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汇率大战能否重燃黄金牛市?

作者:不执着 发表:2013-01-13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便出现了衰退的征兆,于是发达经济体央行相继展开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竞赛,不断地挑战货币政策底线。根据摩根士丹利跟踪研究覆盖的33个央行中,自2011年11月以来,已有16家央行采取了宽松措施,10个发达经济体中有7个宽松,23个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也有9个采取了下调基准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的宽松政策。

更值得关注的是,受日本央行密集大力宽松措施影响,新兴经济体也会被迫加入到货币竞争性贬值的行列中来。2013年初,为对抗通缩和出口断崖式下滑,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更是誓言把量化宽松进行到底,并主打“日元贬值”牌,由于日本是亚洲许多国家的中间产品供应国,如果日元大幅贬值很可能引发与之贸易联系密切国家的强烈反应以及汇率市场的干预。现在的状况是,世界几大主要货币:美元、欧元、日元都悉数加入到了竞争性贬值的行业中来,全球货币大战正在悄然上演。   

笔者担忧的是,通过宽松货币政策对提振经济的边际效应已经逐步递减,而全球汇率竞争性贬值不仅会引发一场货币大战,而且还会大大恶化各经济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各国央行此举无异于在玩火。不过也有专家以此推断黄金牛市不仅没有结束,以黄金、石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会大涨。很多投资者对此也深信不疑那么作为一种投资品,那么2013年黄金真的是投资者值得关注的品种吗?。    

首先,众所周知,国际金价是以美元计价,如果美元出现大幅贬值,金价就会重现牛市。但目前看来,美国财政悬崖危机已经暂缓,失业率和房地产指数也有走稳迹像。而欧债危机并未出现根本性转机,中期内重债国的债务压力和核心国的衰退压力着实让投资者担忧。更要命的是,由于安倍内阁的量化宽松政策,日元最近也出现了贬值的趋势。所以虽然美国经济并未走出困境,但是相比于欧元区国家、日本要略好一些,所以美元资产将更受投资者追棒。笔者认为,2013年美元指数仍可能保持相对强势状态,而作为信用危机时的避险品种黄金的大牛市已经结束。未来投资者的避险品种更可能表睐于美国国债。

再者,黄金的价格走势也要看供需情况。有人会说,国际金价不是由炒家说了算吗?但是炒家只是把这种供需利多、利空状况过度放大而已,试想如果某样商品供远大于求,那么这个商品的价格不可能走独立行情,所以供需也是真正决定黄金价格的因素之一。当前黄金最强有力的主顾是印度和中国。中、印两国人民天生对黄金饰品和收藏具有独特的喜好。但印度去年以来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已经由原来的7%下滑到了3%,而中国的经济也告别了高增长,向中速增长转化。经济的下滑必然会导致对黄金需求的大幅下降。    

最后,本轮黄金12年大牛市,早已严重透支了未来的上涨空间。自9。11事件之后,美国政府为了提振经济,便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步入了“牛途”。而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作为避险品种的黄金一路大涨,从2008年的10月底的681美元,上涨到了2011年8月1913美元,三年间涨幅高达180%。而黄金在工业方面的用途很少,甚至连白银都不如,目前仅存在于避险功能。所以与石油等大宗商品相比,更不具有实用性,黄金一旦涨幅过度透支,就可能出现较大的跌幅空间。记得伯恩斯坦在《黄金简史》一书中指出,“归根结蒂,黄金就是其自身而言并没有任何意义,储藏黄金并不能创造财富”。巴菲特更是认为,黄金并没有投资价值。

2013年黄金价格是上涨?还是下跌?是国内投资者最为关键的话题。笔者判断,国际金价的牛熊已经出现转换,我们不要光看世界发达经济体央行都采取了宽松货币政策,我们更要知道,黄金的避险功能只有在美元不断贬值和全球经济出现大衰退下才能显现,而目前来看美元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出现衰退,其往日需求对国际金价形成的巨大购买力也今不如昔。最后,《福布斯》杂志早已将黄金列为世界七大资产泡沫之一,说明黄金价格早已透支了未来的空间,又兼于其并不具真正的实用性,所以并不排除未来黄金价格出现较大下跌空间的可能。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