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换国籍触动了谁的神经?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2-11-26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名流权贵聚集的餐饮名店俏江南女老板张兰最近换了国藉,让舆论和网络一片哗然沸腾!

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报道,北京朝阳法院向张兰发出的传票和起诉书都被退回,后来发现张兰已于今年9月17日在户籍地派出所注销了户口。朝阳法院表示张兰已非中国国籍,但不清楚换成了哪国国籍。

虽然张兰的媳妇是台湾艺人大S,台湾的护照也比中国的护照更方便出行,给台湾免签证的包括美国在内有129个国家和地区,给中国的暂时只有20多个,但坊间传说张兰换的护照,远比台湾的还要好使。

富人换国藉己经成为一股风气甚至成为一种趋势,过去只是名人、艺人换个国籍,现在是富人和权贵都在争先恐后换国藉。在中国换国藉往往是个尴尬又敏感的话题,很容易被扣上不爱国或者汉奸之类的帽子。在国内打拼21年、拥有15亿身家的张兰此次换国籍,无疑触动了国人最敏感的神经:富人都在跑路,穷人怎么办?

网易文化日前发布了一项调查:如果有来生,你愿不愿意再做中国人?截至9月10日晚上11点,共有10234人次参与了调查,其中有64%的人表示“来生不愿再做中国人”。这个调查让腾飞的中国多少会有些尴尬和不惑。

其实,只要不涉“裸官”家眷携巨款出国等问题,换国籍纯粹是个人的选择,即便换了国籍,甚至把财富和家庭成员都安置在海外,然后又继续留在中国发财致富,也是个人的选择。只要不是违规违法,或明明换了国籍又虚伪否认,想做哪国人,过什么样的生活,外人实在没必要说三道四。

在张兰的案例中,有争议的是她同时也是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界别属于“台胞台属”。若张兰换了国籍,政协委员资格理应取消,否则“外国人”参政议政也太刺激国人的敏感神经了。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针对媒体询问网上流传“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已加入外国籍”的说法,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回应时表明:“政协委员,外籍是不行的”。

回到张兰改籍问题,张兰所在政协对她换国藉竟然毫不知情,这也难怪为什么有如此多裸官卷款出逃,政协没有对委员国籍状况进行摸底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政府官员,如果连国藉都换了,谁能保证他们能为这个国家做事为人民说话呢?

台湾地区是承认双重国籍的,只是不能担任政府公职要员,所有公务员必须是单一国籍。大名鼎鼎的诺贝尔获奖者李远哲要任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就放弃了美国籍,台湾“立委”李庆安,被发现拥有美国籍后立即宣布辞职。不仅国籍,连绿卡也不能拿。马英九曾被揭发有美国绿卡,后来查证,他曾经拿过,早就放弃了。但中国对于这点并没有法律规定。比如首富宗庆厚,当了人大代表后,才发现他有美国绿卡。

中国人最早只是穷人飘洋过海到异国他乡去讨生活,到了上世纪80年代才出现留学热,90年代是技术移民热,近年来是以富人权贵为代表的投资移民热。不同时代的人口流动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变迁,移民群体从底层变中层再变上层,标示着民众对生活向往或生活保障的定义已随社会发展发生了变化。

今年4月,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富人选择移民排名前三大原因分别为: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为未来养老做准备。该报告也指,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换句话说,有74%富人想离开中国移民他国,可见换国藉正成为中国的大方向。

什么原因让中国如此众多的人选择换国藉?是对现行体制的失望?抑或是对未来发展的忧心?抑或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信仰的自由,为了清新的空气和良好的自然环境,为了吃穿住行和晚年的福利保障……也许,每一个换国藉的人都有过一番深思熟虑或一番挣扎,每个人都拥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好在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当选后给了我们这份期许:“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这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给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期待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带领人民早一天实现这个理想,让那些换了国藉的人再选择回来,甚至让西方人都渴望拥有中国国籍,那时候才是中国最值得骄傲自豪的时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