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多家菜场摊贩往鱼肚里塞铅块

发表:2013-01-02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过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家家户户也要开始置办年货。宁波人的海鲜礼包中,自然少不了鲳鱼。不过最近,宁波海曙、鄞州、北仑等菜市场,出现了鱼肚里塞铅块的鲳鱼。

前两天,宁波的林先生在菜场海鲜摊,买了两条鲳鱼,50元一斤,两条鱼400多克,花了40多元钱。

到家后,林先生开始收拾鲳鱼,可一洗就把他惊着了。鱼肚子里,竟然剖出了两块小铅块。铅块呈梭形,两头小中间大,长约3厘米,最宽处有1厘米。

吃了一辈子海鲜的林先生,从来没听过这种事,更别说遇上了。家人拿秤称了称,两块铅块重约100克,折合成当天的鱼价,要卖10元左右。

事后,林先生的女儿把这事晒上了网。

没想到,被黑的还不止林先生一家。新浪微博网友“baravivi”说,老爸在菜市场买的四条鲳鱼,有两条塞了铅块。

目前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工商提醒,市民若再发现有人往鱼肚塞异物的,可以向菜场管理部门或拨打12315投诉。

鲳鱼肚里塞铅块,红膏呛蟹也能作假,还有听说过的各种给海产品“美容”的……海产品中究竟有多少门道?本报也请来做水产生意有十多年的戎老板,请他帮着理一理。

戎先生说,宁波人都知道,呛蟹要买红膏多的。可你肯定想不到,连红膏也能制假。怎么制?做法不难,先把没红膏的螃蟹壳掀开,放上红色的水果酱、淀粉,再用胶水把蟹壳粘回去,冷冻后就能上市了。

还有卖相特别光鲜的海鲜,也要警惕,很有可能是甲醛浸泡过的,这是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的非食品添加剂。比如鱿鱼用甲醛浸泡后,会膨胀、增重,肉感也特别厚实。

那么,怎么样能买到物美价廉的海产品?戎老板说,首先不能“以貌取人”,比如现在很多人都知道,铮亮的小黄鱼很有可能是擦了黄粉;同理,卖相特别好的其他海产品,也可能是被人动了手脚。其次,不能贪便宜,同样的海产品,比较后如果有便宜三四成的,就要留个心眼了。

在掌握这些要点后,就可以留心摊贩是否耍小花招了。比如,有的可能暗地掉包拿死鱼当活鱼卖;有的称重时,动点手脚。

最简单的,买海鲜时,从水箱里捞出后,个别摊贩可能会拿已经有水的塑料袋装虾,这就平白要多花、十几元甚至几十元钱。这时候,消费者不妨自带一个底部开口的塑料袋,或者要求卖家将袋子底部戳个小孔,就能防止被讹了。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