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信鸽出难题 英密码专家认输密码(组图)

发表:2012-11-24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能破译这些二战密码吗?

英国顶尖的密码专家承认,他们遇到了破译不了的密码。

密码信绑在一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军使用的信鸽腿上;这只信鸽当年不知为何没有完成任务,半途失踪,几周前在萨里郡一民宅烟囱里被人发现尸骸。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的密码专家11月初拿到这份密件,费了不少心思,却始终无法破解。

他们现在认为,破解这份密件需要更多信息,其中有些可能需要公众提供。

垃圾堆里的鸟骨

萨里郡的戴维·马丁(David Martin)在翻修房子,清理烟囱时发现了这只信鸽的尸骨,腿上仍绑着这份战地密件,薄薄的纸上有27组手写的密码。

GCHQ 的历史专家告诉BBC,破解这份密件的希望不大,因为这种战地通信密码一般只有发信人和收信人能读懂;除非知道是谁发了这份密件,密件又是发给谁的,否则不可能解码。

密码界专家认为,这份密件可能采用的加密方法有两种。

一种是一次性密码,解码“钥匙”随机选择,只有发件人和收件人知道;如果属于这种情况,那这份密件的秘密就永远无法破译。

还有一种是按照特殊的密码手册编码,而这种密码手册现在很可能已经销毁。而且,根据手册编写的密码也可以跟一次性解码钥匙结合使用。

有人揣测信鸽可能是当时在敌占区的英国特工放飞的,目的地是英国的密码破译基地布莱奇利公园(Bletchley Park)。


信鸽不知为何进了人家烟囱。

永远的秘密

但这种说法很不可信,因为当年在欧洲大陆的英国特工不大可能随身带着密码簿,而且布莱奇利公园当时主要任务是破译德军和日军密码通信,英军不大可能经常往那里发密件。

还有一种稍微靠谱一点的猜测认为这只进了人家烟囱的信鸽来自当时正在欧洲大陆执行任务的英军小分队,因为一直在行动,无法架天线发报,只好用信鸽报讯;有可能这只是一次训练。

也有可能,据一名公众提出的假设,信鸽捎带的密件上开头写的是“亲爱的圣诞老人”,因为信鸽是在烟囱里被发现的。

GCHQ专家希望公众提供线索,帮助寻找这只信鸽的放飞人和接受人。

同时,他们也可以根据这只信鸽携带的“身份号码”找到它所服务的单位。二战期间在英军服役的信鸽有25万多只,每只都有身份号码。

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这只信鸽可能真的已经把它的秘密带到另一个世界去了。

来源:BBC英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