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名利心,悠悠清白身

作者:张成 发表:2012-11-02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活在世上,总放不下名利情,似乎失去了名利情,人活在世上会感到空虚、寂寞,活着没有什么意思。当你通过奋斗而获得你想得到的名利时,你会感到人活得有滋有味、精神奋发的向另一更高的目标奋斗,当然你也一定知道,奋斗追求也不一定都能成功,失败了你会沮丧、颓废、无聊、甚至发狂,这就象赌博,总是有输有赢,即使是100人中,只有一个人是赢者,你可能想着,那可能就是“我”。现实是无情的,铁的事实证明,落在你头上的绝大的机率是“失败”。这样你幻想的一点希望,如肥皂泡沫在空气中昙花一现般的消失了,消失得无影无踪,给你留下可能是无穷的烦恼、忧伤,悲哀和悔恨。这时你心里会想,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但一切为时已晚。

当然,你可能会说,人活在世上总得做点什么,总得有个奔头,否则,活在世界上干什么呢?并不一定每个人都有远大的理想,也不可能每一个人都有巨大的天赋才能。一般是在自己所在的基础上求比现在的自己高一点的东西。一个摆香烟小摊的、或摆了几张小桌子在自由市场卖馄饨的小贩,想将来代替世界第一富豪,比尔盖茨,也不可能,连中学都毕不了业的去想当国家总统、爱因斯坦式的大科学家。更叫痴心妄想。

一般说来,大有大的奔头,小有小的奔头。我记得一记者问一城市中摆摊人的孩子,你长大了干什么?孩子答:当城管。因为他看到父母摆摊卖东西时,见了城管又害怕、又点头哈腰的样子,在他眼中,当城管多神气,到处指指点点,周围的人都逢迎他们,个个都要向他们塞钱、递烟、倒水,他们一发怒,小摊主个个都胆战心惊。所以他很自然的想:将来长大当城管,他决不会想长大当公安干部,总司令之类的事。

一个识字不多的穷人老奶奶,她也会有她的理想,如希望她媳妇给她生个胖孙子,当得知媳妇怀了孕时,她平时说她媳妇这不好,那不好,现在则逆来顺受的侍奉媳妇,而且眉开眼笑,因为她的理想快实现了。

所有这些名利情的追求,对常人来说是“自然而然,天经地义”的了,似也无可指责。

人生之事,十之八、九不如意。而真正能达到人生甚至不高目标的人,有几个呢?

因而在这条跑道上跑的人,冠军只有一个,其他人都是“失败者”。

即使你是“优胜者”,那你又算得了什么呢?你想留“万古名”吗? 这“万古名”对你这一世又有什么补益呢?你死后,什么也不知道了。过不了多少年,说不定你又轮回转世了,你新的生命的一切,与你当时的“成功”是毫无关系了。而且你要明白,求“万古名”又谈何容易,你在你小小范围内可能很有名,但到大一级领域,可能你又是无名小卒了。如你确实做了不少成绩,很有名。但在全国、全世界,你又排不上了。即使在世界上排上了,世界名人辞典里挂上了你的名字,但随着时光的流逝,你也会被人们淡化。你现在想想,你能知道多少中国名人?多少世界名人?而且他们也是经过多次时代和历史筛选出来的,你一定能达到么?不少“成功”不仅靠你的能力,你的奋斗精神,不少还在于你的机遇:如果没有周文王找到姜子牙,如果刘备没有三顾茅庐找到诸葛亮,如果没有萧何看中了韩信是个大人才,如果元朝宰相脱脱,没有被以“劳师费财,坐视盗寇”的名义赐死,刘伯温仍是他名下宾客;那么历史上也就没有了姜子牙,诸葛亮,韩信,刘伯温等大名人,可能这些人他都会在僻静的山林里或喧闹的常人社会中默默无闻的逝去。所以不论你有多高的天赋才能,没有这些机遇,你亦不一定会做出震动历史的惊天动地的“大事”,而且不少人也还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最后还是不得不“认命”

其实,东方人的思想,受东方人哲学体系和儒,释,道的影响,对事物看得比较深透;表现出来,又比较含蓄,对生死看得比较透。中国古代有“二梦”一说,这在以前已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了。这二梦,就是黄粱梦和南柯梦,这二篇均出自唐宋传奇集。前者是指在邯郸道上,一卢生,在邯郸旅店中遇见一个道士吕翁,卢生自叹穷困。道士借给他一个枕头,要他枕着睡觉。这时店家正煮小米饭。卢生在梦中享尽了一生荣华富贵。最后寿终正寝。一觉醒来,小米饭还没有熟,欠伸醒来,叹说“人生之适,亦如是已”(见唐沈既济《枕中记》)。作者揭示了人生盛衰之短暂,后用来比喻想要实现的好事落得一场空。也说成“黄粱美梦”、“一枕黄粱”。

“南柯一梦”是用来形容富贵荣华,转瞬城厄运灾祸。这个成语来源于公元九世纪中国唐代作家李公佐的小说《南柯太守传》。 有一个叫淳于棼的人,平时喜欢喝酒。大槐树下酒醉入梦,至南柯国,抬为驸马,盛极一时,后人告之谋反,消去一切功名利禄,晚景凄凉无限中,醒来,原是一梦,最后,他发现,他是到了大树下的一个大蚁穴去了,在那里极尽荣华富贵。这二梦均是劝人不要执着于金紫青云,这不过是暂时风光,时景一过,说不定接着而来的就是穷极灾祸,到那时,悔不当初,可为时已晚。

可是人总是看到的是眼前真实利益、豪华住宅、高级汽车、出门时前呼后拥、一呼百诺等豪华气派。看起来,这些是实实在在,但你也能看到,不少贪官因贪污而被揭发,而无强硬后台时,被抓,被审判时的悲惨景象,一些资本家在生意场上失意,而自杀的景象,就会使你收起追求富贵荣华的心,做一个过着平淡生活的常人。同时,现在生产力的发展,解决个人家庭的吃穿、温饱已不算太大困难。如你有专长才能的话,你可以做做画、写写文章、弹弹琴。如果你对学问有兴趣的话,你可以研究哲学、历史、文学。如果喜欢手艺,可以编个什么、捏个什么。这些倒也优哉!闲哉!与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友聊聊天,谈谈古今中外兴亡盛衰,不去与社会常人去争名夺利,这不也是人生一大乐事么?

看看现在大陆一些人的纸醉金迷的生活,确实也吸引了一大批中青年人的向往。他们中不少人的财富来源不正。但在这拜金主义、拜权主义社会中,人们只看一些表面物质上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含着许多不可告人的污浊内涵,人们却很少去注意它 ,“今日有酒今日醉”,的末世心态,有如瘟疫般的广泛流传着。醉生梦死的生活,你会觉得这是愉快吗?这是人的真生活吗?

所以还不如来个“淡淡名利心,悠悠清白身”为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