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提议案弹劾特首梁振英 (图)

发表:2012-12-20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香港泛民主派提议案弹劾特首梁振英


梁振英在小圈子选举中当选香港行政长官时的(资料照片)

香港泛民主派宣布在星期五向立法会主席提交特首弹劾案文,指控特首梁振英就其私人房产违例加建,曾向立法会议员作出失实和误导的声明,有违宪法责任,需要启动弹劾特首程序。

泛民主派在12月19日晚上决定,响应社民联梁国雄议员所提出的弹劾特首动议。民主派议员在20日召开记者会表示,目前已经有27位议员联署支持议案,使其议案成为一项有足够法定人数的提案,他们计划在21号向立法会秘书处递交案文。

该案文是由大律师李柱铭、潘熙与法律界别立法会代表联合草拟。案文指控特首梁振英在立法会的答问大会上公然作虚假和失实言论,涉嫌渎职。案文还指梁振英当选特首以来,违反基本法第47条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必须廉洁奉公、尽忠职守”的规定。

民主派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对美国之音表示,一旦议案能通过,便能启动弹劾程序,由委任大法官研究泛民主派对特首渎职的指控,进行调查。如果结果成立,就可以在立法会上正式弹劾,若弹劾成功,就能启动对特首下台的机制。

提出议案的梁国雄议员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破天荒的行动,泛民主派已经用尽一切办法要求毫无诚信的特首下台。

梁国雄说:“我觉得今天梁振英终于见到老板,也正式听到市民通过立法机关代表去唾弃他的声音,真的太好了,我很开心。”

特首梁振英今天前往北京述职三天。他跟负责港澳事务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面后,会在星期五跟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报告香港的现况。

日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曾经提出,用权利及特权法调查特首梁振英违例加建的议案,但议案最终被否决。

李卓人对这次弹劾特首议案通过的信心不大。他说:“建制派已经统一了观点,说要保住梁振英,连查都不行,更何况是弹劾。我对弹劾议案得到通过并不乐观。这是配合民间一月一日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大游行,即使议会内不能通过,也能得到议会外的市民的支持,出来游行。”

建制派民建联叶国谦议员认为,泛民主派所提出的弹劾特首动议理据不足,是在污蔑梁振英。

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年6月被港媒揭发他的私人住宅有多处违例建筑后,公众一直对特首梁振英不满,认为他解释失实,没有完全清楚交代事件。


BBC:“弹劾香港特首动议重在象征意义”


弹劾香港特首动议主要在其象征意义

正在北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受到中国国家总书记习近平的接见。习近平肯定了梁振英积极和务实的工作态度。

然而,以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刘慧卿为首的27名泛民主派议员要求梁振英辞职否则对他启动弹劾程序。

刘慧卿星期四(20日)致信给梁振英,呼吁他于明年1月1日前辞职。

刘慧卿在信中说,根据基本法第73(9)条,若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或渎职行为而不辞职,立法会可启动弹劾程序。

她表示,目前有足够的理由和证据,显示梁振英有严重违法,渎职行为。

刘慧卿说,梁振英在僭建问题(违章建筑)问题上已经破坏了诚信,不适宜继续担任香港特首。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告诉BBC中文网,香港特首的弹劾程序非常复杂,没有北京的同意,要撤换特首是不可能的。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款,如果要弹劾香港行政长官需要五个步骤。

弹劾“五步曲”

首先第一步是由立法会全体议员的四分之一联合动议(简称“调查议案”),指控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或凟职行为。

如果特首不辞职的话,

第二步便经立法会表决通过,委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负责组成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

第三步是调查委员会决定是否有充足证据构成指控,若有的话,

第四步便由立法会以三分之二的多数表决通过弹劾(简称“弹劾议案”)。

最后一步是呈交中央人民政府作最后决定。

弹劾动议

目前,已经有27名立法委员对香港特首提出弹劾动议,27名已经超过了立法会全体议员的四分之一。

接下一步,这27名立法委员希望能把弹劾动议拿到明年1月9日的立法会大会上对该议案进行投票。

但刘锐绍说,这一动议案在立法会的分组点票时不可能获得通过。

他说,目前立法会的70名议员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直选产生,另外一半是功能组别,而功能组别这一块主要是由亲北京的建制派来控制。他们不会同意弹劾梁振英。

不满

刘锐绍说,尽管这样,民主派议员还是要这样做,就是要做出这样一个姿态,表达香港人对梁振英本人以及政府的不满和不信任。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刘锐绍说,民主派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梁振英作为香港特首在几次立法会的答问过程中, 都无法给与准确和真诚的回答,甚至一些民主派议员认为梁振英故意说反话,欺骗立法会。

此外,他们认为梁振英也没有就其违章建筑给社会一个令人满意的交待,而是采取拖延的态度。

同时,梁振英在上任前的竞选过程中也涉嫌隐瞒违章建筑事情,骗取公众信任,成功当选特选,这也是泛民派不满梁振英的原因之一。

来源:美国之音 /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