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愤怒调侃“严控露天烧烤”(图)

发表:2013-02-21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露天烧烤(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法新社今天从北京报道:众多的中国人把政府环保部公布的一项反空气污染的建议“严控露天烧烤”当作他们讥笑的笑料,在相当于推特的微博上进行调侃。但阅读这些所谓的调侃后,人们都能感受到这些调侃中所包含的愤怒。

“严格控制城市露天烧烤” 吸引眼球

去冬今春几个月来,中国的大片地区和多个大城市,出现雾霾等空气污染,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的指标PM2.5成为中国官民重视的问题。中国环保部近日公布了《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评价说:“这是我国首次出台的防治PM2.5的一项科学、系统、权威的“药方”。新华网记者因此专访了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有关负责人。在这篇专访文章中,环保部官员提出:中国能源结构的特点是“多煤贫油少气”,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这种能源结构对保护环境极为不利。所以要从能源的利用入手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在文章的最后一部分,谈到文件中提出的生活污染源治理的要求,在诸多防治生活污染的措施中,也有一条是“抵制城市露天烧烤”,但不知什么原因,文章将“严格控制城市露天烧烤”作为这部分的小标题,吸引了众多读者眼球,成为批评讥笑的笑料。

仅仅在21日下午3点左右,在网易一家网站上,就出现调侃跟贴1974条,并有51683人参与。下面综合介绍一下这些调侃跟帖的内容:

调侃性跟帖

“不愧是中国的专家啊 高!实在是高!大的污染不去治理,烧烤这样的小事能产生多大的污染呀?把环保局解散了 重新组建吧哈哈哈哈哈.....!”

“这污染是烧烤引起的吗?还不如说是十几亿人放屁引起的!”

“专家太科学了!对于环保局来说,只见火柴棍,不见大森林,真正造成空气污染的元凶不指明不整治,却拿零星的烧烤来说话!环保局看到的是烧烤冒的白烟,可那对卖烧烤的人来说,那是他们的生计!”

“应该倡议公车少开或不开,或是用改了气的车。”

“官大人,你的坐骑排气量低于3.0不?”

“美国几乎家家都烧烤怎么没事!!这个天朝的专家官员真会转移视线!”

表示对污染严重表示愤怒的跟帖

在调侃环保局建议的同时,一些网民表达他们对中国污染严重的愤怒:

网易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网友写道:

“现在的ZF就是盯着生活污染。本来污染的大头在工业污染,解决了工业污染的大头,生活污染的小头其实就更容易解决了。但现实就是工业污染 一直不去解决,看看网上多少企业偷偷排污呢。限制生活污染,不会影响GDP,限制工业污染,就会影响GDP,所以ZF的的确确只要求民众减少生活污染的产 生,而变相鼓励工业污染的产生。以前的广东东莞流传着“先发展再治理”的论调也是基于此种目的。就好比2010年广州办亚运,结果当时广州的天气非常好, 为什么呢?因为广州市政府出台规定,“亚运期间,所有污染企业停产,所有建筑工地停工,连家居装修都不得开展。”2011年广州市环保局长年终报告说11 年的空气比10年还要好,都被各方质疑也是有这方面的原因。”

愤怒的调侃小诗

还有网友写下愤怒的调侃小诗如下:

京津寒冬起雾霾,
毒风弥漫和蟹台。
此物没法全特供,
唯有烧烤能制裁。
古来至今谁无耻,
颠倒是非混黑白。
人人皆知病根处,
无为乱费黎民财。

无为乱费黎民财,
工厂废气可乱排。
汽车尾气终日散,
专家一句变无害。
污染皆因烧烤在,
炒菜也是大祸害。
不去洗澡省火电,
从此全家吃生菜。

一些网民还将愤怒批评的矛头扩展到中国的水污染,河流污染甚至核辐射等问题:

网易江苏省南京市一手机网友写道:

“位于江苏南通的皋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产半年多来,每到周六下午,都会向如海河(南水北调的取水口),排出用于酸洗的未经处理的含有毒重金属的强硫酸。其 连接如海河的出水口芦苇枯死,大量养殖鱼,、鸭子死亡。当地环保部门,罚该厂几万元后不了了知。该厂私自打井一口,达350米之深,该厂每天用水达几十 吨,望中央环保部门严查。”

网易广西一网友写道:

“流经桂林市叠彩区大河乡上南洲村的一段漓江支流,曾经清澈见底,村民洗衣洗菜,可以用作饮用水的漓江已经被污水污染得根本无人再靠近,不再敢取来做生活之用。上南洲村地处桂林市郊区,临近灵川县八里街,自从十几年前八里街开发区开始发展,开发区里发展了很多企业,没有经过处理的污水直接流入漓江,慢慢侵蚀着附近村民赖以为生的漓江水,渐渐地河水开始变黑,开始发出恶臭,鱼虾渐渐死亡,村民饮用水之后开始生病。这样的情况十几年来无人问津,似乎只有流经市区里的漓江段才是政府关心的重点,漓江上游百姓的生活无关重 要。”
…”
“漓江在流泪,桂林人民在流血。过去的自治区副主席就因漓江污染治理工程受贿4000多万而落马,贪官走了,如今污染依旧,已然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桂林人民,起来抗争吧,为了我们脚下生存的土地!拯救漓江,刻不容缓!”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