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金主被捕 大连实德被曝负债120亿(图)

发表:2012-11-06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今天,实德集团退出,对于其发展而言不算什么大的损失,毕竟,其品牌已是全国性的品牌。”一位足球产业研究者分析称

“你方唱罢我登场”,这是《好了歌》中的一句,至于能否将“乱哄哄”这一词缀放置于前,似乎还要取决中国足球产业的现在与未来。

11月3日,2012赛季中超联赛收官之战,当终场哨音响起,大连实德全体球员在瑟瑟秋风中,含泪一一向金州体育场看台上的球迷鞠躬告别。0比3,征战中国职业顶级联赛19载,用8个冠军头衔捍卫昔日豪门荣誉的大连实德,最终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中国足坛。

对于实德俱乐部被大连阿尔滨以3.2亿元收购一事,一位足球产业研究者分析称,没有人计算过,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给实德集团省了多少广告费,但有一点是实实在在的,借助足球,实德集团的确做成了许多生意。

足球那些事

八冠王中有四次发生在大连实德“统治”的时期。

1999年,大连万达转让30%股份给大连实德,当年取名为大连万达实德队。2000年1月9日大连万达实德俱乐部实现了平稳过渡,原来只占俱乐部30%股份的大连实德集团以1.2亿元的价格买下了大连万达集团持有俱乐部的所有股份,俱乐部和球队同时易名大连实德。

“企业进入足球产业一般是两种诉求,一是品牌建设,二是人脉资源建设与整合。对于大连实德而言,我想,这两种都获得了,尤其是前者,至少这些年来,大连实德已从区域性企业品牌升级到全国性的品牌。”网易副总编颜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事实上,在许多专业人士看来,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17年中,最好的时期是最初的十年,而大连实德虽然不是伴随最初的十年一起成长起来的,但却是在最“活跃”的时期进入的。尤其是2002年,随着一批国有企业从足球俱乐部退出,民营资本迅速进入俱乐部的投资之中,他们运作的比较典型的方式就是,以“资本运营+品牌化战略”打造一条以足球作为企业品牌发展的“先头兵”之路。

其中各手笔中,大连实德属于动作比较大的。2000年,完成实德私有化的实德集团收购万达队,就向“打造中国足球航母”的目标挺进,先后直接和间接收购了大连赛德隆队和四川全兴队等球队。

当年,实德集团所属的“大连实德足球队”获得全国足球甲A联赛冠军,公开的资料显示,当时从中央到地方的领导到实德集团视察时,对集团为中国足球事业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实德集团是辽宁省民营经济的一面旗帜。

“到今天,实德集团退出,对于其发展而言不算什么大的损失,毕竟,其品牌已是全国性的品牌。这是足球带给企业的。不过,企业给足球带来了什么?一方面的获益,我想这不是足球产业发展的真正模式,企业家还是要爱足球这项运动。”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债务漏洞多大?

的确,对于今天的实德集团而言,拥有足球的意义并不大,因为产业格局占得最小的足球带给他的足够多了,但因“足球”成为全国性品牌的实德,日子似乎并没有想象当中的那样“爽”。

从3月下旬开始,实德队实际上就开始面临危机,曾一度发生俱乐部拖欠队员工资和奖金接近3个月的极限情况。当时为了摆脱俱乐部的财政困境,实德集团和实德俱乐部曾经商量,卖出几个球员来缓解压力。

最终,大连阿尔滨以3.2亿收购大连实德。阿尔滨的老板赵明阳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收购这支球队,那肯定就要由我来背这将近4个亿的债务。”

而4个亿,也只是实德集团债务中不值一提的一小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实德集团是一个资本合理配置和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民营企业。目前已形成以化学建材业为主,家电产业、金融保险业和文化体育产业综合发展的产业格局。

其中化学建材产业占到67%,金融保险产业占到18%,家电产业占到5%,其他产业占到7%,文化体育产业占到3%。下设120个子公司。

如此盘根错节的背后则是有一种“生存方式”或者“法则”,那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成立或入股金融企业,成功后便以实德集团为主要出资人,将金融企业股权质押给银行或信托来进行融资,为关联公司提供资金,然后再转战下一笔投资,这成为实德系运作金融资本、维持其资金链的重要手法。

而当这种方式遭遇“重创”时,首先会带来资金链的断裂质疑。根据有关媒体公开披露的数据,实德系目前的负债总额接近120亿元。其中,大部分的债务来自金融股权质押贷款,总额逾60亿元。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实德集团的回应。

今年4月,坊间传出“实德集团进入破产程序”的说法,对此,实德集团曾发表声明否认。而真相究竟何时揭开,也许还是一个时间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