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鬼城现象蔓延 都是政绩惹得祸?(图)

发表:2013-02-24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内蒙古小城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陵

继内蒙鄂尔多斯因为房地产过度发展出现幢幢空置楼宇赢得“鬼城”称号之后,鬼城现象已到处蔓延,从沿海一线城市到内地二、三线城市都有,而根据中国经营报最新调查报道,新加入鬼城行列的,还包括了江苏的常州、河南鹤壁和湖北十堰,果真是魅影重重。

报道指出,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与现有的政绩考核机制,都是造就空城鬼城的根本原因。对于市长市委书记而言,城市是彰显政绩的最佳舞台:每个领导都想在自己的任期内,使城市的面貌越来越现代化,评价一个政府官员是否有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也看其为城市做了怎样的改观,尤其是表面视觉上的变化。

报道指,常州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项目都面临供大于求的状况,常州的地产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鬼城”之说,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常州官方,但其却三缄其口,不给予回应。

数据显示,2011年常州全市登记暂住人口133.1万,其中武进区占比超过50%,达到近70万人。而2011年武进区常住人口为160万,暂住人口占到常住人口的近一半,这些暂住人口暂住地点主要为出租房屋、单位内部和工地现场,根本不可能在当地买房子。

由于当地低收入者和外来打工人员无钱买房,而大量房子都让外地人买走却很少在当地居住,上海、南京等外地购房者就占据了60%,本地房产所有者则又大多拥有多套住房,让武进区的很多楼盘显得空空荡荡。一个开的士的司机告诉记者,武宜路北连常州旧城中心的兰陵北路,向南则延伸至武进新城区,堪称常州新楼盘荟萃之地,但「一到晚上,这些大楼都是漆黑一片」。

中国经营报的记者又到了河南鹤壁调查,20年前为了应对因煤炭开采而出现的采空区问题,鹤壁当局就开始在老城区40公里外的地方建设新区,是河南省第一个建设新区的地级市,这个新区成为现在的淇滨区。但记者发现,到目前为止,还是个空心之城,变成了“睡城”。

不仅如此,本已十分冷清的新区还在继续扩张,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最新批复的《鹤壁新区建设总体方案》,鹤壁新区规划面积约130平方公里,这个面积与著名“鬼城”康巴什的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大体相当。

银兴广场是鹤壁市继多个商业中心之后新开发的一个新中心,商铺就有2000个,记者发现约有30%的商铺还是空位,而营业的商铺也大都生意惨淡,偌大商场鲜有人影。

《鹤壁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1年鹤壁三产比重为11.0、71.5 、17.5,其工业占GDP比重高达71.5%,而其主要工业都集中在老城区,可以推测新城区几乎还是一座产业空城。

报道指,基于争取政绩考核的需要,使得生长在全国各地的空城鬼城的发展模式如出一辙,将政府部门从老城搬迁到新城区,依靠政府中心搬迁的模式带动区域发展,美其名曰“政务新区”。在此同时,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在堕落为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地方政府、房地产商、房地产投机者都试图在鼓槌落下时分一杯羹。地方政府过度追求形象工程,沉迷于GDP竞赛的造城运动,使得中国的城市化和经济发展对土地财政产生严重的依赖,空城鬼城此起彼伏也不令人意外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