海子一样轻言放弃,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在杂文中逐渐觉醒,因为这个社会不会对弱者怜悯,不会对怀才不遇者宽容,唯有挺起自己的倔强的头颅,才能换回我们高傲的尊严!无论是诗歌,还是杂文,还是我们作为中国人应该具备的骄傲!

写到这里,就不由自主的想到了贝多芬,我意识中对这位音乐巨匠的感觉并非是他一生创造了多少天国的乐章,而是他在耳聋以后创作出的《欢乐颂》。我敬佩他在人生低谷的不屈高于他人生最辉煌的时期!就如同我们中国人,现在所处在最为关键的时期,我们所需要想的不是自暴自弃,不是他们爱怎样怎样,不是把自己放在对于这个国家来说可有可无的位置!哪怕一大堆的元素周期表混凝在我们的食物中,哪怕我们的孩子从奶粉到幼儿园到初中到大学一直备受各种侵扰,哪怕是我们的血汗钱分秒在不停的失去却不知道流向何处,哪怕我们的土地满目疮痍,我们的资源流出这片土地,我们都无动于衷,或者认为想了也白想,该干嘛干嘛。我们不该如此。

贝多芬之所以成为音乐巨匠,不是因为他在人生低谷唱了带颜色的歌;也不是他拥有傲人的音乐天赋,而在于他对音乐的追求高过物质,高过精神,乃至高过他的生命,即便是失去耳朵依然在用心弹奏出那首伟岸的《欢乐颂》!我们也应该为了这片土地,为了我们的后代,为了我们的自由,不懈追求,高于物质,高于精神,乃至高过生命!否则我们只是白白走过人生不易的一趟,否则我们只是放弃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去争取的尊严与自由!而我们的后代们也会指着我们这几代甚至前几代人的脊梁骨责问:你们究竟在干什么?

所以我很郁闷,这一天有这么三个人去世,我们却没有去思考他们为我们的世界留下了怎样的精神食粮,而是在欢呼一个外国人唱带颜色的歌而一夜爆红。更有一些人自我感觉良好说:“我们自己放弃了优秀的传统,却被外国人翻唱。”这位哥们,你看到人家是怎么说的吗?人家说“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也觉得特别好玩”,你能看懂这句话的意思吗?是你在玩人家还在人家在玩你?如果是你在玩人家,那么是谁在向人家的腰包里送钱?记得前几年那个韩国明星怎么说吗?“这里钱多,人傻,快来”。我很难想象,这么多年来,我们依然如此,我们依然还适应那个韩国明星的着几个词的形容!究竟是谁把谁当猴子玩?我的同胞们,我们能否去了米国唱一首米国的带颜色的歌而一夜爆红?不会的,因为人家根本没有这种带颜色的歌,这是一种病,一种你永远只能被玩弄的病,而你却并不知道自己患了这种病!

结语:我不知道前几代人为什么还会这样,至少对于我这个90后来说,我真心不会唱什么带颜色的歌,因为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将这种颜色变为公平、自由、民主的光芒。当然再多的不能深入谈了,我也得为网络编辑们考虑,即便我不怕水费,他们也是怕的。

最后拿弓长绍忠这哥们结个尾吧,大家骂你真心不是因为嫉妒你,而是因为你和中国的GDP是同一个数字而已,请勿自恋,还要更多热捧这个靠带颜色的歌火起来的外国人的中国人,请勿自恋。如果你只是2,请不要2到阻碍这片土地走向正确的价值观道路,否则你会2到无以复加!与诸君共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