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立即公开自来水所有信息联名信

发表:2013-03-23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我们呼吁公开和自来水相关的所有信息,让13亿人口都喝上安全水!请将您的“姓名+所在城市+职业+邮箱”发送至[email protected],当征集到一万个以上签名时,我们会将联名信当面递交给卫生委、住建部、环保部!

 

尊敬的卫生委、住建部和环保部:

我们是来自全国的自来水用户,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坚决要求立即、彻底公开贵部门所掌握的一切自来水信息,确保公众知情权,对几代中国公民的健康负责。

我们认为,在饮用水安全方面,没有任何国家秘密,也没有任何商业秘密!自来水安全是典型的公共卫生问题,必须直接、彻底、及时的公开,我们拒绝简单的辟谣信息,也当然拒绝二手信息。

我们需要知道,家中水龙头流出来的每一滴自来水经过了哪些二次供水设备,产自哪个自来水厂,直接水源地在哪里;

我们需要知道,家中水龙头流出来的每一滴自来水的106项检测数字,包括取水口、出水口和水龙头的检测结果;

我们还需要知道,自来水厂的检测数据、政府的监测数据以及第三方独立民间机构的检测数据;

我们还需要知道,连接水龙头的自来水管网材质、使用年限、检修情况;

我们更需要知道,农村水质、郊区水质、中小城市水质能否和重点城市水质一样,饮用水源的重金属含量能否逐年递减、工业污染能否全部依法受到查处!


尊敬的卫生委、住建部和环保部,我们已经看到:

在上万头死猪漂浮的上海,尽管官方声称水质合格,但106项自来水检测数据至今没有公布;

在水质专家20多年不喝自来水的北京,尽管水务局声称自来水全部合格,但一直没有第三方检测数据;

在近一半居民拒喝自来水的湖南长寿,尽管政府保证自来水可以饮用,但水源地信息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

在地下排污响嚣尘上的山东潍坊,尽管排查715家企业未发现致地下水排污企业,但这些企业的污水处理状况从来不为外人所知。

我们注意到,

原卫生部负责自来水的监督管理,在全国有29825个监测点,涵盖了所有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绝大多数地级市。但我们对这些监测点一无所知,对监测结果一无所知。现在,卫生和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继承原卫生部的职责,负责自来水安全标准制订及风险评估,我们希望卫生和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并积极公布监测结果。

我们注意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直负责自来水管网铺设,并承担城市供水水质监督管理工作。但国家和地方两级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点多设在自来水厂内,并不独立,形成自来水生产单位监测自己生产的自来水是否合格的畸形格局。我们希望这一制度性缺陷可以尽快弥补。

我们注意到,

环境保护部一直负责水源地的保护,平均每年公布113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但在两年前,我国设市城市数量就已经有657个,还有众多的农村、城市郊区的水源地信息无法让公众得知,更不论信息公布的滞后和仍未普遍纳入监测范围的有毒有机污染物管理。我们希望环保部可以更积极有效地介入水源地保护工作。


尊敬的卫生委、住建部和环保部: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表明,全世界80%的疾病和50%的儿童死亡都与饮用水水质不良有关。由于水质不良导致的消化疾病、传染病、各种皮肤病、糖尿病、癌症、结石病、心血管病等多达50多种;由于水质污染,全世界每年有5000万儿童死亡,3500万人患心血管病,7000万人患结石病,9000万人患肝炎,3000万人死于肝癌和胃癌。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我国已陆续出现因水污染而导致的“癌症村”、“短命村”、“水难民”!

而据环境部门监测,全国城镇每天至少有1亿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体。全国七大水系中一半以上河段水质受到污染,全国90%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50%的城镇水源不符合饮用水标准,40%的水源已不能饮用。

我们不能对如此严峻的饮用水危机视而不见!我们要求,公开一切和自来水相关的信息,就从现在开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