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肾健康吗?

作者:常术华 发表:2013-01-09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一上了年纪,肾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肾藏在身体里,我们很难直观的看到它的健康情况,殊不知,肾如同一只埋头拉磨的老牛,无怨无悔,等到我们有所觉察的时候,它可能已经是病入膏肓了。

肾脏的强大之处在于它能够通过尿液来排泄人体内的代谢产物和有害物质,如果肾脏出现毛病,代谢废物和有害物质就不能够及时排除而存留在体内,长此以往,后果可想而知。

那么到底有没有一些迹象表明肾脏已经出现问题了呢?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到底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保护好肾脏?

一.肾脏出现问题时都有哪些症状呢?

1、水肿:早晨起床后眼睑或者颜面出现水肿,午后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

2、腰痛:肾脏发生病变时,可能会出现腰痛,甚至绞痛;

3、高血压:同其他原因导致的高血压一样,由肾脏引起的高血压也会出现头痛、头昏、眼花、耳鸣等症状。而有些患者长期血压较高,身体耐受性比较高,身体没有不适症状,所以要经常测血压;

4、贫血:贫血的原因很复杂,而当肾衰发展到第二或第三个时期都会出现贫血症状,所以当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时,一定要做肾功能检查;

5、血尿:血尿是泌尿系统疾病中常见原因,有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之分,这个时候应当做相应检查,看看肾脏有没有出现问题;

6、尿量过多或过少:一般人每天尿量在1000ml-2000ml之间,而如果尿量过多或过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尤其是夜间多尿往往是肾脏病的晚期。

二.为了能够有一个健康的肾脏,在日常生活饮食中,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保护肾脏先减肥:慢性肾脏疾病和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由这些慢性疾病导致的肾衰正在增多。如果能够控制体重,这些慢性疾病发生率就会降低,从而保护肾脏。

40%的糖尿病人如果不及时进行控制和治疗,最终都会导致慢性肾脏病,其中10%会导致肾衰竭。

措施:一般情况下,40岁以上的人群要定期到医院做体检,尤其是慢性病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其次,要合理饮食,适量运动。

2、多饮水不憋尿:多饮水可将体内代谢废物排出,使肾脏免受伤害,而如果尿液在膀胱中停留的时间过长,就容易造成细菌繁殖,细菌逆行侵犯肾脏会导致肾脏炎症的发生。

措施:每天足量饮水,最少不能低于1200ML,也就是两瓶矿泉水的量,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少喝饮料,很多饮料中糖含量比较高,容易引起肥胖。 

3、注意保暖:尤其在冬季,一定要注意腰部保暖,从中医方面来说,肾主阳气,身体受到寒气侵扰,阳气就会受到损伤,肾也会受到影响。

4、不乱吃药:不要滥用镇痛药,长期服用一些消炎镇痛药,如去痛片、消炎痛、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容易引起肾的损害;也不要滥用某些中草药(包括中成药),如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青木香、广防己等。中草药伤肾的原因主要是过量服用。

肾损害表现:乏力、口干舌燥、食欲不振、尿频、尿急、尿痛,甚至出现血尿或无菌脓尿。

5、合理饮食,清淡适口:暴饮暴食无疑会增加肾脏负担,因为摄入的食物最终都会产生废物,如尿酸和尿素氮,而这些废物都要经过肾脏排出;饮食过咸,过多的钠可使血压升高,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肾负担,损伤肾脏功能。

措施:应酬饭局多或者口味较重的人,应多吃水果和蔬菜,每周保证两次出汗运动,因为出汗可以排盐。少吃盐分哈娘高的零食,如炸薯片、方便面等。

另外,黑色食品是补肾的黄金食品、比如,黑芝麻、黑米、核桃、芡实、木耳、桑葚、荔枝、海带、紫菜、乌鸡、香菇、豆豉都是补肾的黑色食品,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可以多选择这些黑色的食品,为您的身健康加分!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