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抗战牺牲将士 墓碑被扔厕所(图)

发表:2013-03-15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日时期,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为阻断日军入川的线路,派75军预备第四师(简称预四师)的将士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一带的一个入川要道与日军对峙、鏖战近4年。这期间预四师伤亡惨重,墓碑却在文革时被毁掉,而他们的遗骨终在埋入地下数十年后重返人间...

1000余人的团 战斗后仅剩下13人

1938年,预四师师长傅正模带领部队,与日本侵略军正面作战,转战于河南、湖北,参加了武汉保卫战、忻口保卫战、随枣会战和襄樊、沙宜等战役。

1940年6月宜昌沦陷,日军修筑了大量工事,明碉暗堡密布,铁丝网拉满山头,企图步步推进,进占四川。

预四师于1941年春担负小溪塔地区的防守,师部迁到南边村。最惨烈的战役是1941年冬的血战沙坝店子。

一日凌晨,师指挥部向10团下达夜袭沙坝店子日军据点的命令。约2点,主攻团进入预定区域,在离敌军阵地约300米的山地潜伏。当工兵剪第三道铁丝网时,触动了敌人的警报,一时敌军军犬狂叫,照明弹立即升空,我部1000余人顿时暴露无遗。

团长立即下令冲锋。我军一无掩体,二无战壕,一排排被日军火力扫倒,冲一次倒一批。三营营长冒着弹雨,带领50多人从侧面迂回,接近敌阵,连炸敌碉堡两个,接着与300多名日军短兵相接,展开惊心动魄的肉搏战。但因寡不敌众,10团在此次战役中仅剩下13人,其中3个重伤、5个轻伤。

严令禁止种吸鸦片 开办免费学校

预四师来南边村之前,这里称得上“鸦片之乡”,种鸦片的面积超过现在农户种油菜的面积。预四师来后,严令禁止种、吸、贩鸦片,轻者处以罚款,重者执行枪决。一名贩子以卖香烟为名,将毒品藏在伞把子里,被驻军查获后枪决。光这一点,就与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大种鸦片,以此谋取暴利,毒害民众有着极大的不同。

宜昌沦陷后,难民涌向这里,大批学童无处读书。傅正模利用鸦片罚款作为经费,在师部所在地借用民房做教室,创办了“刚正民众小学校”。

学校共三个班,六个年级,共160多人。入学儿童免交学费、书本费,笔墨纸张都由预四师供给。

医药奇缺 重伤的将士存活的机会很小

预四师当年的一个通讯兵易行锡,曾回忆了当年皂情况:

他每天都能看到成批伤员从前线运回。由于日军封锁了运输线,医药奇缺,全靠民工跋山涉水运到野战医院。重伤的将士存活的机会很小。

一次,有个重伤员没法医治了,战友将他抬出去准备掩埋。这个伤员口中喊着:“我还要杀敌报国,杀敌报国啊……”喊着喊着就断了气,在场者无不流泪。

牺牲将士的石碑被扔厕所

傅正模在离开夷陵区黄花乡南边村时,为捐躯的将士立了一块纪念碑,还买了一块公地,请当地的村民易敬香种这块公地,负责每年清明给埋在这里的将士上坟扫墓,以示怀念。

除了傅正模立的这块纪念碑,当时南边村还有很多块石碑,皆刻着阵亡将士的编号。但这些石碑在“文革”时期遭到破坏,所剩无几。山坡上头有一块残碑,是傅正模为阵亡战友所立,上面所刻的“不成功,便成仁”几个字依稀可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来自某大型企业的一位负责人,曾专门来到南边村,花巨资请大家找一块墓碑:这位负责人的舅舅是国军军队的一位连长,牺牲后就埋在南边村的山坡上。经过村民几年努力的寻找,最终在一农户的厕所里,找到了这块石碑。后来,这块石碑被其主人的亲属移走。

到了2010年,这些犠牲将士的遗骨在夷陵区黄花乡南边村的一高速公路工地的一片山坡上终被发现,根据抗战老兵的回忆以及残碑记载,预四师至少有3000余名阵亡将士埋葬在此处。

在此之前,当地63岁的村民李先爱已经在数十平方米的范围内找到数十截遗骨。多位村民回忆,他们过去在田间劳作时经常会发现遗骨。遗骨的分布范围大约为30亩地。这些遗骨除了牺牲的抗日将士,还有许多当地支援前线、运送生活物资和武器弹药的民夫。

来源:看中国编辑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