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演说赞扬现状 外媒:中共无意改革

发表:2012-11-10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八日召开十八大,总书记胡锦涛在开幕演说中赞许中国过去的奋斗,承诺要有更清廉的政府;然而,最重要的重头戏权力接班,却在台面下运作。外媒解读胡的演说内容,认为中共透过赞扬现状,坚持社会主义路线,表明无意进行重要改革。

加强外媒管制 NHK一度遭断讯

十八大举行之际,中共也加强外媒管制,日本NHK电视台的海外频道八日晚间在中国播放时,除报导十八大开幕外,也谈到中国贫富悬殊引发社会不满,这段报导竟然突遭截断,一直到介绍钓鱼台纠纷时才恢复正常。

八日晚间,NHK重点新闻时段详细报导中共十八大,在报导胡锦涛的报告时,也介绍中国贫富悬殊、贪污腐败引起各地官民对立,全国一年平均有二十万起抗议行动等社会问题,并播出采访中国异议人士胡佳的录影画面。胡佳说:“中共根本不关心民众贫困,只关心怎么维护政权。”还有参与某个街头抗议的打工妹说:“当官的都很有钱,我们只是越来越穷”的画面。

针对胡锦涛的演说,纽约时报引述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中国传媒研究计画主任钱钢的看法说,胡在意历史的评价,谈到了各个方面的改革,最后却警告要防止社会动乱,“整体而言,他反对改革”。钱钢注意到胡锦涛三次提到“毛泽东思想”,强调“绝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还说“不走邪路”,这全都是共产党反改革的用语,因此钱钢判定胡绝非随便说说,必定有其用意。

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自北京的报导指出,十八大开始前,中国民众抱持着进入不同政治时代的希望;不过,听完胡锦涛报告,赞扬中国社会主义的伟大功绩后,完全感受不到有任何政策改变的契机。

“金融时报”则说,尽管有些分析人士认为,因为习近平不是由革命领导人任命的接班人,因此可能会成为比胡锦涛更大胆的领导人。不过,习近平可能必须向大批中共元老让步,而受到束缚,改革空间有限。

曾任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的夏业良认为,胡锦涛的政治报告可看成是习近平的政治宣言,也反映出中国未来十年走向仍是抱残守缺,不愿改革。他对中国未来领导人不抱希望,中共只能垂死挣扎,等待被推翻。

香港科技大学的中国政治学者丁学良认为,“对胡锦涛来说,重要的是没有针对他过去十年的批判或负面评价,他九成的心力都放在替他的人马安插好位子。”

熟悉中国局势的美国学者李侃如在“外交杂志”撰文表示,习近平不像欧巴马可以决定内阁班底,可能得透过斗争、甚至引发危机,才能巩固权力、进行改革。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