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桶油看齐的铁路调价改革让人后怕?

作者:碧翰烽 发表:2013-03-23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铁路今后的调价,客运和货运是要随着形势发展要进行调整的,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就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就提价、该降价降价就行了。(财经网2013年03月21日) 

很欣慰,铁道部终于被合并了,走出政企分开的第一步;然而仍然很担忧,铁路部门的改革将会成为新的庞然大物。

据说有关方面始终要求我们不要把铁道部的改革与票价结合起来,说他们没有必然联系。在他们看来,铁道部的改革就是实现政企分开,要明白这个大道理。

可我辈平民百姓只懂得小道理,也就是说,铁道部改革之后,能不能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一票难求局面如何化解?二是票价是否在百姓承受范围。三是铁路服务能否有所改善。

偏偏让人揪心的是,铁路部门的专家,以及有关领导多次强调的是,今后铁路票价由市场定,听起来颇有道理,要遵循市场规律。但要命的是,我们的铁路是真正的市场规则吗?你一家独大,谁能够和你来进行市场竞争。象春运这样一票难求,真按照市场规则,就如当年有专家所说,“春运期间应该实行大幅涨价,以调节那些回家的人。”

在市场化的时候,这些部门或是现在的企业,真正想到过这个社会的公平吗?

现如今,王总工多次表示,铁路票价一定要走市场化机制。并且要象中石化、中石油一样的机制,这真的会又是一场噩梦。因为举国人民都已经充分领教了两桶油的厉害,这也算是市场的机制啊!

在赚取百姓钱财的时候,我们的一些垄断企业一口一个市场机制,可是在实行管理的方式上,却是典型的行政、计划色彩,活象又一个个官老爷;还有在资源的配置上,又有多少可以充分竞争的局面呢?纵然是一分为几,也只不过多了几个同样分肉的垄断巨头。

持续发展经济,我们要走市场化的道路。但请不要忘记了,市场道路应该是一条公平公正的道路,应该是一条惠及全民的道路。如果说一面在资源配置上大肆垄断,在利益分配上只顾集团利益,那么就不要说什么市场机制。

铁路改革势不可挡,调价机制也是大势所趋。如果说重走两桶油的道路,恐怕将会让铁路的改革成果难以预料,如果真是如此,只会又多一个被骂的“铁路之油”,油水的油,真的让人后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