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的幸福观(续)

作者:xiaoyunqing 发表:2013-01-24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周易的幸福观》一文中,笔者最后提到获取幸福的秘旨之一,即,找到真正正法法门修行,这意味着成功了一半,因为“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这是笔者研究玄学多年的真实体会。

为什么会这样?《易传》的《系辞》揭示出其奥义所在,即,因为“顺天、履信、尚贤”而得到的“自天祐之,吉无不利!”

《系辞》还讲:“吉凶者,贞胜者也;天地之道,贞观者也;日月之道,贞明者也,天下之动,贞夫一者也。”[译文:吉凶,因为守正而能取胜;天地之道,因为守正而能观瞻;日月之道,因为守正而得光明;天下(万物一切)之动(变),因为守正而归于统一(的“不易/不变”之理)。]可见,祸福的根源在于一个“正”字。即,能在多大程度上守正、守善,就能在多大程度上积累福分。反之,能在多大程度上行邪、行恶,就能在多大程度上积累罪业/祸害。《易传》有:“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小人以小善为无益而弗为也,以小恶为无伤而弗去也,故恶积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佛学讲“一切都是心造而成”,皆是此意。但这里边有时间的积累过程。

笔者少时,听到这话很疑惑,不太相信。因为很多“好人”无福,很多“坏人”无祸,所谓“好人不得好,坏人很逍遥”。后来明白了易学的道理,能够从易学原理去看人生的实质,所以能够很好的解释、评判人们常说的诸如此类话的实质正确与否。

比如,孔子早就说“死生有命、富贵在天”(《百度百科》:指万事皆由天命注定),古今一直也有很多人持有此观点。但是,在近代中国文革(实质是文化大劫)之后,当前中国大多数人认为这是荒谬可笑的。但是这的确是流行数千年易学揭示的根本原理之一,即人有命运的祸福定数。

如果不能深入推究,从表面上看,“人生有命”这话确是“荒谬”,因为它的意思是说:人天生不平等!这是说上天不公平呀!有人出生在富贵之家,有人却出生在贫苦之庭,有人一生得志,有人却一生失意!有人家财万贯,有人却一贫如洗!事实上,人与人之间的贫富贵贱寿夭吉凶确实是有差别的,有时差别迥异!但是,“人天生不平等”是基于“人生只有一次”的前提而得出的结论。从易学等中国传统文化看,人的生命有很多次,这就是易学得出的“生死流变”理论(参《大易识阶》之《命运的延续》:“有人因死而亡,有人却死而不亡”)。

如果说,吉凶祸福定数是个体生命在长期历史过程正邪善恶的累积总和,那么源于此因的“命运定数”恰恰是造物主维护“公正”的法力展现!这应该是“易学三义”之一的“不易(不变)”原理的真正意义所在!即,上天在维护“正善”这个“不易(不变)”的定律下,根据个体生命的过去(正邪善恶的)表现,对其未来施行“公平、公正”的裁决,于是产生了命运定数(祸福有基数)。这个易学原理也证实了佛学“因果报应”的正确性。所以说:“人天生不平等!上天不公平!”这只是“形而下”肤浅的感性认知,不是“形而上”深刻的理性认识。

鉴于易理之“生死流变”理论,人们通常所说的“好人、坏人”,只是个人一生一世暂时的表现,没有包括他/她过去历史的好坏表现。而真正的“好坏”是有大致的数量、质量(正负能量),通过易学的“八字”“卦象”等大致推断出来的贫富贵贱寿夭吉凶等正是人之“好坏”的量化的表现,但这主要是因为过去历史的积累而成,并非绝对代表未来。因为未来人心“向正、向善”或“向邪、向恶”的巨大变化可以大大改变“好坏”的数量、质量(正负能量),这是命运变化或易学三义之一:“变易/变化”的原理依据。

所以,从易学佛学“生死流变”的长远观点来看,“好人不得好,坏人很逍遥”是一种假象!其实质是:因为表面的“好人”也有很多负能量暂时没有被消除,导致了他的灾祸,一旦负能量被消除掉,等待他的就全是正能量(福分)了。表面的“坏人”也有很大正能量(福分),暂时没有被享受完,一旦消耗掉,等待他的就全是负能量和灾祸了。易学的“身弱不担财(或其他福分),”隐含上述原理。如,有人稍微贪腐就被法办,而有人贪腐很厉害好像也安然无恙。因为按照易理:前者福分很小所以很快就完蛋,后者福分很大要过较长时间才能完蛋。《系辞》有:子曰:“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

(译文:孔子说:“德行浅薄而位处尊贵,才智低下而图谋大事,力量微小而肩负重任,很少有不受惩罚的。)《战国策》也讲了同理:“无其实而喜其名者削,无德而望其福者约,无功而受其禄者辱。”

又如:前段时间,媒体就“宁可开着宝马哭,也不骑着自行车笑”展开过讨论。从易理看:福分大能够买得起宝马是好事,当然就可以“笑开宝马”了;福分小只好骑自行车了。但是如果福分小开宝马,就会很快消耗完福分,是得不偿失的,就要“开着宝马哭”了:或出现交通事故赔偿不起或无奈卖掉宝马或负债开宝马等。

团体、组织、党派、朝代、民族等类似一个人,也有命运的祸福吉凶基数。道理也大致同此。纵观历史,比较正善的民族、团体、朝代、国家,发达、强盛的时间比较久远,而比较邪恶的民族、团体、朝代、国家发达、强盛的时间比较短暂,这同样符合易学的命运“祸福定数”原理和佛学的“因果报应”原理。历史上有不少人之所以能超前预知朝代的兴衰变化,其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或通过易学或通过佛学或通过修炼,看到了更高级的宇宙发展变化的绝对不变规律——“因果报应”定律。

笔者认为:“因果报应”定律在现实中的应用,无非就是人心守正(守住正能量、守住正思维)和驱邪(消除负能量、消除负思维)的问题,易学米大师在《大易识阶》中提到:

1.关于守正的见解:

只有人人知足,人人安分,才能达到天下太平。

一个人的质量不在于权力和财富的尊卑高低,而在于他的心胸有多宽广、他的礼貌程度、他对别人的细微照顾程度、对他人的爱的程度,以及他的责任心等等。

人生的最高境界,不在于名利事功,而在于心性之归所。人一生的顺逆、福祸、财富、亲人等都在以各种形式造就着心性,而心性中的秩序和见地如何,则关乎着未来。

……在平淡的生活里,不经意地来来去去。简单而宁静的幸福,也会让人觉得活得真实。即便是偶尔的忧伤,也是淡淡的幸福味道……你的命真好,一直能活到死!这句话也是易学应用的最高论断!”(笔者理解:能够平平淡淡平平安安过一生,最后寿终正寝。这是易学应用中所希求能到达的最高境界,因为很多人达不到这一点)。

2.关于驱邪的见解:

人生就是个俗化的过程。身在红尘之中,也许可以出淤泥而不染,但要一尘不染是完全不可能的。我们在生活中,对许多谬误已积非成是,对许多丑恶已司空见惯,竟然忘了去纠正和摧毁它们,以至于不断地让它们破坏着我们生命的质量。

3.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一个人能守正(守住正能量、守住正思维)这是很多人能够认识并做到的,但是一个人能够驱邪(消除负能量、消除负思维)却是很多人不能认识到、更不能做到的。现实生活中、社会中,对于“已积非成是的谬误”,对于“已司空见惯的丑恶”,我们能发现多少呢?又何谈去“纠正和摧毁它们”呢?所以“以至于不断地让它们破坏着我们生命的质量。”

这就是指我们对于自身和社会的“邪、恶”(负能量),不能发现它们甚至认同它们、为虎作伥、助纣为虐,从而在不知不觉中积累命运的负能量/罪业!

现实中,个体人性的阴暗面、“邪、恶”(负能量)都可以认识到并加以去除,这是很多人可以做得到的;但是社会机体的阴暗面、“邪、恶”(负能量)难道就不应该认识到并加以去除吗?!至少应该不去同流合污,或退一步说,至少不能为虎作伥、助纣为虐吧?!否则,至少就是邪恶的一个细胞、一个分子、一个元素!作为一个生命,在即将到来的“改天换地”大更新中,能逃脱旧宇宙自身无法摆脱的最后“毁灭(应为:坏灭)(即形神全灭)”的可怕结局吗?

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正善、邪恶的界定是极其准确鲜明的,这里毋庸赘述。那么对于自身和身外社会体制等的“正善、邪恶”的认知、体行,每个人是否都在其中呢?对于正善,难道不应责无旁贷吗?对于邪恶不应群起攻之吗?而无动于衷实质就是麻木不仁、纵容罪恶!“只有正义感、却无正义之举”比之“无动于衷、麻木不仁”又能好多少?

认同最大的“正善”就是在创造最大的幸福!
认同最大的“邪恶”就是在招惹最大的祸殃!

什么最正善?什么最邪恶?

答案:现在时的现实演绎中!
你能够察觉到吗?

4、当前的人类社会,三退大潮实质是苍天在考验每个人的正善、邪恶,也是在给每个人进入未来的机会:能否与地球上最大的邪恶负能量团做切割?!否则,就是邪恶的一个细胞、一个分子、一个元素!上天能不铲除它吗?当上天最后的裁决来临之时,身在其中能躲得过、逃得掉吗?
毫无疑问:不可能!

毛左们、五毛们、马列们!,你能看懂圣贤们的良苦用心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