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件中国:办个准生证有多难(图)

发表:2012-12-04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有证走遍天下,无证寸步难行(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办计生证明有望不再跑断腿

有市民得知准生证办证程序将简化,欣喜之余大倒苦水

听说国家人口计生委要各地简化准生证办证程序,户口在深圳但人在广州工作的陈光非常感慨,因为她对办计生手续之难深有体会,“明明是按规定办事,却推三推四,有时还需要托关系解决!”

“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发出这个紧急通知后,到计生部门办手续时会简单些、人性化些。”陈光说。

故事1 腆着大肚子广深两地跑

2008年,陈光怀了孩子,要办准生证,但是她人在广州工作,户口却在深圳,必须抽时间回去。本想着办个证很容易,她也没当回事,前三个月妊娠反应很大,直到第四个月她身体状况好一些才着手办理。按照规定,她先跑了一趟深圳取了准生证表格,回到广州到夫妻双方的单位盖了章。

在丈夫的陪同下,不久陈光第二次请假去深圳,为了此趟顺利些,她做了充分的准备,把各种资料、证明都带上了。然而没想到,办证时还是卡住了。她户口所在的那个街道办说,“没法证明你已经怀孕了”!

这让陈光很诧异,她在广州市妇婴医院都已经建卡,还有广州三甲大医院的产前检查病历,“但人家就是不认可,说必须是深圳指定的医院才可以”。“真是岂有此理!”陈光大为光火,当场和工作人员吵起来,盛怒之下,她还要扒开衣服亮出自己隆起的肚子。

事情一闹,工作人员倒认可了。但接下来又有了麻烦。“他们看完我盖过很多章的表格说,这个表格是旧的,必须重新填表重新盖章!”陈光再次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又要大吵大闹,丈夫也在一旁耐着性子解释、求情:“两个人请假跑一趟深圳不容易”,“再填表还要重新盖很多章”,“本来新旧表格差别也只是领导签字位置的空间大小不同而已”……

一番解释后,工作人员答应请示领导,可是领导说:广州又不是北京,跑一趟不难!“真让人忍无可忍!”陈光实在受不了,要冲进去找领导。“我自己就是媒体工作者,这种不人性的工作方式要改变!”

最后的结果还是妥协的,工作人员把他们作为特殊情况,先交给领导批。“结果通过了。”陈光说,后面不需要自己亲自去办的手续,都是朋友代办的。“如果我不是有很多亲戚朋友在那里,不知还要跑多少趟!”

陈光说,不仅这一件事,最近她为迁户口办计生证明,也遇到了一堆麻烦事。“本来全省联网的,要了解情况非常简单,这些麻烦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各地间存在无形的玻璃墙!”

故事2 一关没办好,关关都卡你

原在广州工作,现在已经调到惠州的吴先生,他在办理计生证明的经历,在朋友、同事中也被称为“传奇”!“每办一次都像一场噩梦!一关没办好,层层都会卡你!”

“噩梦”开始于他要结婚的时候。吴先生2004年参加工作,2006年结婚,“当时是集体户口,准备结婚了要办婚育证明,才发现结婚前必须把户口从人才中心迁出来。”不能因此就不结婚吧?吴先生托关系找人看有没有通融的办法,最后“高人指点”,把户口迁到了另一个要求不严格的区人才中心,才算结了婚。

2007年吴先生的妻子怀孕了,要办准生证,难题再一次摆在了吴先生面前,自己还没买房,户口还在人才中心,最后还是找人托关系,才写了“保证书”办了准生证。

“保证书”是三个月内买房子把户口迁走,但是在广州买房谈何容易,他拖了一年,才算把户口迁走。但是很快,孩子上户口的事又在催促他了。按政策要单位开证明,单位主管计生的不给开,到街道办同样不给开,理由都是没办法证明他们夫妻双方是首婚首育!

让吴先生最感慨的是,妻子所有证件都齐备,但就因户口在深圳,而人住在广州,于是两地计生部门间“踢起了皮球”。深圳的街道办认为,你长期不在这住,不了解情况没办法开证明,应该找居住地居委办;而广州的街道办认为,你户口不在这里,这里根本管不到你,还是应该回户口所在地办理。

“在那个街道办,我气得和他们大吵,想把他们电脑都砸了!”吴先生说,为了办孩子的户口,他整整奔波了三年多!最后还是找关系“通融”,才算闯过一道道难关,把户口办下来了。

“每办一个手续,从居委、街道、单位、公安局等,要盖十几个章,每个部门都要跑、都要排队不说,一旦哪里被卡住,就要一层层重来;一旦自己赌气停下来,办理得慢了,某个证明就会过期,你还得去重新办!”吴先生说,他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大倒苦水,“我都很理解,因为这些痛苦我都亲身经历过”。

吴先生说,人都要生活,每次工作、生活上的调整都要办理计生方面的手续,每个人都躲不过。他说,后来自己调到惠州工作,办手续时同样是“备受磨难”。“计生证明真是太难办了,不改不行了!”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