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少李天一是怎样炼成的(组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3-03-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谁在制造李天一----军旅歌唱家李双江之子2011年9月无照驾车打人被劳教一年,17个月后他又因涉嫌轮奸而被刑拘。近日,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涉嫌轮奸被拘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杨澜认为李天一今天的犯案是一年劳教的结果。此言论一出,网友纷纷吐槽,最后只得微博道歉并回应称自己有关劳教一年的处罚是否适当的评论是不负责任的。


恶少的养成:是坑爹,还是被爹坑?(看中国配图)

但是,网络间由此展开了到底谁在制造李天一的讨论。
  
恶少诞生:谁之过
  
他,姓李,是个官二代,是个富家子,父亲在中国鼎鼎大名家喻户晓,少年时就风驰电掣无证驾驶,他脾气骄横,绰号“银枪小霸王”,一言不合便动手伤人,他多次仗势欺人均因家中势力躲过惩罚……他是谁?

没错!他就是传说中的哪吒!

如今,哪吒穿越到当下:所谓名头易改,而本姓难改,先叫天一,天下第一,霸气难挡,前年摊上了事后,便更名为冠丰,结果又摊上更大的事。可见,哪吒虽穿越而来,但闯祸之本色未减之一分。

其将军身份的父亲虽戎装犹在,但也与时俱进:不再托铁塔拼武功,而是摆花腔拼唱功了。可见,当朝乃歌舞升平之世,当地乃人间极乐之境。按照姜子牙“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的原则,李氏家族自可参照朝阳鲜红之金氏家族,全家都将军了去!


红爹“罩”儿去战斗!(来源:天涯论坛)

所谓“青出蓝而胜于蓝”,小李霸王之父只不过是在教女学生唱功之余,与之共修房中术而已。而今,小李霸王又与几个男生共同开发一女,更有甚者,坊间盛传似早有强奸家教之嫌。所谓“爹上学生,儿奸老师”,充分地印证了“江山辈有人才出,各领风骚在裤裆”!

这小李霸王堪称时代之偶像,惹得无数屌丝青年“羡慕、嫉妒、恨”:14岁有宝马车开,15岁成夜店常客,风流快活地过着"高富帅"的生活。16岁更是叱咤风云,开跑车撞了人家,还要狂扁别人,继“我爸是李刚”之后喊出“谁敢打110”……一进宫出来没几个月,又耐不住性子,玩群P的事来,很嗨、很刺激。看来,小李霸王永远走在广大屌丝青年的前面了,好一个青年才俊!还是膜拜吧,五体飞天地膜拜!小李霸王的英雄之举,堪与能领导宇宙的鑫元帅相提并论,人类未来的希望!

对于“银枪小霸王”李天一涉嫌轮奸被拘一事,杨澜“慈悲”了一下,在微博上为其辩护称“劳教一年对一个因为冲动打人的未成年人来说是否惩罚过重?”这一言论引起了颇多争议。

李天一是未成年人,人皆所知,但像这样顽劣的未成年人也是世所罕见。如此没有家庭教养,也只有社会来教养了。众所周知,罪恶需要见光,才会起到更好的震慑和教育作用。更何况李双江夫妇是明星家庭,属于公众人物,而且他们正不遗余力地把儿子培养成"明星"。要做明星就得牺牲一下个人隐私,除非你不想走这条明星之路,这就如官员财产公示一般:世上没人逼你做官,但你要做官就得财产公示!

不过,杨澜一语激起千层浪,多人为其辩护,说是这个社会害了李天一,说他今天的犯案是一年劳教的结果,千怪万怪就怪“得理不饶人”的社会舆情。如此一为,围观的我们也竟然“躺着中枪”!

到底是什么问题导致了李天一如此顽恶?这个值得深入讨论。
  
恶少养成:溺爱与纵容

观李家恶少的成长之路,各种社会机构的大门都其向洞开,无论学校、奥组委、媒体还是演出机构,都恭维有加;各种荣誉纷至沓来,诸如中国最小的申奥大使、青年钢琴家、美国留学生等等;各路明星纷纷捧场,诸如“天人合一,根正苗红……”云云。

在其成长过程中,有如此至尊的经历,绝对看得大家一阵“寂寞、空虚、冷”。但也正是这些养尊处优的人生经历,让这个"根红苗正"的种子飘飘然凌驾于人之上,其人格品性也就超越了人类的范畴!

诚如石述思所言:“所有屌丝青年卖身卖血都不可能获得的机会,我们这个社会都低眉顺目、心甘情愿地奉上,媚名媚权到了不加掩饰的程度,共同扮演着骄纵李天一的帮凶,且毫无悔意。”

李天一能够获得这些机会,并不是天降精英,事实上已经一再证明丫纯属人渣一枚。这一切皆因他的父亲是李双江。


一如既往地“坑爹”(来源:天涯论坛)

李双江是元老级红歌唱将,一级专业技术文职干部,现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在歌坛乃至文艺界地位非常高,算是个人物。想当年,一首“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在非常年代红遍中国,而今,“唱将”之特殊身份,罩着儿继续去战斗,又一次红遍中国!

所谓“子不教,父之过”,李天一如此顽劣,李双江功不可没。

教孩子做人是做父母的根本,倘若父母不知做人之根本,何以教育孩子做人呢?在我看来,李天一的家庭教育是难辞其咎的,即其父母根本没有教育好他:

当年风华正茂的梦鸽与年过半百之李双江结合,所谓“舍不得两片皮,套不住红歌郎”,梦鸽相对于其她的女人,绝对是不走寻常路啊,当然,这个回报也是相当诱人的。且莫疑“爱情”的“纯洁性”,老夫少妻毕竟还是修成正果,制造出李天一来。

对于这个孙子般年龄的宝贝儿子,李双江那个心疼啊,疼到肉里去;至于梦鸽,那个纵容啊,容到无边界了。从起名字,就可看出些许端倪:天一天一,天下第一,天人合一,何等之霸气;即使摊上了事,改为冠丰,冠丰冠丰,又冠军又丰收的,还想着天下第一,结果丰收到的不是天下第一的冠军,而是一如既往的作恶,且比冠希更黄、更暴力!

其实,仅从李天一两次犯事看,就能看出恰恰是其父母养成了这个恶少。

先看李双江的溺爱:面对儿子打人事件,到医院去给伤者道个歉,领导作陪下属开路,果然是将军做派,深得“狐假虎威”之精髓。再听听他的道歉语气,“宁愿被人打的是我”,表示恨不得让伤者把他自己打一顿,以求得对方谅解。如此护犊心态,这犊子自然还会撒野。这次儿子参与轮奸,岂不是你要说:“宁愿被轮奸的是我”吗?

再看梦鸽的纵容:送14岁的儿子宝马,给他30多万改装,9个月违法32次,全部未处罚。教养一年获释后,又给他换了辆130多成的白色GTR跑车。梦鸽难道不知道驾照的申请条件需年满18周岁?

这对“奇葩夫妇”,以为如此就是给李天一爱和自由。但是压根就没明白:爱不是纵容包庇、不是无限满足物质、不是绝对利己;自由不是目无法纪,视人间道德为狗屎,视社会律法为儿戏,可以无法无天。老夫的溺爱加上少妻的纵容,给李天一壮了胆撑了腰,才会如此充满战斗力,打了人还喊“谁敢报110”?才会跟着一批不良的同龄人轮奸女孩子......

正是这种缺乏法制和道德正确束缚,而且由于他们特殊的身份享受着特权,就让李天一真以为自己可以无法无天了,才会习惯性地将走上歧途也视为坦途了。

因此,从表面上看来,李天一坑了爹,让李双江夫妇的面子搁不牢了,其实,李双江夫妇的溺爱和纵容,才坑掉了李天一这个孩子的里子。
  
恶少的土壤:正面与假面

李双江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曾表示:“孩子总归学不坏,因为我们所给他的东西都是正面的。”

这回丢人现眼,贻笑大方了,“总归学不坏”,结果学得如此之坏。这足以让质疑他所谓的“正面的东西”。

“正面的东西”,到底是为何物?据李双江梦鸽介绍,是指江姐一类的革命故事,还有就是他们唱的红歌。当然,李双江如此吹嘘,一来显摆自己儿子“根红苗正”,二来标榜自己是个伟大的父亲,这与当年标榜自己是演艺圈著名孝子是如出一辙的。


红歌的“副作用”极其严重(卡该平台)

我的意见是:大人与其刻意地给孩子正面的东西,还不如给予真实的东西。让孩子充分地认识到事物都有正反两面,即使是人的思想也是正念与邪念的统一体。教育孩子,不单单是给孩子正面的东西,还要让他知道反面的东西,让他有所禁忌,知道作恶是有恶果尝,只有这样才会让孩子向人类的范畴靠近。至于,这对“奇葩式的”老夫少妻能给李天一多少正面的东西?恕我毒舌,种种迹象表明,他们压根都没有给他正面的东西,或许只有言传,根本没有身教!不过,戏子皆如此,能说会唱么!

更何况,许多社会现实已经证明:正面的东西压根就不靠谱。

想想“无比正确”的《人民日报》和“无比和谐”的《新闻联播》一直坚持着对全国人民进行正面教育,诲汝谆谆,锲而不舍,结果却教育出数不清的贪官污吏们!再想想李双江唱了一辈子红歌,结果儿子未成年就涉嫌轮奸妇女;“双喜”之城不厚大员领导全市人民大唱红歌,结果老婆故意杀人。可见,正面的红歌熏陶,不但不能教育好他们的儿子老婆,反而使他们走向邪恶的不归路!

万事万物皆如硬币,都有正反两面,可谓“一体两面”。从政治角度而言,如果中国大陆是正面的,那么台湾和香港就是反面的了?原以为作为“反面”的他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打开国门眼看为实,结果他们比我们活得更有品质、更有尊严!其实,我们大陆不乏正面的东西,但都是宣传需要,包装出来的假面:

把钱捐给红十字是正面,但是红十字能信得过吗?

官员以公仆自居是正面,但是多少官员贪桩枉法?

基于宣传的需要,我们刻意地制造各种正面形象。为了一个光鲜的正面,我们这个社会不知歪曲了多少事实,制造诸如刘胡兰、白毛女等正面形象,同时为了衬托正面,又塑造诸如刘文彩、周扒皮等反面形象。其实,大家一较真,就发现仅是乱贴标签而已。随着一个个真相被揭开,人们的“三观”早已尽毁,人们越来越反感制造出来的正面,因为人们都有追求真相的渴望。

我们身处在这个时代,正面的东西越来越表象化、形式主义,已经成为虚幻的存在。而社会真正的面目恰恰是另一番景象:

每一个人都被权力和金钱所异化,诚如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资中筠所言,中国式腐败已经病入膏肓,达到全民腐败的程度!事实上正是如此,人们早已不是靠法律、规则、常识去解决问题,不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而是更看重权力和金钱。当权力和金钱能够屡试不爽搞掂一切的时候,很多人、很多事都迷失了基本的原则,他们都相信了权力和金钱,纷纷抛弃了公平与正义。

正因为是如此社会,所以拼爹现象将会永不消停,因为拼爹的背后,拼的就是权力和金钱。拼了李刚,再拼李亚力,又拼李双江,大家都在拼爹,当然中国可以拼的爹并不是都姓李,但是,中国已经无疑进入拼爹的新时代。

权贵的思维、法制的现实、人性的复杂、公平的渺茫,这都是中国式的焦虑,中国式的焦虑,并不是去倡导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而恰恰是纷纷不择手段地挤到对自己相对有利的位置。

恶少横行、公权泛滥、贪官遍地,潜规则大行其道,谁的责任?我们的责任!因为“谁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每个人都身为大陆的一小块……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他就是为你而鸣。”

-------------------------------------------------
  
结语:诚然,子不教父之过。但我们呢?我不想也不给任何人贴标签,因为我们都是从恶者——我们害怕权力,迷恋金钱,甚至对特权神往。既然我们这些大多数是沉默的从恶者,那么自然也是制造李天一的帮凶,甚至还是李天一们最佳替补!

(原题:恶少李天一之养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