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亲民 不是演出来的(组图)

作者:陈恒光 发表:2013-01-28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友人忆蒋经国 没架子像隔壁的欧吉桑

故总统蒋经国生前认识的11位民间友人,每回聚会回忆昔日过往,都认为“经国先生就像隔壁的欧吉桑,没有大官的架子和官僚气息”,亲民风范让他们印象深刻。

花莲液香扁食店的老板戴荣光回忆蒋经国时,总是难以忘怀他的亲切与随和。数度为蒋经国煮扁食的戴荣光二姐戴玉丽这样形容,“如果不知道蒋经国是谁,当他站在路上时,看起来就像邻居的阿桑,很亲切、很随和,穿着也很平民化,连随扈穿的都比他好”。

“经国先生聊天不会去谈国家大事,都只是问一般民生和生活的问题,例如询问一天生意可以卖多少?养家餬口压力大不大?在市场进货情形如何?家里老人家和小孩的身体状况如何?”戴玉丽觉得蒋经国深得人心,不是没有道理。

戴荣光觉得蒋经国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他第一次到店里吃扁食时的情景。“当时店里有一位老阿嬷刚吃完扁食,一看见有大人物来,急着站起来让座,但蒋经国请她慢慢来不要急,并扶著老阿嬷走出店门,让老阿嬷感到很高兴”。

桃园民间友人、大溪黄日香第三代传人的黄文彦说,有次蒋经国晚餐时间临时造访,看到老友来,他立即招呼希望一起用餐。蒋经国看到许多卤好的豆干时,随手拿起一块咬了一口,让他感受到蒋经国率真的一面。

有一次蒋经国看到制作豆干的周边产物豆渣,顺手抓了一把放入口中,并说“这个可以吃你知道吗?”人在一旁的黄文彦立即看出“经国先生是曾经艰苦过的人”。

黄文彦回想说,蒋经国到他家前后8次,永远都穿着固定的皮鞋和夹克,穿着永远如此地简单。

南投友人萧献泽经营餐厅,他的遗孀苏素满回忆说,蒋经国不喜欢排场,总是轻车简从造访;到餐厅用餐也不挑嘴,一盘炒米粉即可满足胃口。平实的作风,有时连在餐厅吃饭的客人,都不知道总统来了。

有一次,蒋经国造访时,正好有人包下餐厅办婚宴,只好安排到3楼隔间用餐,蒋经国不以为意,一样吃得开心,经过2楼婚宴会场时还亲切地和民众打招呼、合影留念。

台中县以冰店起家的林寅回想说,“蒋经国每次来店里吃芋仔冰,坚持一定要付帐,如果不收钱,下次就不来了;店内如有其他客人,他一定会说‘今天统统我请客’。”

最让林寅夫妇“感心”的,莫过于蒋经国真诚地把他们当朋友。有一年台风天,蒋经国在中部巡视灾情,路过草湖,原打算到店里坐坐,但因风雨太大,只好停车摇下车窗打招呼,一点儿也不在乎打在脸上的大雨,让她们感动不已。

民国62年与蒋经国结缘认识的南投张赞盛,过世20多年,但他的女儿张俊萤回忆起蒋经国造访往事及种种亲民作风,感觉好像还是昨天的事,“仿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张俊萤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蒋经国造访获悉她怀了老二,亲切地提及会来吃红蛋,没想到隔年小孩满月后没几天,蒋经国竟然真的来了,不仅吃了红蛋还抱起小孩向她道贺。

蒋经国的台东民间友人李忠祥,在蒋经国逝世不久后也往生,但两人的情谊,深深影响着后代。李忠祥的女儿李明珠回忆说,她父亲这辈子最光荣的事就是认识蒋经国,父亲从没想到能和总统这么亲近,毕竟一般人刻板印象认知的总统高高在上,没想到蒋经国是这么的和蔼可亲、这么的生活化。

民间友人谈蒋经国 命运的偶遇接系下一代

故总统蒋经国与民间友人的故事,尘封多年,问起他们如何相识结缘?或许“生命中的偶然相遇,造就彼此心连心”是最贴切的形容,那一段相知相惜的情感,仍在家族第二代、第三代承传著。

高雄县六龟基督教山地育幼院创办人杨煦至今仍感念蒋经国指示为院童兴建的宿舍。杨煦回想当年讨论宿舍名称时,有人建议为“仰经楼”,藉以感谢蒋经国照顾院童恩泽,但蒋经国拒绝,因为宿舍是要给院童使用,因此取名“鹏程万里楼”。

“鹏程万里楼”70年元月竣工,蒋经国亲手书写匾额送到育幼院时,杨煦发现匾额没有落款人,加深感佩之心。这块匾额成为育幼院的院宝。

蒋经国与友人聚会时,有人询及“总统忙于国家、世界大事,怎么有空到育幼院?”当时蒋经国说,他利用周日休假的时间探视院童,在这里他看到真爱,虽然不是自己生的小孩,但都获得很好的照顾。

民间友人之一的台中县大里市美方芋仔冰城负责人林寅、张淑夫妇,谈起对蒋经国的感恩与怀念时说,“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蒋经国下乡探访民瘼、拜访老朋友吃芋仔冰前都没预告,让林寅制作冰品时,更用心研发口味与品质的管控,务求干净卫生,否则势必无法通过蒋经国的“突击检查”。林寅回忆说,当年蒋经国还亲自到现场学习制冰过程!

蒋经国的亲民作风不仅于此,当蒋经国第2度光临店里时,林寅夫妇商请民间摄影师拍照,但摄影师没备齐摄影器材,中途折返取得器材,超过蒋经国预计停留的时间,没想到,蒋经国愿意牺牲宝贵时间,满足他们合影的愿望。

高龄87岁的澎湖清心饮食店老板吕九屏,近年健康情形不佳,住进万芳医院加护病房。女儿吕满说,每年1月13日,蒋经国民间老友相约到头寮陵前追思悼念,吕九屏也由子女轮流陪同前往参加,没有1年缺席,直到今年才例外。

清心饮食店房子扩大翻新了,眼尖的游客会发现,门仍然是旧的,跟老照片上的一模一样。吕满说,爸爸怀旧,刻意保留下这扇旧门,因为当年蒋经国没有嫌弃一家小面摊的一扇小门,踏步进来,两人因而相知交。

10年前因为台东市区道路规划,蒋经国以往造访的水饺店“同心居”被拆了,合伙人也各自求发展,但在台东人的心中还是记得有这么一家已故李忠祥的“同心居”。李忠祥的女儿李明珠说,“同心居”会这么烙印人心,散发的就是蒋经国的平易近人的精神。

李明珠回忆说,蒋经国在世的时候,每年都会邀请他们这些民间友人到总统府,听听大家在地方的状况,有人来自澎湖,有人来自宜兰,有人来自台东,天南地北地聊著。

李明珠说,他们这群民间友人的第二代、第三代,每年都会聚在一起,大家还是不分彼此,聊著家乡的事和共有的历史记忆!


蒋经国与工人合影


1971年,蒋经国与少棒球员在一起时,好奇地查看小球员鞋底的质料。


彩色照是经过加工的,最终处理让伟人更加伟大了。
网友评:这些真实照片远比毛伪人PS过得更可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