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争端阴影笼罩东盟峰会(组图)

发表:2012-11-17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盟国家将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峰会上推动经济一体化和自由贸易,同时也必须就与中国的南海主权纠纷提出解决方案。

在即将于11月18日至11月20日举行的东盟与对话夥伴国系列峰会期间,东盟将就自由贸易计划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行讨论。会议将把筹备大型亚洲自由贸易区纳入议程。该项目的名称定为“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RCEP),参与的国家包括东盟成员国及其邻国日本、中国、韩国、印度、澳洲、新西兰。

东盟成员国如泰国在峰会召开前大力宣扬了这个项目,希望能促成新的经济增长。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将把这个拥有35亿消费人口的地区转化为一个经济产出占全球的三分之一的单一市场。根据计划,在2015年前各国应该就成立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完成谈判。东盟与其他六个夥伴国已经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助于推动这个项目。

经济共同体将成为现实

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同样也将在2015年成真,目标是使货物及服务不受限制的自由流动。这是一个东盟自70年代末便开始追求的目标。

参与该项目的10个东盟国家各处于不同的发展水平、社会和政府制度,包括贫穷的缅甸和富裕的新加坡。东盟在2011年设立了一个5亿美元的东盟基础建设基金。根据泰国的构想,该基金能在现有的“东盟10+3”合作夥伴关系框架下获得来自韩国、中国和日本的资金。


东盟希望与中国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与中国的领土争端

自由贸易的和谐愿景因为南海的主权争端蒙上了阴影。今年夏天,中国再次重申拥有完整南海主权。中国与南海主权声索国之间的关系随之紧张,而冲突主要发生在中国与东盟成员国菲律宾和越南之间,马来西亚和文莱也牵扯其中。

东盟内部多年来希望与中国共同制定一个“南海行为准则”,有效管理南海冲突。东盟和中国在2002年便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将南海行为准则作为长远的目标,但至今为止仍未落实。

解决方案


菲律宾总统呼吁东盟就南海主权问题团结一致

阻碍各国就南海问题达成合作及多边解决方案的国家不仅是中国。在今年七月的东盟外长会议上,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阻止各方在共同声明中提及主权争端,最终因为各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意见分歧而未发出共同声明。

尽管如此,东盟和中国仍在泰国的后续会议上谈及了南海行为准则议题。东盟表示,此次的东盟峰会将“谈及首份南海行为准则草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峰会召开前强调,在与中国的南海主权纠纷上,东盟国家必须团结一致。

无论这场外交拉锯战结果如何,根本的问题仍无法获得解决。因为即使中国同意一长串的行为准则,北京依旧不会放弃对南海的主权声索。

有附带条件的人权

另一个东盟峰会的敏感政治议题是预定将颁布的《东盟人权宣言》。东盟国家传统上对人权问题抱持着“不干涉”的原则。直到2009年才成立了人权委员会,但该委员会并未被委任调查侵犯人权的行为。

目前的《人权宣言》旨在打击酷刑、非法拘留和贩卖人口。根据美联社报导,这些人权和基本权益的订立存在附带条件,即必须 "符合国家安全、社会秩序、人民的健康、安全和道德观点"。基于上述限制,东盟预定发表的《东盟人权宣言》遭到国际人权组织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批评。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