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时的心痛 华运是对还是错?(组图)

作者:TJW 发表:2013-01-28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载9:漫漫人生路是对还是错?感悟经历遥寄心声话当年

【编者按】下面的一封信,发函人与收信人都是柬埔寨华运组织领导班子(九人特委会)中的两位。TJW君曾经走过的一段艰难的“漫漫人生路”,令他伤痕累累!他写的这封信就仿佛古时屈原大夫写的《天问》。TJW要问:谁认真地上下求索?是对还是错?


作者TJW


三位老朋友共聚后合影

的确,直到今天,“柬华运”的最高策划者——中共对这段历史是守口如瓶、闭口不谈,讳莫如深。

今天,TJW君写给当年战友的信和三首诗词,字里行间表述一位华运革命者的万千感慨与失望,心中的伤痛沥沥出血!当年,他逃脱柬共魔爪后,进入难民营,却仍期盼“曙光现”!他曾经披肝沥胆为追求心中的“宝玉绿洲”和“千里志”献出青春、事业,结果是“湄水空自流”,“长夜梦成空”。两个“空”字道尽了他心中的苦楚!

柬华运的最高策划者面对像TJW这样的“孺子牛”是如此冷漠无情,(参阅专栏发表过的文章:《柬华运代表上京陈情记》、《痛心疾首的一封信》、《柬埔寨华运十年史话》),想来实在令人心寒!

TJW的函件、诗词虽然只是寥寥的数十行字句,却写尽了他的内心深处几十年来的苦涩心路历程,倾吐华运人的心声。他在信函不无感慨地写:“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不,不是这样的。今天《看中国》时报的千万读者就是“知音”,柬华运的“弦”是断了,但弦的悲戚之音仍在!虽悲戚却应是可以攻玉的它山之石铿锵声!历史是不可噤声抹灭的,司马迁的《史记》记载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的弦韵至今仍有“知音”。

TJW君写给当年战友的信和诗词

李兄:
您好!时光飞逝,一年又将过去,弹指间,莅美廿多年。回首前尘,数十年湄江风雨,多少事,有谁认真评说。

感恩节的夜晚,听了大陆歌曲《渴望》,其中有段歌词:“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有谁告诉我,是对还是错”。

歌词似乎是为我们而写的。来美之前的湄江岁月,我们误闯了历史丛林,被虎狼咬伤后从历史的血痕中走过来,有谁对我们这条“漫漫人生路”认真地上下求索,又有谁对历史的“是对还是错?”清醒地做了回答!

“是对还是错?”,这个历史问号,我想,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已为我们解答了。他的《归去来词》有一段这样说:“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而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实迷途而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认同这个历史答案者,在众多的朋友中是极少数的。我深感:“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秋已尽,残红枯萎,朔风料峭。“漫漫人生路”也将到尽头。我们此时可以想什么,但已不能做什么!不是悲观,是生命不可抗拒的规律!

露冷霜重,愿彼此珍重!

老友TJW
2005.12.2
--------------------------------
湄江咏史
——听“渴望”歌曲有感赋诗
(其一)
南国风雨春又秋,赤胆丹心孺子牛。
海角烽烟血与泪,天涯恶浪恨和仇。

误将烂铁为宝玉,错把沙漠作绿洲。
回首当年萧瑟处,悠悠湄水空白流!

(其二)
小城岁晚萧萧风,浪迹天涯又一冬,
故园花落春归去,树倒猢狲各西东。

不悔前尘坎坷路,只恨长夜梦成空,
老骥纵有千里志,人生几度夕阳红!
(写于美国一小镇)

梦断湄江
——满江红
梦断湄江,赤柬洗劫多少年。
惊回首,山河变色,家园荡然。
凄风苦雨红潮日,惨绝人,血泪天。
看豺狼横行恶罪孽,史无前!
桑梓碎,恨绵绵,觅生机,箭在弦。
颠沛流离何时能团圆。
牛鬼蛇神必消灭,魑魅魍魉遭天谴。
盼漫漫长夜成过去,曙光现。
(1981年仲夏填于于泰国“春式里"难民营)

作者按:《湄江咏史》发表于加拿大缅省华报“诗词园地”。
第一首七律,是去年夏天老友们于舍下聚首,大家回顾历史时有感而作。(本文相片:三位老战友共聚后合影)

第二首绝句,是2006年,李X兄劝我继续发挥夕阳余晖,不要停笔。我写了:“老骥纵有千里志,人生几度夕阳红”这首诗回应他。

看中国首发转载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