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认清“雷锋”的真实面目(图)

作者:李东凯 发表:2013-03-21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锋白天打着手电筒看书

当一个人发现自己所敬仰的人是个虚假的骗子,该是怎样的心情?那么,当你发现雷锋,居然是一个炒作的典型,一个典型的作秀,一个作秀的骗子,那该是怎样的心情?!

突然想起《黎明之前》的男主角吴秀波先生说起过他曾根据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创作过一首歌曲。我不清楚吴秀波先生现在是否清楚草原英雄小姐妹假故事背后的真实故事。我想,如果知道的话,容易感动的演员吴秀波先生该有怎样的心情?

所谓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的真实故事大概是这样的,1964年腊月26,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在放羊而遭遇暴风雪。57年的右派分子哈斯朝禄正好看见了羊群,并且发现了龙梅。他把龙梅救到白云鄂博火车站的扳道房,然后呼叫其他铁路工人一起到山里救出了玉荣。救人救羊的哈斯朝禄因为右派身份,不仅没有得到表扬,反被诬陷成偷羊贼。66年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关进了监狱,直到72年因为他的小女儿在兵团大火中牺牲,才被提前获释。到了85年,他救人的事情被自治区高层搞清楚之后,才回到原单位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继续工作。

13亿被草原英雄小姐妹感动了的中国人,当知道以上实情之后,该有怎样的心情?

雷锋,59年冬天入伍,62年8月份去世,短短的两年多时间,一个22岁的普通青年居然在活着的时候就成为几亿中国人学习的榜样,在其死后几十年,依然配享歌颂祭奠,堪为人类历史上的“造神”奇迹!

奇迹还是怪事?

让事实说话,让真情还原,大家就自然懂的。

雷锋,原名雷正兴,湖南省望城县人,40年出生,7岁成为孤儿。59年冬,19岁的雷锋身高一米五四,体重不到一百斤,被破格批准入伍。此人聪明活泼,积极上进,喜欢表现。在入伍前的原单位口碑已经不错。正式入伍前,被推荐为临时通讯员。早上早起,为室友准备好洗脸刷牙用具。晚上,给首长端洗脚水。逢人就讲应征入伍的大道理,自己还没正式当兵,就给刚入伍生活不适应的新兵做思想工作。凭着这些积极表现,雷锋很快正式入伍。

60年4月,雷锋所在部队在抚顺抢挖水库的泄洪道,雷锋本来因重感冒休息,却参与到抢险工作中,最后累倒下。因此,雷锋立了三等功,在部队出了名。

而雷锋的真正崛起,是从一件虚假的100元捐款开始的。1960年8月20日的雷锋日记写到:“望花区成立了一个人民公社,我把平时节约下来的一百元钱,支援了他们;辽阳市遭受了洪水的灾害,我把省吃俭用积存的一百元钱寄给了辽阳灾区人民”。60年9月以后到62年去世期间的多次报告演讲中,雷锋都提到自己的捐款事迹。

给公社的捐款,却从来没有得到公社的承认。《雷锋全集》中有一篇“和平人民公社致部队首长的信”,说“为照顾到雷锋同志的日常生活用费和对家庭的照顾,我们没有接受这些钱,只是对这位优秀战士表示了我们的谢意”。可是,雷锋在60年9月份以后的多次做报告中都说他向该公社捐了钱。更加可笑的是,多次的报告中,雷锋所说的捐款的时间、场景、地点都不同。和平公社成立于5月份,雷锋说是7月份;雷锋说的望花区人民公社这个名字根本不存在,直到61年开始的报告中,他才说对了公社的名字,是和平人民公社。他说从储蓄所拿出了200元,也根本没有任何凭据。1960年8月28日,雷锋在给辽阳市委的信中说:“现在部队每月发给我们6元津贴,我每月除了理发花5角外,余下的钱我都存到储蓄所。入伍后我把在工厂时候攒的40多元,都带到部队存到了储蓄所。我在部队短短的7个月里,又节约了津贴费30多元,到现在为止,我已储存了100元钱”。据此,我们可知,到60年8月份,雷锋的储蓄总额,30多加上40多,也就80块左右,别说200元,一百元也不够。怎么能从储蓄所里拿出200元呢?不过,8月28日,雷锋确实给辽阳捐出了一百元。如此,雷锋怎么可能又在8月前把一百元钱捐给和平公社了呢?

不过,更让人奇怪的是,60年8月下旬,时任沈阳军区工程兵宣传处报道干事的张俊拿着和平人民公社和辽阳市委的表扬信奉命来到雷锋部队给雷锋拍照采访。1960年11月26日,采访雷锋的文章《毛主席的好战士》发表在沈阳军区的《前进报》上。61年2月雷锋上了《解放军画报》,之后全国各大媒体纷纷转载。雷锋之名雷震全国。

62年春节前后,张俊接到的任务是给雷锋补拍照片,用来做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宣传。这些补拍的照片也是漏洞多多,比如雷锋白天打着手电筒看书,穿着棉衣的雷锋在8月给公社捐款,错误的投弹姿势等等。

因为这些补拍照片的缺陷,正当他们要到部队找雷锋重新拍照的时候,雷锋“牺牲”了。1962年8月15日上午十点多,雷锋指挥他的战友乔安山开车通过一个狭窄直角的道路时,后轮刮倒一跟拴着铁丝绳的木桩,在铁丝绳的弹力下,木桩飞出正好打在雷锋太阳穴上,雷锋顿时倒地不省人事,后抢救无效死亡。经过调查,此事确证为意外事故,乔安山没有任何责任,给了雷锋一个“因公牺牲”的定论。

勤俭节约、忆苦思甜、救灾捐款、毛主席著作学习标兵、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因公牺牲”了!8月17日,抚顺市公祭雷锋。之后,雷锋英灵更加显赫。1963年3月5日,各大报纸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周恩来的题词是:“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林彪的题词是:“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从此,3月5日成为向雷锋学习日。

雷锋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当他多次凭借半真半假的捐款事迹作报告的时候,他的内心深处是怎样的动态呢?我们可以从《雷锋日记》了解一二。

1963年1月,雷锋的几个日记本开始被编审整理。参与编审的人员还是非常负责的,花了很大的功夫,把雷锋摘抄他人的语句甄别出来,把可以确定为雷锋原创的内容整理编纂成《雷锋日记》。其中,雷锋有这样一段话:“过去我看见有的人入了党,有的评为了模范,可是自己进步为什么就慢呢?经过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我找到了原因,原因找到了,我就处处听党和毛主席的话,抢着做各种工作,因此也评为了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革新标兵等。”

可见,20岁左右的雷锋心里有着强烈的“上进心”、“成功欲”、“表现欲”,单纯的年龄却有着复杂的功利心,天真的心灵却藏着老谋世故的企图。在那个运动不断的政治年代里,一个22岁的普通士兵,只因为表现积极和半真半假的捐款表功大会,就被媒体捧上了天,死后,还被祭上了神坛。

曾有外国记者参观了雷锋纪念馆之后指着雷锋做好事的照片发问,你们中国不是说做好事不留名是美德吗?雷锋做好事为什么还有照片记录?

哎,往事真是不堪回首!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曾经的真假,必然还原成客观的真假。遗憾的是,当下,假冒伪劣依然猖獗,高调做善甚嚣尘上。哎,真、善、美,固然是我们的向往,可是,现实中的一出出“真善美”之人之事,却让人看的眼花缭乱,身心疲惫,搞不懂。

我不懂,你懂得?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