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没教养的孩子”难以捉摸(图)

发表:2013-01-25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中文网:朝鲜用核试验威胁中美

韩国首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对其加强制裁后,朝鲜周四发誓说将发射更多远程火箭,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并宣称要建设足以攻击美国的军事能力。

朝鲜的这一威胁是其未经考验的新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发出的最大胆的挑战,既针对朝鲜长期的敌人美国,也针对其仅存的主要盟友中国,还让东北亚地区正处于权力过度敏感期的各国政府感到不安。

在通过官方媒体发布的一份声明中,以金正恩为首的朝鲜最高国家机构朝鲜国防委员会(National Defense Commission)称,“DPRK将继续发射的各种卫星和远程导弹、将进行的高水平核试验,都针对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仇敌美国。”

声明使用了朝鲜的官方名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首字母缩写,没有明确给出进行核试验的具体时间。这将会是2011年12月其父金正日死后、金正恩执政以来的第一次核试验。

韩国国防部副发言人、陆军上校韦永瑞在周四提到朝鲜在丰溪里核试验基地的准备工作,他说,“一旦其领导层做出决定,朝鲜就能进行核试验。”

此前,朝鲜曾暗示有可能进行核试验,这在其外务省发表的声明中有所表露,该言辞激烈的声明驳回了联合国安理会于周二一致通过的决议。安理会的决议加强了对朝鲜的制裁,并对朝鲜12月12日发射火箭的行为表示谴责,称其违反了以前通过的禁止该国进行任何涉及弹道导弹技术试验的决议。

自那以来,朝鲜方面就表示,不再就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进行任何对话,并补充称在“实现世界无核化之前”,不会放弃其核武器计划。

朝鲜周四发表的声明表明,尽管最近释放出经济改革和开放的信号,金正恩可能还是会重蹈父亲金正日领导国家时的旧辙,在火箭发射、联合国谴责、核试验上轮回。

“这是对金正恩的一次重大考验,”首尔东国大学(Dongguk University)朝鲜研究专家高有焕(Koh Yu-hwan)说,“与12月份的火箭发射不同,朝鲜说那次发射是为了实现金正恩父亲的遗愿,但这次进行核试验将是金正恩的决定,他将对此承担负责。”

此间的分析人士称,朝鲜所说的“高水平核试验”很可能指它将寻求技术,以制造能够安装在远程导弹上的足够小的核弹头。他们说,朝鲜这次可能会引爆一枚铀弹,来展示其拥有制造武器级铀的能力。此前朝鲜分别于2006年和2009年进行的核试验,用了其拥有的有限钚储备的一部分。 

一场核试验将会迫使华盛顿和首尔对朝鲜采取强硬立场,打消任何认为金正恩可能会借美国和韩国的新政府上任之机与之进行新接触的希望。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格林·戴维斯(Glyn Davies)周四警告说,进行核试验对朝鲜来说“是个错误,也是其错失的机会”。

戴维斯说,“现在不是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时候。”他正在首尔访问,以便与即将上任的当选总统朴槿惠的政府协调奥巴马总统第二届政府的对朝政策。首尔之后,戴维斯将出访北京,然后前往东京,分别与两国的新政府继续进行政策磋商。

李明博(Lee Myung-bak)总统周四表示,他“最大的担心”是朝鲜可能在韩国政府换届之时发动军事挑衅,他将在下月将总统之位移交给朴槿惠。

周四,朝鲜对中国和俄国支持联合国决议的做法表达了不满,谴责“那些大国糊涂”。声明还说,朝鲜重建其停滞不前的经济、开展之前一直被宣传为和平的太空计划的努力,“都将服从于粉碎美国等所有敌对势力的阴谋活动。”

声明说,“只有自己发射的是卫星,人家发射的是远程导弹(是)强盗逻辑”,坚称进行火箭试验是朝鲜行使主权的行为。

私立机构世宗研究所(Sejong Institute)的分析师文舜甫(Moon Soon-bo)称,朝鲜的强硬回应反映了这个孤立政权被新的决议触痛,决议扩大了各国对运往朝鲜的货物进行封锁和检查的方式。

朝鲜称,它在12月份发射的“银河3号”(Unha-3)将一颗科学卫星送入轨道。但华盛顿方面则称,发射火箭是为其测试洲际弹道导弹技术做掩盖。在分析研究了朝鲜12月份为将卫星送入轨道而发射的火箭的碎片之后,韩国官员称朝鲜已自主制造出能够飞行一万多公里的导弹的关键部件。

分析人士周四猜测,朝鲜可能会试射一枚KN-08导弹。韩国官员称,KN-08去年4月在平壤的一次阅兵仪式上首次亮相,是朝鲜部署的最大型导弹,但尚未进行过飞行试验。


德国之声中文网:朝鲜:没教养的孩子”难以捉摸


朝鲜的威胁大多只是口头上的

针对平壤扬言再次核试验的做法,德国之声中文部主任冯海音撰写评论认为,朝鲜虽然有了新领导人,但是对于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平壤的反击手法还是老套路:威胁、挑衅、逼迫对手妥协。

平壤政权唯一可以确定的特性就是它的难以捉摸:继去年12月中旬极具挑衅性的火箭发射之后,朝鲜独裁者金正恩发表了一番出人意料的新年讲话。他不仅宣布要对经济政策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且还表示要改善南北敌对关系。但如今,新的威胁又再次发出:根据朝鲜官方通讯社发布的消息,不仅火箭发射计划要继续实施,而且平壤还扬言要再次进行核试验,并且都是以美国作为敌对目标。显然,朝鲜在新“继位”的金正恩领导下,继续着挑衅和威胁的老把戏,而且令人吃惊的是,平壤对这套戏路显然是运用得游刃有余。

尽管对于周三(1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作出的制裁决议,朝鲜方面做出了振振有词的回击,但事实上:这份决议并不会真正伤到朝鲜的痛处。主要原因就是,目前表决通过的制裁措施其实与美国原先起草的方案相比,已经过了明显的弱化。它只是加强了现有制裁而已,主要针对少数几个直接参与火箭发射计划的企业和个人。真正能够给平壤造成一定杀伤力的,就是北京也对制裁决议投了赞成票,而在2006年和2009年在朝鲜两次核试验之后的联合国制裁决议,也都得到了中国的支持。朝鲜唯一仅存的盟友也在众目睽睽之下背转过身,平壤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之中。

核弹的第二种尝试

朝鲜针对美国的威胁到目前为止仅仅停留在言语层面。虽然12月份的火箭发射取得了技术上的成功,但是平壤尚没有能力制造可以装载到远程导弹上的小型化核弹头。朝鲜至今进行了两次核试验,都是使用钚原料制作的核弹。而且在两次核试验之前,朝鲜也都进行了火箭发射。现在,专家预测朝鲜可能会先试爆用浓缩铀制造的核弹,以进行核弹的第二种尝试。

朝鲜在核计划和火箭发射计划上投入重金。在这个世界上仅存的领导权如王权一般家族继承的斯大林式独裁国家,军方掌握着决定命运的大权。而对于核武器这个“面子工程”,朝鲜军方是绝对不会轻易撒手放弃的。不管怎样,关于核试验的威胁至少使这个孤立的国家再次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每次出现类似情况,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北京身上,这个朝鲜的邻国和多年的盟友。不过,朝鲜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早已不再如几十年前所宣传的那样是“唇齿相依”了。虽然朝鲜在经济上仍然完全依赖于中国,但是尽管如此北京对平壤的影响力只是有限的。

就像一个没教养的孩子”

朝鲜领导层一再地激怒中国政府。根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的爆料,一位中国副外长曾经在与美国外交官的交谈中,将朝鲜比作一个“没教养的孩子”。他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挑衅行为来引起大人的注意。而且这个“孩子”从过去的经验中学到,这样的行为可以逼迫对方作出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妥协。因为不管对于北京还是首尔来说,朝鲜问题事关重大:平壤政权的彻底崩溃将是一场灾难--对于韩国来说是人道灾难,因为它将面对2500万贫穷同胞的安置融入难题,而且这些同胞还对韩国怀有刻骨的仇恨;对于中国来说则是安全政治的灾难,因为它与驻韩美国军队之间的缓冲区消失不见,而且也将面临东北地区的难民潮。


Daily NK:“朝鲜看中国眼色调节核试验时机”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针对朝鲜发射远程导弹,联合国安理会扩大和加强了制裁。朝鲜就表示放弃无核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愈演愈烈。

安理会签署制裁决议后不到两个小时,朝鲜发表外务省声明表示:“将采取包括核遏制能力在内的武力对应措施”,表明了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可能性。还警告说:“没有重启六方会谈的可能性。”

安理会在此次决议中警告道,如果再次发射导弹或实施核试验,将采取“重大的措施(significant action)”。但是朝鲜却以“自卫权”进行了抗议。可见国际社会和朝鲜之间将展开“强硬对强硬”的拉锯战。

首选需要关注的是朝鲜会不会继续走“发射远程导弹→联合国制裁→核试验”路线。专家们认为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大,可是此次决议也表明了中国的立场,所以金正恩可能不会贸然拿出挑衅筹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该决议既表明了国际社会在朝鲜射星问题上的立场,也发出了希望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呼吁重启六方会谈等积极和正面的信息,总体上是平衡的。”强调了重启六方会谈的必要性。

所以有分析指出,朝鲜会关注韩美等各国对安理会制裁措施采取的态度,调节进行核试验等进一步行动的时机。因为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根据“中国变数”进行政治性决定,随时都有可能进行。

国立外交院教授尹德敏跟DailyNK的通话中称:“朝鲜出席了六方会谈,并明确表明自己拥有核武器,所以随时都有可能进行核试验。但是会根据周边国家的情况,调节适当的政治性时机。”

统一研究院资深研究委员崔振旭也说:“朝鲜一直强调了‘已经是核保留国,安理会没有理由进行制裁’的立场。”“随时都有可能进行核试验。”

韩美和中国是否履行决议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韩美两国一直计划采取根据安理会决议,跟个别国家磋商进一步制裁方案采取“第二阶段战略”的方案。特别是会针对金融、海运等能够进行直接打击的方案进行密切磋商。

关于韩美两国的制裁方案,政府官员23日表示:“正在研究各种方案。”“虽然很难断定,但是有各种可能性。”

尹教授说:“根据决议,各国会决定采取何种制裁。”“韩美日会考虑像汇丰银行制裁(BDA)那样的金融制裁。”

可是专家们指出,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取得多大的实际效果,关键在于中国的履行程度。

尹教授认为:“因为没有反对的接口,中国很难进行否决。”“因为决议带有约束力,会进行履行,但是关键是做到何种程度。”

崔研究委员也认为:“中国不想向朝鲜施压,但是也不愿意看到因为朝鲜跟美国的关系变得不好。”“虽然为了迎合美国同意了这次决议,但是不会采取实际性的行动。”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德国之声中文网 Daily N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